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开膀子干 人人都出彩

2013-03-18 17:0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杨祥玺

  3月1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随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他强调:“改革贵在行动,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现在触动利益往往比触及灵魂还难。但是,再深的水我们也得趟,因为别无选择,它关乎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前途。这需要勇气、智慧、韧性。”

  新总理亮相,举世瞩目。昨日上午,就连笔者没怎么上过学的老岳母,也暂时告别心爱的电视剧,守着央视新闻频道,仔细听这位新上任的总理会说些什么;在公交车上,播放总理见面会的新闻时,很多乘客也抬起头来,竖起耳朵仔细倾听;微博和论坛上更是热闹,人们纷纷记录下总理在记者见面会上让人印象深刻的话,并写下自己的点评、感触和想法……

  这反映了国人在新的信息时代参与政治生活的热情,人们越来越深地感受到,这个远在北京的隆重而盛大的记者见面会,其实与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的柴米油盐都息息相关。政治就是这样,它与普通百姓的距离,看似遥远,却又以无处不在的形式真实存在着,例如反腐败、高考公平、收入分配、环境污染、城乡差距、城镇化……生活中,一个一个的问题接踵而至,而改革的红利却貌似消耗殆尽,在诸多领域徘徊不前。下一步,这些问题将如何解决?改革的瓶颈如何打破?人们对记者会和新总理的高度关注,既反映了心中对生活更美好的期盼 ,也反映了对改革进一步深入的呼唤。

  对于改革,李克强明确表示:改革贵在行动,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这些年来,改革的呐喊已经振聋发聩,现在则尤需实干。什么是实干?以笔者看,在记者见面会上约法三章就是实干——本届政府内,政府性的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财政供养的人员只减不增;公费接待、公费出国、公费购车只减不增。这三条,条条都是民众关注的焦点,也是多年来的老大难问题,新总理一上任就从这三个问题开刀,率先“割政府的肉”,并把省下的财政收入,用于更为紧迫的民生支出。这掷地有声的承诺,这种“让政府过紧日子、人民过好日子”的执政理念,让人看到了本届政府持续推动改革尤其是从政府内部率先改革的勇气。

  当然,正如李总理所说,如今,改革已经进入了深水区,因为它必然要触动固有的利益格局,而触动利益往往比触及灵魂还难。的确,如今在很多领域,只要一提改革,总会不停有人跳出来喊肉痛,改革每前进一步,都变得更加艰难。然而,“再深的水我们也得趟,因为别无选择”,而要趟过深水区,就必须依靠法治和人民的力量。

  北大法律系毕业的李克强总理在记者会的开场白中说:“我们将忠诚于宪法,忠实于人民,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以对法律的敬畏、对人民的敬重、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政府,去造福全体人民,建设强盛国家。”这种建设法治政府和公共服务型政府的理念,让自上而下的改革有了具体的承载和依托;“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人民是改革的最终目的,也是改革的动力之源,只有实实在在地改革,才能赢得广大人民的支持,从而在全体人民中形成强大的自下而上的改革共识,这两股力量交融在一起,会有力地促进我们的改革趟过深水区,啃下那些难啃的硬骨头。

  改革与每个人息息相关,依赖于每个人的努力,而改革的红利也将实实在在地释放到每一位公民身上,释放到衣食住行的细节中,释放到公平正义和个体尊严的光芒里。只有改革,只有坚定不移地持续推动改革,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才能“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这是历史性的转折时刻,这是我们一步步实现中国梦的新起点。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甩开膀子干 出彩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