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合同范本没有强制力 一日游依旧是合同盲区

2013-03-19 10:3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3月19日讯(记者 王元孔 实习生 刘睿) 一日游不得有强制购物、变相购物,有黑车、黑导游旅行社要支付违约金……青岛市旅游局在3月4日转发了国内一日游合同的示范文本,这个文本亮点颇多,不过18日记者调查了解到,岛城几乎没有旅行社使用这一新的合同范本,出行购物、不签合同等现象仍旧充斥一日游市场。旅游局工作人员表示,该合同不具备强制性 ,仅仅是示范文本。律师表示,游客在签订旅游合同时一定要仔细阅读合同条款,并保留相关证据。

  18日下午2时许,在鲁迅公园附近一家店面不大的“游客咨询中心”内,孙经理在不停地招揽着游客,看到记者对一日游感兴趣,孙经理赶紧拿起桌上的一张宣传单给记者看,这家名为“青岛北国国际旅行社”在其宣传单上列出了5条旅游线路,前3条路线都是青岛一日游。记者注意到排在合同第1条的“青岛市内休闲观光游”后面附了一个括号,明确标出“纯玩无购物”,而第2、3条行程介绍中都有提到“约50分钟”的指定场所购物活动。当记者问及一日游示范合同中取消指定购物景点的问题时,孙经理说:“跟团几乎都购物,是不可能取消的。”

  “一日游主要是走量,团体客人我们就跟他们签订国内旅游组团合同。”青岛海港假日旅行社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自费项目都明示了,而且一日游的价格也不贵,游客一般都不会有意见,国家旅游局的一日游合同范本他们也知道,但是使用上述文本已经习惯了,便没有更换。

  2月份,针对一日游乱象,国家旅游局发布了一日游的合同示范文本,新的文本不乏亮点。明确规定行程线路须注明道路名称、途经地等信息,行程景点须注明游览项目的具体内容及最短停留时间 ,旅行社不得指定购物场所或另行付费项目。如果景点本身包含购物,需向旅游者明示。

  青岛市旅游监察大队工作人员表示,青岛市旅游局在3月4日已经下发了国内一日游合同的示范文本,不过这个示范文本只是一个模板。在示范文本的使用说明中规定,合同双方可根据具体情况,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对有关条款的内容进行补充、细化。因此,目前并没有强制旅行社统一使用“一日游”合同示范文本。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