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产品收益难冲高 预期收益率或难超5%

2013-01-24 09:3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市民到银行办理理财业务已经极为平常。



  从万人追捧到沦为被质疑“庞氏骗局”,银行理财产品正在经历了冰火两重天。过去一年,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状况怎样,表现又究竟如何?据Wind统计,2012年共发行理财产品31550款,远远超过 2011年20270款的发行数量。尽管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大幅度上升,但在央行降息之下,产品收益率却并未得到同步增长,平均预期收益率降至4%左右。

  六成为非保本型产品

  2012年的产品类型主要以非保本型为主,占全年比重高达63.06% ,保本浮动收益型占比22.52%,保本固定型占比14.42%。而从投资期限来看,1~3月短期理财产品占主导,比例超过六成,其次是3~6个月和6~12个月的中长期产品,分别占比达21.79% 、10.09%。自2011年9月,银监会开始加强对超短期理财产品的监管后,一个月以内超短期理财产品虽没有完全消失,但数量上大幅度消减。2012年一个月以内理财产品比重为5.04%,发行量与2011年相比锐减超过七成。

  有分析人士表示,超短期理财产品不应该完全消失,此类产品可以向拥有短期资金头寸的投资者提供保值增值的渠道,同时增强了银行在理财产品发行期限和流动性安排方面的多样性和丰富性。

  从币种类别来看,人民币理财产品依然是独霸江山,占比超过九成。外币理财产品中,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美元、港币和澳元,占比分别为3.64%、1.86%、2.06%。

  从近年来银行理财产品资金投向分布的变化趋势来看,理财产品资金投向呈两个方面的特点:一是越来越多的理财产品将资金投向债券和货币市场;二是理财产品资金组合投资趋势明显。Wind数据显示,2012年理财产品投向债券占比达28.04%,投向货币占比31.31%,其他组合类达32.31%。

  160款收益率未达标

  尽管2012年理财产品的发行量大幅增加,但预期收益率却并未实现与发行量的同步增长。去年,持续宽松的货币环境,对银行理财产品造成的压力不小,从年初开始,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就持续走下坡路,特别是央行6、7月连续两次降息使其跌入谷底,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已从1月的5.15%下跌至11月的4% 左右。导致今年下半年,多数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预期年收益率都在4%左右,超过5% 的产品寥寥无几,尤其是中短期理财产品收益仅维持在3%左右。

  进入四季度以来,这种状况有所改变,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开始企稳,呈现出小幅攀升态势。为了吸纳储蓄 ,多数银行都纷纷推出了跨年理财产品,这些理财产品收益率多在5%以上,远高于此前同类型同期限理财产品的收益水平,且多家银行收益率在5%以上的理财产品都有明显增多的趋势。

  监管将制约发行规模

  对于今年银行理财产品的走势,多家机构预测发行规模增速将有所放缓。申银万国在研报中称,2013年银行理财产品市场发行规模增速大概率上将有所放缓。供给方面,预计明年监管和负债成本制约产品规模;需求方面,大类资产转换下,投资者对于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流动性要求提高,同类货币型产品可能对银行理财形成替代;收益率方面,资产池端信贷资产利率中枢上行空间有限,短期资金利率易紧难松。银行理财产品对于流动性的刚性要求将使得资金池要求收益率上行压力大于资产池收益率上行空间。银行理财产品利率均值将在4%至4.8%之间。

  根据2012年银行理财产品整体氛围,分析人士指出,2013年理财产品不会出现明显的趋势性变化,但要实现高收益会越来越难。2013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最多保持现有水平,预期收益在4% 至5% 之间。不过 ,一位股份制银行客户经理表示,2013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将稳中有降,因为随着监管从严,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量会有所萎缩,股市、楼市等投资渠道也会分流一定的客户,因而2013年银行理财产品供需双降,会呈现弱势平衡的格局,收益水平或许会呈现出稳中有降的态势。但是由于通胀压力影响较大,相对于银行存储利率还会具有一定优势。

  期限宜长不宜短

  去年已经降息两次,而且仍然处于在降息通道当中。而且在春节前,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略有下降。记者在一家国有银行了解到,目前正在发行的两款跨春节理财产品的期限分别为30天和60天,其年化收益率分别只有3.1%和3.6% ,与去年年底4%以上的收益率相比,实在是下降不少。另一家国有银行目前正在发售一款3个月的跨春节理财产品,其年化收益率为4.1%,而去年年底的类似理财产品收益率则是4.6%~4.8%,接近5%。其他银行推出的一年期以内的保本型产品年化收益率也很少超过5%。

  如果市民购买理财产品,要注意投资期限和收益,最好是购买期限较长的理财产品,锁定收益。“如果市民资金短期内不用,建议选择中长期产品,因为投资期较长产品不会因降息而变化。”青岛银行理财师闫峥说,理财产品都有购买门槛,起存金额5万元、10万元、50万元等,还有200万元甚至更高。通常起存金额高的理财产品,年化收益也相对较高。

  理财产品虽然很少有风险,但是否保本保息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一般分为保本浮动收益型和非保本浮动收益型,前一种明确承诺本金保障,但产品收益会受市场利率和经济形势的影响;后者不承诺保障本金,也不承诺保证收益,理论上讲存在投资风险。如果中短期理财产品投资方向是信用级别高 、流动性好的银行间市场流通债券以及银行存款等,那么该产品尽管有风险,但风险系数较低。”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理财师郭琦说,投资者选择理财产品不应仅仅盯着预期收益率 ,而是应学会看理财产品说明书,特别是产品投资方向、面临各种风险、是否提供保本等。充分地了解文件条款后再签字,尽可能避免错买产品或销售人员隐瞒风险等情况。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银行 理财产品 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