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人寿、长泰安康被指坑爹 投保易理赔难

2013-03-08 14:40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日,中国保监会官员在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表示,今年要进一步加大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力度,重点解决寿险销售误导和车险理赔难问题。信报开设保险监督热线以来,理赔难也成了投诉的常见问题之一,近期就有市民反映自己理赔不顺利的种种遭遇。理赔难,到底难在哪里?专家表示,在保险行业发展过程中,理赔难成了一个“痼疾”,要解决还需多方联手。

  3月3日上午,林先生的车遇到车祸,虽然问题不大,只是个小刮擦,但华泰保险的定损却让他犯了难。林先生说,发生刮擦后对方保险公司评估的维修费用是260元,因为以前也没有遇到类似事故,需要多少修车钱他不是很清楚,就打电话到汽车修理厂,“问了两家修理厂,都说这个价钱太低了,像他这样的情况大概需要400元,260元根本没有人愿意修。”林先生说。他赶紧找了华泰保险,对方业务员给我推荐了一家汽车修理厂,“这家汽修厂我知道,不仅维修速度慢,水平也不怎么样,太不靠谱了。”就这样,到现在他的车也没修成。

  就此情况记者找到华泰保险青岛分公司工作人员刘艳,想了解一下详细情况,然而电话中她回应道,“公司正在录制节目,这个事情等再联系吧。”

  “两份保险都不管用,早知道当初不买保险了。”说起和太平洋人寿保险打交道的事情,王女士满肚子的怨气。王女士说保险是给母亲买的,后来母亲有病,想起了保险可以赔偿,于是去找保险公司沟通,对方起初说可以赔2万元,后来又以她延期交费为由,将赔付款减半。

  2008年5月份,王女士给母亲买了两种保险,都是太平洋人寿的,一种是长泰安康,另一种是如意安康,两种加起来每年的保费是2000元,截止到2012年5月份,总共交了1万元。

  2011年10月份,王女士母亲得了脑血栓,2012年5月,老人又犯了心肌梗塞,治疗这两种病花了不少钱。王女士说后来她想起了给母亲买的保险,于是拿出保单,想咨询一下报销的事情。“我给保险公司打电话,业务员说老人这种情况只能报销脑血栓治疗费,一次可以报销2万元。”王女士说她也不懂到底为什么只管一种,但心想既然能报销,就先把能报的报销了再说。

  没过多久,保险公司给王女士打来电话,通知她因为延期交费,赔付款要减半,只能报销1万元。“他们给我打电话,说我2010年的时候有一种保险延期交费2个月,然后说因为这个情况,要把赔付款减少一半。”保险公司的说法让她难以理解,“为什么早点不说,我以为补上保费就可以了,现在出了事情,保险公司说赔付款要减少,这怎么也说不过去啊!”

  事后,记者同样联系了太平洋人寿青岛分公司相关负责人,截至发稿没有得到回复。

  理赔难,是保险行业面临的症结之一,到底难在哪里?一位曾参加过保险公司培训课程的于先生向记者透露,“保险培训课程中其中一课就是‘拒赔’,内容是关于如何合法合理地拒绝赔偿,同行们开玩笑说,这是维持保险公司业绩的必练绝技。”对于这种说法记者曾经咨询过一家大型寿险公司高管,他笑着回复“从未听说”。现实情况如何不得而知,然而,保险公司惜赔、拖赔甚至拒赔,确实是不少投保人经历过或者耳闻过的。

  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难在哪里,客观地说要分为两大方面,第一是保险公司,保险公司收取保费,一部分用来投资,一部分作为储备赔偿金,如果出现需要赔付的情况,那就要从这个资金池里放走一部分水,这对于保险公司的利润来说,是会受到直接影响的。各保险公司的分支结构自由度较大,受到了经营压力,或者说有追求利润考虑,那么势必会控制赔付款的发放,与投保人形成守城和攻城的态势,惜赔、拖赔甚至拒赔就此产生。第二,就是投保人自身的问题,中国保险行业发展仍可谓刚刚起步,很多投保人对于保险知识欠缺认识,法律意识淡薄,投保时为了争取赔偿带病投保;在合同上草率签字,不仔细看条款等等,也是造成理赔难的原因。

  有专家表示,保险理赔难问题的症结在于多方面,若想改善这个沉积已久的问题,需要监管部门、保险公司、投保人多方共同努力,才能将保险理赔“痼疾”根治。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