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翁花五万买"高收益"产品 投资公司人去楼空

2013-03-11 10:4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月利息2.5%,按季度付利息,投5万每季度按时付3750元,一年后还本金。”这是“阿春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向投资者伸出的诱人“橄榄枝”。受此诱惑,岛城多位市民参与其中 ,然而,他们当中的很多人在拿到一个或几个季度的利息后,就再也找不到这家投资公司的身影。高收益的诱惑下,这更像一场投资骗局。近日,三位岛城市民给记者打来电话,诉说了“阿春家”的投资迷局。

  投资公司“人去楼空”

  2011年年底,家住市南区的76岁的老人龚先生经“熟人”介绍,来到了位于市南区香港中路68号华普大厦的阿春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这位“熟人”便是该公司的员工吴先生。吴先生告诉龚先生夫妇,阿春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正规公司 ,投资这个公司利润很高,你们最好有多少就投资多少。两位老人听信了吴先生的话,在“高利息”和“熟人介绍”的诱惑下,便瞒着自己的子女将辛苦攒下的5万元投了进去,与该公司签订了一年的合约,公司承诺,利息以每季度定期付,本金在一年之后归还。

  签下合约后的前三个季度,龚先生夫妇在每个季度都会收到该公司汇来的3750元利息,当老夫妇刚刚享受到这“天上掉下的馅饼”时,第四季度“利息”并没有如期而至。更加令人担心的是,2012年12月,也就是龚先生的投资期限到期时间,当龚先生来到华普大厦,想把投资的本金和利息都取走时,阿春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大门却早已紧闭、人去楼空了。

  打来电话的读者当中 ,与龚先生有相同遭遇的,还有2名市民 ,投资过程如出一辙。

  公司总部“查无此处”

  今年年初,心急如焚的龚先生马上联系到介绍他投资的吴先生,但吴先生电话却是“关机”状态,联系不上了。无奈之下,龚先生只好三番五次地打电话给该公司的董事长翁鹏宇,而翁鹏宇却总以“没时间”为由拒绝答复。难道这存了一年的存款,都要随着阿春家的搬家走人而“打水漂”了吗?

  为了这件事,龚先生和其他投资者一起,找到了该投资公司在青岛地区的相关负责人朱立凯。为了让投资者放心,2012年12月底,由投资公司组织、朱立凯具体安排,选了近10位投资人代表去深圳公司总部参观。参观者回来后都说:“深圳那个公司很好,没问题,放心!”并和当时深圳阿春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签订了一份“推迟一个月付款”的协议。然而,还是放心不下的龚先生又委托他在深圳的朋友去公司总部好好“考察考察”,蹊跷的是,按照“深圳市罗湖区红宝路139号金龙大厦1303室”的地址却怎么也找不到那个公司 ,这下龚先生的心是彻底悬了起来。

  记者在网上搜索“深圳阿春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很容易便能找到该公司的网站。网站上说阿春家企业是由香港阿春家(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控股,集餐饮连锁、有机食品 、生命保健、品牌推广 、投资管理、影视传媒等于一体的集团化机构,包括香港阿春家企业还拥有阿春家世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深圳阿春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广东阿春家餐饮连锁有限公司,并且在全国拥有上海、南通、江门、广州、西安和青岛六家分公司,和生物保健公司、有机食品基地、影视传媒中心等下属机构。

  高管被抓故无力偿还?

  一个月的时间很快过去,不仅协议上承诺的第四季度利息还没到账,连以前能联系到的负责人也联系不上了。当龚先生夫妇再打电话给翁鹏宇时,那边已经不接电话了。为此,记者经多方打探,终于联系上了之前的那位负责人朱立凯,但他却以早已不在公司任职为由、搪塞了事。终于,记者辗转联系上了阿春家董事长翁鹏宇,对此,翁董事长给出的答复是:“我们企业最近出了点事,深圳这边的高管因为贪污被抓了,企业正在进行整改。最近青岛这边的负责人带着几十万元跑了,这是本来偿还投资者的钱,我们将于今年7月份在青岛成立一个办事处,来处理这件事情。”

  翁鹏宇的话漏洞非常多,当记者质疑他的话能否兑现时,他也没能拿出一个具体的方案来,“你不信我也没办法。”后来,记者拨通了该公司的办公电话,接线员是一名新来的网管,结果自然是“一问三不知”。

  青岛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博士张宗强告诉记者 ,从各方面来看,“阿春家”向岛城多位市民融资 ,很有可能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行为,甚至有可能是金融诈骗,“阿春家如果有实体,也不能随便向社会募集资金。”张宗强说,翁鹏宇的承诺恐怕也是一张“空头支票”。

  老年人理财谨慎为先

  至今两位年迈老人还怀着侥幸心理,希望该公司能将承诺兑现,因此并没有采取相关的法律措施进行维权,当记者问到老两口有没有报警时,两位老人无奈地摇摇头:“我们不知道该怎么办,又不敢让儿女知道,也不会弄这些事。”记者从警方了解到,市民要想报案需要自己拿着相关证件和材料去公安局办理,其他人无权代理。“再等等,如果钱还回不来,我们就去报案。”

  山东雅博律师事务所的律师盛少华说,现在很多不法的“投资公司 ”都将目标对准这些年迈的老年人,因为他们法律意识较为淡薄,对投资事宜不大了解,而且手中或多或少有些存款,一经高息诱惑,很容易上当受骗。岛城的老年人对于这样的投资,要提高防范意识,多方考察投资对象,在进行投资时一定要慎重,当发现可能被骗时应该马上报警,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记者 肖良华 实习生 杨维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