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将近是否该提前还贷 购房者要算清利弊

2012-11-29 07:3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临近年底,不少房奴开始琢磨提前还贷,以减轻每月的还贷压力。但专家表示,并非所有贷款人都适合提前还款,准备提前偿还房贷的购房者要算清利弊。

  使用应急资金还贷的不宜提前还

  据银行业务人员介绍,办理提前还贷的客户中 ,利用手中闲余资金,一次性将房贷中尚未偿还的本金付清,并与银行解除借贷关系,提前解押出房屋产权证书的客户,占据绝大多数 。这种模式需要贷款人手中有可以一次性支付剩余贷款的充裕资本。但专家提醒,不能将应急资金也一并作为提前还款的资金。有的购房者不考虑资金应急需求 ,为了清债务,一次性还完房贷之后,将所有闲余现钱一掏而空 。但房屋的变现能力差 ,一旦家庭急需用钱,就会陷入困境。因此,在一次性还贷之前,要留足充裕的应急资金。

  等额本息还款期过1/3提前还不合算

  等额本息即按照贷款人的贷款额度和年限 ,折算出一个每月固定的还款额,而在还款期内每月的本金和利息比例不断发生调整。岛城一家银行零售部资深人士孙先生分析,等额本息贷款,银行本着先收剩余本金的利息 、再收部分本金的原则。即在整个还款周期中 ,初始阶段的还款额中 ,利息支出占了很大比例 ,相应地用于偿还本金的数额就比较少。如果还款期已经超过1/3,意味着购房者还了大部分利息。此时再提前还清剩余本金,节省的利息就很少了 。

  等额本金还款期过半也不合算

  采用等额本金还款方式的贷款人每月归还的月供中 ,本金数额始终不变,而利息会随剩余本金的减少而减少,整个贷款周期的月供数额呈递减趋势。资深人士分析认为,选用等额本金方法还贷的贷款人,前期的月供构成中利息远远超过了本金,之后利息的支出将随着本金的减少而逐渐递减 ,本金在月供中的比例也就逐渐上升。直到后期的月供中 ,利息的支出已经非常少。因此,如果采用等额本金方法,进入还款中期之后,由于利息支出比例大大降低,提前还贷节省的利息也很有限。

  有更好的投资渠道不宜提前还贷

  孙先生认为,贷款组成中很大一部分是利息成本,提前还贷能够降低这一成本,因此,适用于保守型客户。因为这些客户没有特别好的投资理财渠道,股市、基金、债权市场对他们来说都是风险区,有了闲余资金可以考虑提前还贷。但对于享受着7折或 8.5折利率优惠的购房者来说,提前还款就等于放弃了享受利率折扣的机会。

  另外,有一定投资经验和好的经营、投资渠道的人,一般投资的收益率都能高于5年期以上的房贷基准利率7.05%,那就无需提前还贷,可以继续借着银行的钱,用自己的闲余资金获得更高收益。

  并非所有贷款人都适合提前还款,准备提前偿还房贷的购房者要算清利弊。供图/东方IC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宝中]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