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房产“难产”并不难 关键是有关部门严把关

芝罘叨叨

2013-01-11 08:42   来源: 半岛网-蓝色快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冯燮    

  快报1月8日A8~A9版《先看“五证”全不全,还得提防是违建》报道了有不少市民反映房产证办不下来的事情,烟台市房产交易中心的工作人员提醒,市民购房要检查开发商的“五证”是否齐全,一旦发生房产证“ 难产”的事情,应及时寻求法律途径解决。

  市民买了房,少则三年多则十年迟迟办不下房产证是一个普遍现象,这让购房者吃了不少苦头。每每遇到这种情况,有关部门都会不厌其烦地提醒并支招:购房需谨慎,查“五证”,防违建,仔细阅读合同,积极维权。但是这些举措似乎收效甚微,办个房产证依然很难。

  拿不到房产证对购房者来说就意味着不能落户,最重要的是还丧失了房屋所有权。假设开发商把这个楼抵押出去了,随时还可以通过诉讼或者其他手段把房子再收回去,这对购房者来说就成了人财两空。导致房产证难产的原因有很多,但多数都是开发商方面的原因,比如由于开发商拖欠工程款,延迟了工期;开发商在利益驱动下 ,擅自改变原有规划,导致楼盘建好之后难以通过验收;开发商拖欠土地出让金或相关税费,导致无法通过验收;开发商一房多卖卷款潜逃导致项目“烂尾”……但是相关部门将房产证“难产”的责任归咎于开发商的“无良”,让购房者要加以防范,显然有推卸责任之嫌。

  开发商固然有责任,但相关部门的监管不力以及法律的不完善也给了开发商可乘之机。购房者在房屋消费中处于弱势低位是不争的事实,但由于维权成本太高,也让购房者在遭遇侵权之后无奈地选择了妥协。对开发商信用的把握,仅凭购房者建立在消费经验基础上的判断是不够的,还需要政府监管部门、行业协会、有资质的信用评估机构为购房者提供判断依据。

  其实避免房产证“难产”并不难,在目前还无法依靠开发商的自觉性来提高“ 办证率”的情况下 ,有关部门对于开发商行为要做到事前把关、事中监督和事后惩处,进行全方位介入监管,做到防患于未然,这才是根本之策。

  相关阅读

  房产证下不来先看五证全不全 还得提防是违建

  房产证为何“难产” 可能是这14个原因

  [编辑: 鹿璐]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