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留学”靠谱不?

2012-09-18 15:3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留学热催生了新的市场模式,伴随当下网购的遍地开花,留学店也悄然登陆淘宝网站。据了解,淘宝留学店大都宣称可以提供留学中介能够提供的服务,其主要优势是价格比实体留学机构低得多,且方便易行 ,业务主要是以文书写作为主,从业者大部分是兼职 。我们不禁要问 ,这些宣称同样能够提供留学服务的淘宝网店到底靠谱不靠谱?

  网上服务:以文书撰写为主  客户主要是大学生

  登录淘宝网,输入“留学”两个字进行搜索,会出现一连串与留学相关的淘宝店铺。据了解,这些店铺的业务主要有留学文书写作、笔译服务、咨询服务以及全程留学服务。大多数店铺提供的是文书撰写和翻译等留学服务的部分工作,也有少数宣称可以提供留学全程服务。一个提供文书撰写的店家称其团队都是有过留学经历 ,有相关的经验,文书的撰写会一直修改到消费者满意为止。

  “每天的咨询量是20人左右,一天的访问是200~300个流量,平均50个流量就能带来一个客户。”这是一家成立于2011年6月的留学网店的现状。无成本、不纳税的优势使得淘宝留学中介从去年只有50家增至今年近300家。一家淘宝店员说,实体店的房租太贵,网店老师都是兼职,时间很自由,所以很多有留学背景的老师都参与进来。

  据悉,网上留学中介将留学服务的各个过程分开收费,方便客户的不同需求,价格比实体留学机构便宜一半以上,这对于部分消费者来说有较大的吸引力。在文书的写作上,老师通过与申请者的在线沟通,申请者填写信息收集表来了解学生情况;在付款上,“承诺类”服务是在收到OF-FER 后才确认收货,网店都保证服务期限内未收到目标学校OFFER的,会全额退款。

  据了解,留学网店80%的客户是对淘宝业务熟悉的大学生和研究生,大部分家长还不能接受在虚拟的网络上开始孩子的留学之路。据悉,一个活跃度较高的网店一年能接到 80多份全程留学申请、400多份文书写作的业务量。

  家长观点:信心不大  选择可能性小

  据了解,网上留学服务主要消费人群以大学生和在职人士等成年人为主,而中学生则比较少,中学生留学还是以家长为主要决策群体,而这部分人大多数还是选择留学机构。家长们普遍担心网上服务没有保障。淘宝上的留学中介的确还存在很多问题,像虚假交易和网店同质化,如一封正常的文书推荐信的价格在400~600元,而有的网店会标价10元,但一个服务需购买40份,以此来提高交易量增加信用,误导买方。

  对于网上出现的留学服务,不少家长都表示不会选择网上申请留学服务,接受采访的宋女士的孩子今年上高中,宋女士一直想让孩子出去留学多长点见识,对于淘宝网上出现的留学服务,宋女士表示,她选择网上购买留学服务的可能性比较小,主要原因是认为淘宝网上的这种留学服务存在太多的不确定性,没有权威性,自身的权益无法保障,而且,万一没有成功不但损失了钱财还耽误了孩子的发展。

  而市民姜先生称对于网上出现的留学文书写作表示还可以接受,但是对于全程留学服务信心不大,虽然淘宝网上价格比现实中便宜很多 ,但是姜先生称 ,多花钱买个心安,所以还是会倾向于选择正规的留学机构。

  留学机构:

  对专业机构影响甚微

  留学是一份高端服务,需要持续性的后续服务与工作,淘宝机制适用于具体的商品。留学机构的优势在于拥有专家团队、案例库、海外办事处以及国外合作院校,正规留学机构拥有合法资质,受教育部监管。有一部分特定群体如不以留学为主要目标、做着两手准备的本科生或研究生会选择网上留学服务,一来他们对网络较熟悉,接受新事物的速度快;二来网上留学服务价格低,申请不成功耗费也不大。

  青岛新通教育留学部经理孙美丽表示,在淘宝网上选择留学服务的大多是不以留学作为唯一目标的或者选择DIY途径的成年人,而这部分人群对于留学机构来说影响很小。在淘宝网申请留学服务因其各方面的不确定性以及网络特有的虚幻性,使得淘宝留学服务与现实中的留学机构相比优势不大。留学机构提供的是持续服务,设立在各国的办事处会帮孩子解决出国后学习跟生活上的各种问题,这也是网上服务做不到的,所以家长在网上留学服务发展完善前会更多地倾向于留学机构。

  青岛澳际留学总经理金宝山则表示,在淘宝网上的申请留学服务不能完全保障消费者的利益,目前对行业及留学机构的影响还不明显,但是随着一部分市场份额被抢走,我们也在思考应对措施。

  专家支招:

  应该设立行业协会

  以提供留学申请服务为主营业务的网店的出现并非偶然。留学移民行业丰厚的利润是有人想尽办法挤入该行业的重要原因,因为资质门槛挡住了很多教育投资者的脚步。

  资深教育专家娄雷提醒家长,这种价格低廉且先申请后付费的方式确实很吸引人,但这些网络留学中介的服务质量和专业性没有保证,像文书写作这类需要面对面深度交流才能够全面、准确体现申请者特点的工作,网络留学中介更是无法满足。虽然对方承诺申请失败就全额退款,但因申请失败给学生和家长带来的时间成本上的损失,是很难用金钱来弥补的。

  对于机构而言,随着电子商务的飞快发展 ,会有越来越多的教育新形式出现,一旦行业规则没有确立,监管没有到位,留学顾问都各自开通了自己的网上留学中介业务,这对行业将是一个巨大的打击,正规的留学中介机构应提高服务品质、加快品牌推广来加以应对。

  青岛拥有上百家留学机构,良莠不齐,缺乏统一管理,希望相关部门能号召设立一个留学行业的协会或组织,用以梳理留学行业,规范留学机构的行为,建立统一行业规则,给岛城家长提供正确的指引。

  本专题撰稿/ 孟秀丽 张杰 刘颖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淘宝 留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