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房中介无经纪证书租证办网签 青岛将严查

2012-10-15 06:5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根据目前实行的房地产经纪人职业资格制度,二手房房地产经纪机构必须具有足够数量的房地产经纪人员才能办理网签资格。但记者调查发现,因为已持有房地产经纪人资格证的从业人员稀缺,“租证”开店成为二手房中介的行业“潜规则”。

    转租证书一年6000元

    “青岛市房地产经纪人证书出租,本人现在有两张,如果需要可以电话联系。”14日上午,记者在一家二手房论坛上发现了这样一条租让房地产经纪人证书的消息。

    记者通过帖子留下的联系方式,与一位姓张的出租者取得了联系。“两张资格证中有一张是我自己的,另一张是以前干中介时一位同事的。”这位姓张的出租者说,因为房地产调控以来市场行情不好,他现在不再从事二手房中介行业了,就想将手里的两张房地产经纪人资格证书出租出去,租金不能低于6000元一年。

    不少中介租资格网签

    岛城二手房机构是不是真的存在租证开店的情况?

    “从2002年开始,国家对房地产经纪人实行职业资格制度,房地产经纪人必须参加全国统一考试。”科威国际不动产青岛区域总经理孙杰说,但现在青岛市持有房地产经纪人资格证书的只有四五百人。“由全国统一组织的房地产经纪人资格证考试需要考4门科目,不仅考试难度偏高,而且报考条件也有限制,通过率相对较低。”孙杰说。

    但根据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公布的《青岛市存量房经纪合同和交易合同网上备案办法实施细则》,从2010年10月份开始,房产中介至少要有两名经纪人取得全国执业资格才可备案,否则就无法办理网上签约资格。

    “尽管从去年实施楼市调控以来,大量的中介关门避寒,但坚持下来的数千家中介中,仍有六成以上的中介不具备网签资格,不少就是因为缺乏资质证书而无法办理网签资格,只能求助那些有资质的中介或者房产经纪人,租用别人的资格网签。”孙杰说。

    受此影响,租赁房地产经纪人资格证书开店成为不少中介机构的选择。“目前房地产经纪人资格证书的月租赁费用大约在500元到800元之间,一年的租赁费用至少在6000元。”科威国际不动产的孙杰说,也有的出租者尽管不要年租金,但需要租证开店的中介机构替自己按照公司职工的标准缴纳医保社保等费用,这样下来,一年的费用也要在七八千元。

    违规出租证书有风险

    二手房交易中租赁他人证件办理网签会不会导致风险?据山东清泰律师事务所律师朱维栋介绍,对出租者来说,一旦使用租证的中介机构涉及虚假信息交易等违法操作,出租者要与中介公司一同对外承担连带责任。“证书出租过程中,双方如果在证书出租租金和期限上出现问题,按照相关规定,法院是不会支持出租证书者所要求的各项赔偿的,违规出租证书者只能自食其果。”朱维栋律师说。

    “如果公司在注册时用租来的资格证蒙混过关,从业人员没接受过培训,专业知识和技能达不到要求,可能会让部分不规范的公司有机可乘,损害房产交易双方的利益。”青岛市房地产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岛城将严查二手房中介机构租证开店的违规行为。

记者 王爱科    

    ■链接

    房地产经纪人证书报考条件

    据了解,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并具备下列条件之一的,可申请参加房地产经纪人执业资格考试:

    取得大专学历,工作满6年,其中从事房地产经纪业务工作满3年;取得大学本科学历,工作满4年,其中从事房地产经纪业务工作满2年;取得双学士学位或研究生班毕业,工作满3年,其中从事房地产经纪业务工作满1年;取得硕士学位,工作满2年,其中从事房地产经纪业务工作满1年;取得博士学位,从事房地产经纪业务工作满1年。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