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门诊统筹推出5个多月 有的签约率不足2成

2012-09-10 07:4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012年3月29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和市财政局联合下发《关于调整城镇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统筹有关规定的通知》,规定自4月1日起,参保职工每年最多可报销1600元的门诊医疗费,由门诊统筹金报销60%,其中基本药物报销70% 。政策出台已经五个多月了,记者9月9日走访部分社区门诊发现,来签约的居民并不多,有的门诊签约率不足两成。其中,对政策缺乏了解和漠不关心是签约率较低的主因。

    门诊统筹带来大实惠

    9月9日,在第五人民医院洛阳路门诊部诊疗室内,商丘社区的居民赵修文正在输液,他这次因为感冒引发了肺炎。在他的诊疗记录上,除了输液外,他还买了依那普利和赖氨匹林两种药物 ,总共105元,统筹金报销后,个人实际支付 34.9元。“心脏供血不足、高血压,我身上有很多病,参加统筹后,自己的负担轻了很多。”说起门诊统筹 ,在一旁输液的患者刘秀芳说,今年4月她听说这项政策后,就主动来签约了,每个月退休金1800多元,门诊统筹让她少花了不少钱。

    “统筹之前很多人患个头痛脑热,都去药店买药,现在都来我们这儿了。”洛阳路门诊部负责人姜保蔚介绍,4月1日以前,平均每天接诊二十几人,之后一下翻了一番。第五人民医院香港中路门诊同样如此,4月1日后,每天接诊量上升了25%到30%。

    社区签约率还是太低

    尽管接诊量上升幅度很大,但相对整个社区居民来说,签约率依然不理想。姜保蔚无奈地说,他们诊所主要服务商丘社区和海琴社区,共有居民16000余人,4月1日以来,签约居民不足3000人。香港中路门诊主要服务江西路社区和云霄路社区,共有居民19000余人,签约人数也只有3000多人。

    “政策出台后的四、五月份是签约的高峰。”姜保蔚说,当时很多居民过来排队签约,诊所人满为患,连来回走动都困难,但这一现象只是昙花一现,因为还有大量市民并不了解这项政策。“我们后来通过健康教育、门诊接待等机会进行宣传,但效果不理想,社区小礼堂每次也只能容纳50人。”姜保蔚曾想过带工作人员上门宣传,但是又担心居民起疑心,把他们当成推销人员或是骗子。

    “有些年轻人即使知道了这一政策,也不主动来签约,他们觉得自己身体又没啥大毛病,费这个事干什么?”第五人民医院香港中路门诊负责人赵慎谦说,有些老年人虽然知道这个政策,但是对具体的内容不太了解,经常问“统筹”是什么意思。 拿身份证医保卡就能办

    在洛阳路、郑州路附近 ,记者随机采访了部分市民,大部分人对这项政策一无所知。“这个好不好?上哪去办?”市民李大爷听说后,一连问了好几个问题,其中他最关心诊所药物是否可靠 、大夫医术好不好。

    “这是给自己省医药费的好政策,为什么不来签约呢?”姜保蔚介绍,根据政策规定,参保人可自主选择一家具备相应资质的定点社区医疗机构作为医疗定点单位,并签订服务协议,期限为一年。政府出台这一政策对于市民来说是降低就医开销的好办法,办理时只要拿着身份证和社保卡,来签一个协议就行了,城镇职工医保卡和城镇居民医保卡都可以办理。

    本报见习记者 高存玲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