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净身销户"需交费 青岛不少银行也收费

2013-02-21 09:0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日,广东律师孙在辰遇到一件蹊跷事,他在办理一张中国银行信用卡的销户手续时,因为卡里有9分钱余额,银行要求必须取出来才能销户,但取出这9分钱却被银行收取了10元的手续费。20日,记者调查 8家银行发现,其中4家银行在销户时要求客户结清款。而有的银行可以将客户的卡内余额转存到储蓄卡中提出来,不收取手续费。但多数银行表示 ,信用卡提取余额时要收取手续费,手续费有的达到500元,甚至上不封顶。

  怪事

  取9分钱却要10元手续费

  据媒体报道,孙在辰此前曾在北京申请了一张中行发行的北大校友卡。去年12月1日,身在广州的他打电话要求注销这张信用卡,银行告诉他,卡里还有9分钱的余额必须先取出来。

  孙在辰询问银行为什么9分钱非得取出来?得到的答复是必须取了才能销户。随后,孙在辰去了柜台咨询,银行表示要收取10元的取现手续费。而且这10元手续费要先存进去。“我在广州属于异地存款,存10元还要另收取10元的异地存款手续费。”

  孙在辰称,在他提出异议后,银行同意免收 10元的异地存款手续费,但取现的10元手续费必须要收。中国银行的客户回单上也显示,户名为孙在辰的账号支取金额为0.09元,柜台交易手续费是10元。据孙在辰称,在他发布微博后,银行又联系到自己,将10元手续费予以退还。还派专人登门向他道歉。他还表示,本来想进行公益诉讼,没等他查相关的法律条文,银行就作了回应。

  一家股份制银行的业内人士表示,银行信用卡和柜台是两个机构,柜台员工有可能对繁杂的信用卡规定不太清楚。

  调查

  8家银行4家收取手续费

  此前有调查显示:96.47%的人对信用卡余额取现手续费这一项目感到不理解,其中48.06%的受调查者感到愤怒,认为这是银行对自己财产的侵犯。同时 ,有99.29% 的受调查者表示,银行应取消此项霸王条款,并建议各行信用卡相关部门应细化信用卡特性告知或优化此项收费

  销卡取出余额要收手续费,那么是不是所有银行都收取手续费,收费标准又是否一样?记者选取了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华夏银行、浦发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工商银行、中信银行8家银行进行了调查。调查发现,8家银行中有4家银行要收取不同额度的手续费。尽管孙在辰提出自己在中国银行提取9分钱被收取了10元手续费,但记者致电中国银行客户热线时 ,客服人员却告知记者,平时信用卡的现金支取需要收取支取金额1%的手续费,最低10元,但是销户时支取余额是不收手续费的。当记者提出孙在辰事件时,客服人员表示并不清楚。截至记者发稿时,银行方面回应称,收取孙先生的手续费系工作人员操作失误。

  而除了中行之外,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以及华夏银行明确表示,销户提取信用卡内余额不收取手续费。“如果客户需要注销信用卡,而卡中仍有余额,那么客户可以通过柜台或是ATM 机将卡中资金取出,或者通过网银将卡中余额转到同行的借记卡中。如果是同城同行支取卡中余额或者转账,都是不需要手续费的。”中国建设银行客服人员说道。

  窍门

  多种渠道可免收手续费

  取出信用卡中的余额还要收取手续费,那么客户在注销信用卡时,如何才能避免被收费呢?客服人员介绍,可以放弃卡中少量的余额,对于卡中只剩下几分钱的客户来说,如果嫌结清余额手续麻烦,可以直接放弃。

  另一种方法,则是可以将多出的余额直接刷卡消费掉。“如果您要销掉您的信用卡,你的卡上这时候还多出几十元的余额,可以通过购物或者其他方式把这些余额给刷掉,这样就可以避免通过取现或者转账被收取一笔手续费。”

  此外,有银行可以在申请销户后帮客户直接结清,不收费用。除了上述的交通银行外,另有几家股份制银行的客服人员说,持卡人可以先申请销户,申请销户后,客户可以到柜台办理账户结清手续,这时候客户也是不需要支付手续费的。

  建议

  信用卡长期不用应销掉

  “既然卡里也没几个零钱,销卡还这么麻烦,要收手续费,干脆我这张卡不用就是了。”采访时有市民表示,可以干脆把卡放起来不用。不过有银行人士提醒,信用卡长期不用,会倒欠银行年费,还会因此产生滞纳金,并且会影响个人信用记录,因此,不用的信用卡应及时注销。

  “如果客户的信用卡当年刷3次就可以免次年的100元年费,但是如果客户这一年没有刷信用卡,那么银行第二年就开始扣收100元年费,如果客户年费再没及时还上,还要收取5%的滞纳金,银行会一直收下去,直到客户还清为止。”采访时不少银行表示,如果客户长期不用信用卡,银行会一直扣收年费,并会产生滞纳金,影响信用记录。因此,不用的信用卡,市民应该及时注销。

  有银行最低收20元还不封顶

  那信用卡销户提取余额当真不收取手续费吗?记者调查发现,收取手续费的情况还真有。在记者调查当中的招商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以及中信银行四家银行表示要收取手续费。而这些手续费收取方式也各不相同 ,最高的手续费没有上限。

  招商银行客服人员表示,他们可以帮忙操作将信用卡余额转到客户的储蓄卡中,不过需要收取最低5元,最高50元的手续费。如果在柜台、ATM 机取款,则是最低10元起收,上不封顶,按照1% 的比例。“”因为银行也有现金管理的成本。不过我们现在取现有个优惠,就是每月第一次取现没有手续费,所以客户可以这样取出 ,就省钱了。但是每天最高取2000元。”

  而据交通银行客服人员介绍 ,如果客户在销卡后45天带身份证去柜台取不收手续费,但是销户当时取就要收取0.5% 的手续费,最低10元起收,最高500元。

  记者咨询浦发银行时 ,得到的答复是,支取信用卡余额,如果余额在1000元以下最低30元起收 ,1000元以上收余额的3% 。不过这只限ATM 机操作,如果柜台提取则不收取手续费。

  中信银行的客服人员表示,客户可以选择取出或者转到其他储蓄卡上。如果是转到本行的储蓄卡,按照千分之三收取手续费,最低5元。如果转到其他银行储蓄卡,按照千分之1.5收取,如果自己取要收百分之二的手续费,最低20元起收,上不封顶。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客户说在开户的时候银行没有告知销户提现要收取手续费。在这种情况下,客户是有理由去和银行进行交涉的。中国银行业协会也曾多次发布规定,规范银行相关业务的收费标准。赵锡军表示,客户与银行签订合同时要认真、慎重,这样才能更好地保障自身权益。

  相关新闻

  信用卡挂失费千差万别

  除了余额取现手续费外,记者就信用卡挂失和补卡费用对比发现,收费标准“参差不齐”,挂失费最高和最低竟然相差40元。业内人士表示,持卡人可以通过临时挂失、调低额度等方式实现变通挂失,节省费用。

  记者了解到 ,信用卡较借记卡的挂失费通常高1~3倍。其中,工商银行收取的信用卡挂失费最低,为20元,新卡补卡免费;交通银行等挂失费为50元;招商银行、中信银行为60元。

  信用卡挂失费用相对较高,该如何避免这笔费用的支出呢?银行人士提醒,不愿支付费用的持卡人可以通过调低信用额度、临时挂失、销卡处理等方式避险。“为了省掉挂失费,持卡人可立即查询信用卡未偿还消费金额记录,立即还清后注销卡片。”一银行工作人员支招说,现在大多数持卡人开通了手机消费通知功能,如果认为卡片找回可能性较大的情况下,可暂不挂失。为了减少可能因卡片丢失带来的盗刷风险,建议持卡人致电客服热线,要求将自己的卡片最高交易额度调低至人民币1元,这样就可以防止出现大额消费的问题。但这一方法仍需详细了解调低额度的失效问题,以避免失效后遭受损失。

  本版文/记者 陈界交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