两米多长钢笔创造世界纪录 1次喝5斤墨汁(图)

2012-09-05 09:5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这支两米多长的钢笔在张国航手里挥洒自如,几秒钟一个"龙"字就跃然纸上。



这支钢笔肚量大,一次要用5斤墨汁。



    钢笔每个人都见过,可两米多的巨型钢笔,您见过吗?9月4日,记者在家住四方金华路的民间书法家张国航家里,见到了这样一支钢笔。据悉,这支笔是张国航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制成的,长2.02米 ,直径20厘米,还获得了世界纪录协会颁发的“世界最大的实用钢笔”称号。那么,这支钢笔究竟有什么神秘之处?

钢笔个大,不装墨汁重约18斤

    4日下午,记者来到张国航的家里,摆放在大厅中间的那支巨型钢笔格外引人注目。

    这支钢笔竖在地上,顶端已经接近天花板,它与普通钢笔的外形是一样的,上面有笔帽下面还有笔筒。“这支钢笔笔身总长是2.02米,比普通人相比肯定要高出一头多来。”说着,张国航把上面的笔帽拔下来露出了笔头,只见,笔头是一个空心的圆球,圆球的一面凿出了很多的小孔,据张国航介绍,这些小孔便是向外漏墨水的通道。笔头连接着装墨汁的塑料管,如果装满的话需要5斤多墨汁。

    据介绍,这支钢笔在不装墨汁的情况下都重约18斤,它真的能用来写字吗?“如果仅是庞大而没用处的话,那就没有研究它的价值了。”说着,张国航铺好一张宣纸开始挥起这支钢笔,几秒钟一个草书“龙”字就跃然纸上。

    张国航在使用这支钢笔写字的时候,并没有带底下的笔筒。

    “这个笔筒的直径是20厘米,带着它用手根本就握不住,所以写字的时候只能是把它退掉,然后直接握着那根装墨水的细管。”张国航介绍说。

突发奇想,用钢笔仿写毛笔字

    这支笔太大而且很笨重,那张国航为何想到要制作这样一支钢笔呢?

    张国航介绍说,2008年他被聘请到青岛某高校进行“公文与写作”的教学工作,其中有一个方面就是教学生们学习毛笔字。练习毛笔字太难,很多学生都不愿意去写,张国航就利用课余时间用钢笔来仿写毛笔字。

    钢笔笔画太细,张国航就用暖气管等材料自制钢笔,今年年初他突然有了制作一支全世界最大的钢笔的想法。想到这,他立即行动,一个月之后他的这支钢笔便已制成。

    张国航带着这支钢笔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进行了一次准确的测量,并形成了测量报告,并将这支钢笔的测量报告、制作图以及实物图等资料寄给了世界纪录协会。

    “没过多久,结果就出来了,而且证书也寄到了我的手里,有了这份证明我的钢笔成了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张国航自豪地说。另外,据张国航介绍,事后他又用这支钢笔下了一个“龙”字,而这个“龙”字长 9.5米,宽1.25米,面积11.87平方米 ,同样也是世界第一。

很难使用,普通人还无法掌握

    采访期间,记者也试图想挥起这支巨型钢笔来写几个字,可不料一提起笔来,墨汁一下子顺着圆笔尖的小孔肆意地流了出来,弄得宣纸也被涂花。

    “现在这支钢笔还有一些不足之处,普通人可能还使用不了。”张国航说,普通的钢笔在书写的时候墨水会顺流而下,而提起笔的时候墨水便止住,并不需要人再去控制,“可这支笔却暂时达不到这种标准,如果在写的时候不去拉一下墨汁管上的开关 ,墨汁不会流出来,而提起笔来如果不去按一下那个开关 ,墨汁会继续往外流 ,这也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张国航介绍说,为此他一直在做改进,“而且现在方案已经基本出来了,但我要我申请完专利后才可以对外公布”。

    “我今年65岁了,现在连大学教课的工作也辞掉了,我想趁着自己还能活动,继续研究书法,以便让更多的人也能爱上书法。”张国航介绍说,他已经学习书法50多年。

    文/记者 徐新东  图/记者 王滨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钢笔 世界纪录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