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还贷咋样合算?三种方案帮你减负

2012-12-06 09:1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提及提前还贷,很多人会自然联想到,用手头的现金一次性偿还房贷剩余的本金。这是最为彻底的提前还贷法。其实,家庭如果有一笔闲置的现金,但尚不足以支付所剩的房贷本金,也可以提前还一部分本金。提前还贷的方案并不单一,经济状况不同的家庭可以考虑不同的还贷方式。

  方案一:月供不变,缩短还款期

  “贷款人手中有了一笔多余的资金,在没有其他更好流向的时候就会考虑到提前还一部分房贷。偿还了一部分本金之后,贷款本金数额就下降了。这时候缩短贷款年限,虽然每月的月供水平保持不变,但相比之下,每月还款额中本金的比例上升、利息的比例下降,利息的支出也就相应减少了。”岛城银行一位资深人士孙先生分析说,比如购房者之前贷款年限为20年,有了一笔积蓄用来提前偿还一部分房贷本金之后,可以将贷款年限调整到15年,每月月供仍保持不变,但降低了利息的负担。

  优点:月供不变、缩短年限的提前还贷方式,既减少了贷款者的利息支出,又不增加月供,不会加重还款者的生活负担。

  适合人群:这种提前还贷方式,适合收入明显增加的家庭。随着收入提升,积蓄也多了起来。用积蓄的钱还上一部分贷款,月供保持不变,但因收入的提升,生活水平也能有所提升,同时也节省了一笔利息的支出。

  算账:以2010年12月购房并开始还贷、首付30万元、贷款70万元、贷20年为例,当前每月月供为5240元。买房两年后,家庭想用积攒的10万元现金提前还部分房贷。按此模式计算,还款后每月月供基本不变,还款到期日由2030年11月提前至2026年3月,节省的利息支出共计18.77万元。

  方案二:还款期不变,月供缩小

  “这种方式是银行中操作最多的提前还贷模式。”孙先生告诉记者,在银行的提前还贷实务中,有的还款方式未必放开办理,但这种年限不变、减少月供的操作模式,在大部分银行都能申请办理。提前还了一部分本金,必定会减少房贷的利息支出,只是相比于缩短年限、月供不变的操作方式,这一种模式所节约的利息相对较少。

  优点:还款期不变、月供缩小的提前还款模式,能够节省一部分利息的支出,且最大优点在于立竿见影地缩小月供、改善家庭生活质量。

  适合人群:这种提前还贷的模式充分考虑到了工薪阶层的收入现状,在工资没有明显增长的情况下,利用年终奖金等积攒下来的多余资金来提前偿还部分本金,既能节省一笔利息,又可以减少每月房贷支付数额,从而改善家庭生活品质。适合年终奖金比较丰厚,但日常收入增长不明显的家庭。

  算账:仍以上述情况为例,在买房两年后,家庭因年终奖金而攒下了10万元,想用于提前还贷。按此模式计算,还款后贷款年限依然在2030年11月,但每月月供由原来的5240元缩减至4400元,同时节省的利息支出共计7.42万元。

  方案三:减少月供,缩短还款期限

  显而易见,这种模式是上述两种模式的结合,是最节省利息的部分提前还贷模式。既能享受到生活质量提升的效果,又节省了一大笔利息的支出,这确实是令人心驰神往,但是这种提前还贷需要大量的闲余资金。

  优点:使生活质量迅速得到改善,同时也节省了大笔利息支出。

  适合人群:这种模式虽然省钱,但对于普通工薪阶层而言,选择此种方式无疑是要支付相当大一笔还贷数额,这其实也是对未来生活造成了不小的压力。所以这种提前还贷模式仅适用于闲余资金较多的家庭。   记者 王晓美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曹海霞]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提前还贷 合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