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记者南极探访:南极长城站送来祝福

2013-01-01 07:0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本报记者(右四)从地球最南端(南纬64度50分,西经62度33分)向读者发来节日的问候。(美国斯坦福大学科考队员协助拍摄)



  

南极长城站近在咫尺。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我们彼此就在眼前却不能相拥在一起……南极当地时间2012年12月23日下午,“零距南极”队员乘船到达此行目的地——中国南极长城站附近,却因狂风暴浪未能登岸,依依惜别了远离祖国工作的亲人踏上返回的路程。

  在南极洲,无论面对何种未知的事情都是探险,这既是人类对未知的挑战,也是人类对自身的挑战。当地时间2012年12月23日下午6时许,“零距南极”全体队员乘坐“澳特琉斯”科考船,从“欺骗岛”绕过南极特有的海上风浪,转道麦克斯维尔海峡来到南设得兰群岛,准备在乔治王岛西部的菲尔德斯半岛登陆,进入此次探险的最终目的地——中国南极长城科学考察站,并拜访此地的其他几个国家的科考站。

  让所有人没想到的是,原本还风平浪静的大海骤然“变脸”,尤其是进入麦克斯维尔湾中的长城湾后,海上掀起了狂风巨浪,巨大的“澳特琉斯”科考船像是大海中一叶小舟,一会儿被推上浪尖,过一会又深深地跌入海浪谷底。“这里根本就不适合停船,冲锋舟更不可能上岸。”俄罗斯籍船长见状就想调转船头避开风浪,但很快就被队员们给拦住,得知探险队员都想看看长城站的心愿后,他耸肩摊开双手说了句“好吧”,便让科考船一直开到距离岸边的最近处暂停片刻。

  “‘零距南极’探险队,我是中国南极长城站,听到你们的声音都很高兴!”在“澳特琉斯”科考船驾驶室,探险队通过船用无线电发出的呼叫,立刻得到中国南极长城站俞勇站长的回复。

  得知全体队员因海上风浪太大不能登岸后,俞勇站长不无可惜的告诉大家,“已经为远道而来的队员精心准备了晚餐,中式打卤面以及可口菜肴都是站上厨师特制的”。虽然船上的无线电有很强的杂音,但仍然阻挡不住探险队员和长城站科考工作者的空中交流。

  记者:我们虽然不能登陆长城站,但我们能把你们给家乡人民的祝福带回去,想对你的家人和家乡人民说点什么吗?

  俞勇:向祖国的家乡人民问好!

  记者:长城站有山东或青岛的科考队员吗?

  俞勇:有的,我让他回话。

  殷赞:我来自青岛,名字叫殷赞 ,是中国电波传播研究所青岛分所的研究人员 。我是越冬队员,越冬队员主要负责卫星通讯。目前,长城站共有两名山东队员,其中青岛队员一人,另一名队员郭东全来自枣庄,在长城站主要做后勤保障工作。

  记者:由于海上风浪太大,我们给你们带的礼物也不能送到你的手中了,感觉非常遗憾。

  殷赞:谢谢山东家乡人民,中国第29次南极科学考察队员殷赞 、郭东全向山东人民问好,给青岛人民祝福!谢谢青岛人民。老婆,我爱你!我也爱我们的孩子!文/图 特派记者 刘延珉(南极卫星电)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南极探访 祝福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