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毒农药去向一查便知 检查组到田间地头检测

2012-09-18 09:5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工作人员正在对土壤进行取样。



    蔬菜等农产品的食品安全情况一直备受市民的关注,岛城蔬菜中农药残留是否超标?蔬菜种植期间是否使用了违禁农药和化肥?9月17日,市编委办、监察局 、食安办等督查市农委对农产品食品安全的把关情况 ,记者跟随检查组来到即墨 ,对蔬菜种植基地、化肥农药销售超市进行了突击检查,现场对种植基地的土壤、灌溉水以及农产品进行了取样,之后将对农药残留、重金属超标等问题进行检测。

邀第三方机构突查种植土壤

    9月17日下午,食品检查组临时决定对即墨的农产品安全监管情况进行突击检查,检查组驱车来到位于刘家庄镇的即发蔬菜种植基地,在听取了基地相关负责人对基地情况的简单介绍后,检查组决定到大棚中随机进行抽样检测。“为了确保检测数据的公正性 ,我们特意邀请了青岛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作为第三方的检测机构来进行检测。”检查组的工作人员介绍说。

    来到一个黄瓜种植大棚,检查组决定对种植土壤进行抽样检测。“检测土壤是农产品检测中十分重要的一步,主要检测是否含有汞、铅、砷、镉、铜等重金属。”随后 ,工作人员对表面20厘米的土壤进行了取样。

    “蔬菜种植期间,使用的肥料是否合格,也对蔬菜的安全情况影响非常大。”检查组又来到其他大棚检查肥料的使用情况。

28种禁用农药列入检查范围

    在辣椒种植大棚内,检查组决定对辣椒取样进行检测。“我们重点检测这些农产品的农药残留情况,检查是否使用了甲胺磷、对硫磷等五种国家明令禁止生产使用的高毒农药,另外还有其他23种蔬菜上禁用的农药。”工作人员介绍说,将取样的样本带回去之后 ,将使用专业的检测设备,对这些辣椒的农药残留情况进行非常精细的检测。

    “就像人喝水一样,农产品灌溉用水的水质情况十分重要。”检查组还对灌溉用水进行取样,检测机构工作人员来到大棚内一个灌溉出水口处,用专用的容器对流出的水进行了取样。“对于这些灌溉水的检测,不光要检测是否含有汞、铅等重金属,还要检验多项数据指标,检查这些水是否含有其它污染物。”青岛市农委质量管理处处长牟京秋介绍说,大约一周后可出检测结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高毒农药 检测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