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阳夏庄"寒露蜜"大丰收 每亩增产3000斤(图)

2012-09-16 06:5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寒露蜜"大丰收,果农孙壳珏喜滋滋的。



  半岛都市报 9月15日讯(见习记者 高存玲) 寒露未到,“寒露蜜桃之乡”——城阳夏庄街道西石沟社区的桃园里,桃子已压弯枝桠,平均每亩增产约3000斤。9月12日,记者采访了解到,由于种植面积减少,为保证产量,采用了高科技杀虫技术,促成今年大丰收。

  “今年我种的‘寒露蜜’,至少能赚两万元!”在城阳夏庄西石沟社区桃园里,果农孙宗功兴奋地说,今年社区里平均每亩桃园增产约3000斤。记者看到,桃园里的桃子压得枝桠有些禁不住了,只能用竹竿撑着。附近另一个桃园里,果农孙壳珏正在摘桃子,他家的桃子早被一个商贩预订了。

  “今年大丰收,除了天气好,最大的原因就是虫灾很少。前段时间,区农业局让我收集50斤虫果用于科学研究,我走遍全社区只收集到20多斤。”果农孙坯靳说,2009年闹虫灾时,树上全是虫果,今年基本上没有。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夏庄街道2000年前后种植“寒露蜜”面积约为3000亩,现在仅为400余亩。为保证产量,当地农业部门与科研机构研制新的防虫技术,促成了今年大丰收。

  记者联系到与西石沟社区合作的青岛农业大学农学与植物保护学院教授顾耘,了解到这种“高科技杀虫技术”,主要是通过人工合成一种物质,能挥发类似“性诱剂”的气味,将其绑在果园里,可抑制雄虫雌虫交配产卵,达到抑制害虫的目的。

  “以前西石沟桃树虫果率很高,有的都能达到60% ,很多桃子都浪费了,确实让人很心疼。”顾耘介绍,侵害“寒露蜜”的主要害虫叫做“梨小实心虫”,使用“性诱剂”这种杀虫技术杀虫效果好,不用喷洒农药,更环保。

  ■相关链接

  “寒露蜜”

  “寒露蜜”是山东三个晚熟桃良种之一,每年4月初开花,8月中旬果实开始膨胀,9月中下旬开始大批量上市,10月中上旬供果期结束 ,生长期长达5个半月之久。该桃曾获青岛市科技成果奖,1985年经山东省农业厅和青岛市科委主持鉴定后,被列为全省名产果品。1995年城阳区夏庄镇西石沟村,被青岛市命名为“寒露蜜桃之乡”。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寒露蜜 增产 大丰收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