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沽河文史资料征集处发现修堤古碑文 邀市民断句

2013-03-11 14:2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日,莱西市政协大沽河文史资料征集处工作人员在整理大沽河文史资料时,查阅到了张梦鲤于明朝万历年间撰写的《莱阳修沽河堤碑记》,随后,市政协组织文史办人员进行了断句 。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大沽河治理工程,让市民近距离地了解大沽河,莱西市政协大沽河文史资料征集处邀请市民对《莱阳修沽河堤碑记》进行断句活动。

  搜集文史资料时寻到“宝”

  据莱西市政协工作人员介绍,今年3月初,他们在整理大沽河文史资料过程中发现了“宝”,所谓的“宝”就是张梦鲤于明朝万历年间撰写的《莱阳修沽河堤碑记》。

  为了更好地了解 430多年前修筑大沽河堤的历史,3月7日下午,记者随同政协莱西市委员会孙永传主任沿大沽河沿岸寻找沽河堤碑索,在夏格庄镇政府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夏格庄镇双山村找到了《郊繡阁文集》作者张梦鲤的后人。

  “张梦鲤著《郊繡阁文集》其为古字,简化字为《交绣阁文集》,而非《文绣阁文集》、《文绣阁诗草》。当然《交绣阁文集》的原本至今存在,但并不在双山张氏手中,具体的拓本应该在北京的张代文手中,张代文主编了《双山张氏六百年》,也整理了《交绣阁文集》。”双山张氏第24世张庆老先生告诉记者,《双山张氏六百年》中也有对张梦鲤著《交绣阁文集》的记录与译文,原稿与拓本都不在他的手中,只能提供《双山张氏六百年》进行参考。

  张庆坦言,如今此碑荡然无存,碑树在何处,毁于何时,随着岁月流逝,很难有准确的回答了。

  邀请市民对碑文进行断句

  据介绍,《莱阳修沽河堤碑记》原载于张梦鲤著《郊繡阁文集》,刊载于明清多种史籍,引自民国时期《莱阳县志》,录入2008年印刷的《双山张氏六百年》,主要内容详细记录了430多年前如何修建的大沽河堤,具有非常重要的参考价值。

  “为了更好地了解其中的内容,我们专门咨询了昌德松老师和双山张氏第24世张庆的意见,对《莱阳修沽河堤碑记》文字内容进行了断句。”孙永传说道,经过断句,对其中的内容进行了译解。

  为了更好地服务大沽河史料征集工作,让更多的市民参与到了解大沽河、热爱大沽河、保护大沽河、建设大沽河的过程中来,莱西市政协大沽河文史资料征集处决定邀请市民对《莱阳修沽河堤碑记》进行断句 。“我们也是想集思广益,让更多的市民参与到其中来。”孙永传说。

  对当今治理大沽河仍有启迪

  孙永传告诉记者,《莱阳修沽河堤碑记》文中记载了430多年前修筑大沽河堤的一些事迹,读之令人感到身临其境,为之感到古人的智慧与勇气,对当今大沽河治理,仍具有现实的意义。

  “根据文中记载,莱西地区的河流,危害民众的三处中其中一个就是大沽河。”孙永传说,因此地河流地势平缓,经常泛滥为患,办理修堤之事便成为重中之重,虽然修筑时困难重重,但是顺应民心之事。

  “在修筑的过程中,当时很多百姓认为这里的自然地势不适合修筑大堤。”孙永传说,但经过当时县令的实地考察,按照地势的特点来修筑大堤,最终大堤顺利完工。工程完成后,当年夏秋遭遇两次大水 ,依仗大堤洪水没有泛滥,沿河一带都有了好收成,但当时撰写碑记的张梦鲤告诫人们:大堤虽然抵挡了洪水 ,但以后的日子里一定要定期检查并修补大堤破损之处。“现在大沽河的治理工程同样重要,而旧时修筑的历史可以给后人以告诫。”孙永传说道。

  如果市民朋友有兴趣给碑文断句 ,可以拨打《莱西新闻》热线83961002联系本报记者。 文/ 图 记者 张强 实习生 迟凯 王靖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