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巡航编队抵钓鱼岛 向日巡逻船发出警告(图)

要求日本立即停止侵权,日方提出“抗议”被我大使驳回

2012-09-15 06:5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中国海监50船



  ■链接

  此次巡航阵容强大

  此次巡航,中国海监派出编队阵容可谓强大,派出6艘配置先进的千吨级海监船。其中,中国海监50船是一艘集巡航执法与海洋调查为一体的4000吨级海监船,是中国海监船建设项目二期工程中吨位最大、科技含量最高的一艘船。

  该船最大航速18节,续航力大于10000海里,自持力60天,能抗12级台风,可搭载武直9型直升机及先进的海洋巡航设备。

  ■新华时评

  野田政府气焰受重大打击

  14日6时许,中国海监6艘船组成两个编队抵达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海域,开展维权巡航执法,维护中国海洋权益。中国旗帜鲜明地维护固有领土钓鱼岛的主权,体现了捍卫领土主权完整的坚定决心和意志,受到广大爱国民众的强烈支持。

  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领海基线的声明》发布后,中国海监首次在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海域开展维权巡航执法,也是在日本政府拒绝撤销“购岛”决定后,中国政府采取的强烈反制措施,符合中国有关法律和国际惯例,有理有力,光明正大。

  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历史事实和法律依据充分。对日本政府公然侵犯中国领土主权的“购岛”行动,全球华人义愤填膺,中国人民团结一致,坚决支持中国政府的正义要求和坚决回击。

  “购岛”闹剧发生以来,中国政府一直从大局出发,利用各种场合宣示中国立场,通过外交途径多次严正交涉,一再敦促日方充分认识事态严重性,悬崖勒马。然而,野田政府错误地解读中国政府顾全大局的态度,一意孤行,一错再错,在非理性道路上越走越远。此次中国海监的钓鱼岛巡航,正是针对野田政府气焰的重大打击,是对日本强硬挑衅的坚决回击。

  在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之际,日本政府的所谓“购岛”举动,使中日关系遭受重大挫折,伤及两国各层面合作与交流,日本方面对此负有全部责任。事实上,在钓鱼岛争端的整个过程中,中国政府始终保持着理性克制的态度。正在钓鱼岛海域巡航的中国海监船属于公务船,并非军舰,一些国际媒体也注意到这一细节所体现的中国政府的克制态度。

  中国政府之所以始终保持理性克制的态度,原因不仅是顾全中日关系大局,看重两国广泛的共同利益,更因为中日都是东亚大国和重量级世界经济体,彼此间的对立与对抗,对两国自身 、对地区和世界都没有好处 。但是,中国政府理性克制的态度,是以旗帜鲜明地捍卫钓鱼岛主权的决心和意志为前提的。此次中国海监船在钓鱼岛海域的维权巡航执法,再次向日本政府和整个世界昭告了中国的态度和决心。

  俗话说,亡羊补牢,犹未晚也。日本政府应立即停止一切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行为,不折不扣地回到双方达成的共识和谅解上来,重返谈判解决争议的理性务实轨道。如果日本政府继续执迷不悟,甚至铤而走险,由此造成的一切严重后果只能由日方承担。

  ■相关新闻

  日备8套方案蚕食钓鱼岛

  据《读卖新闻》报道,日本政府对钓鱼岛“国有化”之后拟实施措施准备了从A到H 的8套方案,其内容随字母顺序逐步升级,而预估中方的反弹力度也越来越高。

  A 案是不修建任何设施,维持现状;

  B案是实施与环保相关的作业;

  C案是修建灯塔 ;

  D 案为新建避难港,这也是石原慎太郎所要求的 ;E案是进行海洋调查……

  最为强硬的 H 案是“常态驻扎自卫队”。该方案后面还特意注明:“中方对此的反弹无法预测”。据悉,野田开始倾向于采用B或C方案,认为可将岛上灯塔的照明更换为LED 光源。但在外相玄叶光一郎和副首相冈田克也的劝说下,野田最终同意采用了A方案。有分析人士说,日方的准备可谓周全,但唯独没考虑到的是,对中方来说钓鱼岛“国有化”本身的冲击影响比这8套方案加起来还要巨大。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