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香文具含毒 提醒:孩子长期接触易诱发多种疾病

2013-03-05 15:0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一到放学时间,学校周边的文具店里挤满了前来购买文具的学生,几款颜色鲜艳、散发着水果飘香的文具很受小学生青睐。3月3日,记者发现,这些“飘香文具”虽然所占比例不大,但是销量很好,而小学生则是这些“飘香文具”的购买主力。据了解,如果儿童长期接触这类文具,易造成鼻、喉发炎,记忆力减退以及神经系统和血液疾病。

  “飘香文具”最受小学生青睐

  “你们有没有带飘香的文具?”3月3日,记者在即墨市嵩山二路靠近德馨小学和即墨二十八中的部分文具商店内发现,大部分文具店内“飘香文具”已经难觅踪影,但也有部分经营者仍在销售这类文具。“带飘香的橡皮中,这种水果味的特别受欢迎。”在某文具店内,经营者热情地向记者介绍一款水果味橡皮,这种橡皮一包共有12块且不零卖,售价为3元钱,打开一闻,橡皮的“飘香”的确很浓。“这种橡皮买的人很多,特别受欢迎。”老板介绍说。

  随后,记者在新兴路即墨市第四实验小学的部分文具店也发现了同款或者类似的橡皮,销售这种橡皮的经营者均表示这种橡皮的销量很好。记者发现,“飘香文具”中橡皮占的比例很大,而圆珠笔占比很少,“圆珠笔中,只有这一种外面带着一个吊坠的有飘香,吊坠里面有水果味的香料。”在新兴路一家文具店内记者看到 ,与这款圆珠笔紧邻的其他无味的圆珠笔满满地摆了一盒,但是这种带飘香的圆珠笔已经所剩无几。

  记者调查中了解到,在部分仍在经营“飘香文具”的文具店内,不少经营者都知道这种“飘香文具”对儿童没有益处,“按说这种飘香橡皮不该卖,但是来问的学生很多,所以进货时就进了一些。”看到记者购买了三块带水果飘香的橡皮,新兴路一家文具店的经营者告诉记者。

  记者注意到,很多小学生在购买“飘香文具”时都有家长陪同购买,但是对于孩子购买飘香文具不少家长并没有予以阻止。当记者询问这种带飘香的文具是否会影响孩子的健康时,有几位家长都表示,一块儿橡皮和一支笔起不到什么危害 ,带飘香也很正常。

  长期接触,易引发鼻子和咽喉发炎

  对于“飘香文具”到底会对儿童造成哪些危害 ,记者咨询了城阳区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代先慧,“文具的飘香都来自飘香添加剂,这些添加剂大多数都是人工合成,如果是劣质香料危害很大。”他说,儿童经常会出现嗅闻和啃咬文具的现象,如果长期接触“飘香文具”,容易引发鼻子和咽喉发炎,进而导致儿童出现头痛、恶心、记忆力减退的现象发生,如果儿童啃咬后将这些化学物质摄入体内,还会对儿童的神经系统和血液系统造成损害,从而诱发疾病。

  “建议家长和儿童尽量不要购买这类文具,由于这类文具引起的症状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显现,所以家长和儿童应尽早防范,避免影响孩子的成长。”代先慧表示。

  文/图  记者 贾广鹏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飘香文具 含毒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