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卡费下月25日起下调 餐饮业受益最大

餐饮业受益最大但仍表示费率高,岛城银行一年将损失二三千万元

2013-01-12 16:5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日商务部发布“关于做好商贸流通领域银行卡刷卡手续费调整落实工作的通知”,从今年2月25日起全面执行《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标准》。在行业的强烈呼声下,原本费率最高的餐饮类 ,手续费由原来的2%下调到1.25%,餐饮企业的负担大为减轻 。岛城多家银行已针对通知作了相应的部署,补签协议并且安抚手续费上涨的客户。有餐饮企业负责人称,银行手续费下调是好事,但下调幅度不如预期。

  ■方案

  餐饮费率降,房产汽车单笔费率升

  按照方案,此次调整仅涉及境内银行卡的消费交易,2003年施行的商户刷卡手续费规定自2013年2月25日起同时废止。新收费标准维持了现行刷卡手续费行业差别化定价,行业分类由原来的六类简化为四类 ,主要分成餐饮娱乐类 、一般类 、民生类以及公益类,总体下调幅度在23%至24%,其中餐饮娱乐类下调幅度高达37.5%。

  具体分类标准是,餐饮娱乐类包括餐饮、宾馆、娱乐、珠宝首饰、工艺美术品、房地产及汽车销售;一般类包括百货、批发、社会培训、中介服务、旅行社及景区门票等;民生类:超市、大型仓储式卖场、水电煤气缴费、加油、交通运输售票;公益类包括公立医院和学校。

  按照新标准,餐饮类费率由原来的2%下调到1.25%,降幅最高,达37.5%;百货的刷卡手续费从1%下调至0.78%,超市则从0.5%下降到0.38%。而房产、汽车原本是每笔10元,而如今则参照餐饮娱乐类收费标准,80元封顶,单笔费率上调。

  ■反应

  餐饮企业表示负担仍过重

  “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下调当然是好事,不过下调的幅度与我们的预期相差比较大。”青岛老船夫总经理孙先生说,餐饮企业早已不比当年,在原材料不断上涨、房租飞涨的今天,属于微利行业,而银行卡的刷卡手续费,更是切去了一块大蛋糕。“目前岛城餐饮企业,经营情况比较好的盈利能力也不过5%左右,接近2% 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是餐饮企业的一大负担。”

  孙先生说,目前的顾客,刷卡结账的占七八成左右。“我们店一个月的刷卡额就得四五百万元,刷卡手续费接近10万元。”

  孙先生认为,新的政策还是没有最终解决问题。“餐饮企业看上去是服务业,实际上跟制造业差不多,属于微利行业。新规将餐饮企业和珠宝等行业放到一块,不是很合适。”

  有银行想趁降费推广POS机

  “我们早就收到了总行发来的通知,已与商户补签完协议了。”兴业银行青岛分行信用卡部负责人王良德说,新的收费标准确定后,原来的相关协议条款需要补充修订,此外,本次收费调整有升有降,对于升的那些商户,还需要做好安抚工作。

  “从另一个角度来讲,刷卡费下调对银行来说也是好事,这样我们的POS机就更容易推广了,我打算组织业务人员,趁着降费的好时机,对于那些对刷卡费比较敏感的商户进行新一轮推广呢。”王良德说,这次调整,对银行的银行卡业务收入会产生一定的影响,短期看肯定会减少收入,但从长期看,优惠的费率或将进一步促进银行卡的应用,“以量补价”,银行收入可能此消彼长。

  ■影响

  银行和银联收入都受损失

  手续费调整后,影响最大的是中国银联和商业银行。按照目前的商业模式,商户要使用POS机就需要支付刷卡手续费,而刷卡手续费则是发卡行、收单行、银联按照7:2:1进行分配。如果你拿着工行的卡到农行布设的POS机上刷卡消费,产生了10元的手续费收入,那么工行拿走7元,农行拿走2元,银联赚走剩下的1元。

  “我们家在青岛有4000台POS机,一年的刷卡手续费为1000多万元,刷卡手续费下降以后,我们可能会损失250万元左右。”岛城一家股份制银行的个金部负责人说,岛城目前有各类 POS机近4万台,全部银行加起来的刷卡手续费超过1亿元,刷卡手续费下调后,银行的收入会减少二三千万元。

  本版文/记者 肖良华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刷卡费 餐饮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