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命运挣脱出身的樊篱有多难?

2012-09-26 09:5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李红梅

  湖南省委党校人口研究所学者豆小红按地域、年龄、受教育程度等指标,抽取了几组湖南高校毕业生样本,分析其“职业发展”与“家庭出身”之间的关系。调查结论是:父辈的职业地位,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子辈的职业地位。在一项3397人参与的调查中 ,75.71%的受访者对“父辈职业地位很大程度上决定子辈职业地位”表示认同。(9月25日《潇湘晨报》)

  父辈职业地位决定子女人生,对于这个调查结论,相信很多人早就深有同感。当学者的调查结论与媒体的调查结果不谋而合,这说明“子袭父业”已经是一个公认的不容回避的社会问题。

  俗话说,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在一个家庭乃至一个家族中,财富与人脉的代际传承,本是一个正常的社会现象,外人无可厚非。但是,如果掌握着权力与丰厚社会资源的父辈,顺便为自己的子辈也铺好了金光大道,这无疑会挤占出身于社会中下层的平民子女向上流动的机会,加剧社会的不公平。在一个正常公平的社会,所有人应该拥有平等的竞争机会,无论出身如何,有真才实学的人都可以依靠自身的奋斗改变命运。可理想终归只是理想,现实却依然是残酷的。

  一些官二代与富二代们,凭借父辈的权力与财富,从一出生就赢在起跑线上,日后的教育、生活条件都比较优越,在这种环境下长大的他们,无论是自身的学识与见解,还是外在的人脉资源,一般都比出身中下层的同龄人高出一筹,在父辈的护航下,他们就业的起点及未来的职业发展也是一片光明。而那些出身于社会中下层的农二代或穷二代们,由于父辈学识、家庭经济条件及人脉资源所限,在起跑线上就已经输给了官二代与富二代们,即便靠自己十几年的寒窗苦读有朝一日跳出了农门,但日后的就业平台与职业发展前景都不见得宽广,在狭窄的上升空间与白热化的竞争中,实现向上层流动更是难上加难。

  出身的高低贵贱,不是我们可以自由选择、灵活掌控的。而父辈职业地位决定子女人生,就意味着出身决定命运,这种生而不公的阶层固化,让出身于社会底层、无法“拼爹”的人不禁心灰意冷。令人欣慰的是,仍有34.96%的受访者认为,通过奋斗可以让自己的生活越来越好。但问题是,我们的社会究竟该怎么做,才能让这种为数不多的积极向上的乐观心态保持下去,让穷二代们可以依靠自己的奋斗,挣脱出身的樊篱,改变自己的命运?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孟祥龙]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命运 樊篱 李红梅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