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灾区学生感谢蓝天救援队 队员16日起返青

2012-09-18 09:5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为灾区群众义诊。(图片由蓝天救援队提供)



    云南彝良地震发生后,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8名队员于9月10日紧急赶赴地震灾区,并于12日抵达彝良展开救援行动。17日,记者采访获悉,在灾区,蓝天救援队主要负责物资转运等工作,队员们每天都要经历几次余震,工作时间在 10小时以上,在救援中,蓝天救援队的一名队员意外受伤,幸无大碍。据了解,自16日起,救援队的3名队员已陆续返青,另外5名队员预计要到20日才能回来。

    每天工作超10小时

    9月17日,记者联系到正在从云南灾区返青途中的队员杨济民。他告诉记者,12日上午8时许,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8名队员经过近两天的颠簸,已安全到达彝良,队员们简单用过早饭后就立即投入到救援工作中去,“蓝天救援队主要是按照当地的需求,负责物资转运、医疗点的建设、为灾区人民义诊等工作”。

    “这一忙活就忙到当晚近12点,经过两天的连续颠簸,长途奔袭,以及紧张工作,虽然所住的帐篷漏雨、地面泥泞,队员们还是一躺下就睡着了。”杨济民回忆说,从第一天到达灾区后,他们基本上每天都是这个点睡觉。“早晨6点半左右起床,每天都要工作10小时以上。”杨济民说,刚到震区时物资供应不上,他们的主食只能是方便面就咸菜,即便如此,一日三餐也很难准点,“有时候队员刚准备吃饭,满满一大车救灾物资恰好到达,大家就赶紧放下饭碗忙着卸货”。随着后续救援物资的到达,最近两天他们的伙食有了一些改善,能吃上热乎饭菜了,有时甚至能吃上两荤一素。

    经常遭遇余震和塌方

    杨济民说,在震区救援的这几天中,他们每天都能遇上几次余震,“地震级别虽不是太高,每次也就是三四级,但仍能感觉到大地像波浪一样抖动”。

    因为经常有余震,队员们在开车运送物资时都会特别小心。一旦遇到余震,全体队员都要下车观察山体是否因塌方有落石。杨济民告诉记者,13日中午12时,在一次余震后,救援队的前车刚通过一处塌方区,车后突然发生了山体塌方,落石把后车的路给堵住了。而当前车刚向前行驶了2公里时,又遭遇了山体塌方,全体队员只能下车等待救援,后来武警官兵实施爆破才通过。“最害怕的是下雨,下雨后不只是能见度低,有时车还会陷在坑里出不来,只能人下来推车。”杨济民说。

    被灾区群众感动着

    除了搬运救灾物资 ,队员还在灾区开展了多次义诊,有时还要送急症病人去医院,工作繁琐而辛苦。平时时间紧,加之灾区手机信号不好,救援队员不能经常和家人通电话,都是趁闲下来的几分钟赶紧给家人报个平安,让家人放心。

    但让救援队员感动的是,当地群众对队员们非常热情、友好。救援队抵达彝良大本营的第一天,当地群众就给队员们送来了干净的生活用水,让队员们一下子就有了回家的感觉,感动得热泪盈眶。

    9月15日,救援队队长李延照在献鸡村小学的黑板上看到了一句话:“感谢蓝天救援队让我重回学校”。孩子稚嫩的笔迹一笔一画写在了队员们的心上,在前一天他们还收到了小学生给他们的感谢信。“这让我们感觉我们的付出有了回报,浑身又充满了力量。”杨济民说。

    而在16日,看着搭建好的帐篷小学,灾区的孩子们天真地问救援队队长李延照:“叔叔,有没有书包发呀?我很想上学。”这稚嫩的声音,折射出了孩子们求知若渴的心声,李延照听了,立刻觉得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得早日让孩子们重返校园、重回课堂”。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