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师傅答疑:交房先交1年物业费?不合理

2013-03-20 07:40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007年买了一套经济适用房,拥有房产证已经5年了,属于二套房。现在想把这套房子卖出去,这方面的税收政策是什么?”“自己名下有一套房子,父亲名下有一套房子,想问问如果要卖掉其中一套房子的话属不属于二套房?”“我是在2012年3月1号之前买的房子,只是房产证还没办下来,现在要办证了,也必须要交维修基金吗?是不是可以缓交?”……

  3月11日起,本报成立信报房师傅专栏,解答市民关心的房屋问题。我们会定期邀请相关部门的业务专家做客房师傅专栏,和市民互动。对于开发商的违规行为、霸王条款等,市民也可以投诉举报。信报房师傅热线电话为80889439。3月19日,信报房师傅热线陆续接到了17个咨询电话。从3月14日起,信报房师傅接受咨询的时间为上午9点至11点30分(周五、周六全天休息)。另外,对于当天无法答复的问题,本报将在第二天的报纸上刊登,请读者注意阅读。

  咨询过户 一套变两套,该怎么办?

  张先生:我的名下已经有一套房子。在2000年以弟弟的名义买下一套新房在7楼,结果这套房子建成后多了一个阁楼,同7楼连在一起,并且属于两套房子。一套房子现在变成了两套,需要办理两个房产证。我现在想把房产证上改成我自己的名字,要怎么做呢?如果办理成功我就有三套房子了,会有哪些限购条件,具体花费多少?自己这样的情况是按照2000年的房产政策还是按照现在的政策办理?

  房师傅:当时这套房子,以你的弟弟名义签订商品房合同的话,办理房产证署名是你弟弟的名字。你如果改成自己的名字,需要走转让或者赠与程序。改成你的名字,得看你之前的房子是否有房产证。如果有房产证的话,你只能再买一套房子,只能改其中的一套。虽然是2000年买的房子,但是办理房产证还得按照现在的政策。根据青岛市限购政策,市区市民名下有两套房,不能再购房。对已有1套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含部分家庭成员为本市户籍居民的家庭,包括夫妻双方及未成年子女)、能够提供本市一年以上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

  高先生:还没有结婚,和自己的父母共用一个户口本。自己名下有一套房子,父亲名下有一套房子,想问问如果要卖掉其中一套房子的话,属不属于二套房?

  房师傅:本市限购令计算套数,以家庭为单位,包括未成年子女。如果是成年人,单独计算。高先生卖掉一套,属于首套房。

  咨询经适房 满5年,政府优先回购

  李先生:2007年买了一套经济适用房,现在拥有房子的房产证已有五年,属于二套房。现在想把这套房子卖出去,这方面的税收政策是什么?

  房师傅:二手房交易过程中需要缴纳契税、营业税以及个人所得税。加起来一般在8%到11%之间。经济适用房购买者拥有有限产权。购买经济适用房不满5年的,不得上市交易。在此期限内,购房人因特殊原因确需转让,由市国土房产部门按照原价格并考虑折旧和物价水平等因素回购。购买经济适用房满5年的,上市转让经济适用房,应按照市政府规定的比例,缴纳土地收益等相关价款,市国土房产部门可优先回购。

  赵女士:有两套拆迁之后分到的房子,已经入住但是还没有拿到房产证。最近家里老人名下的一房子也要拆迁,但是老人已经去世,老人的子女只有我在青岛,想先把这房子归在自己名下。不知道拆迁房属不属于限购范围之列,3套房子的话会对我以前的两套房子房产证的办理有影响吗?

  房师傅:青岛限购令针对的是住宅(70年产权)。你目前有两套拆迁房,是不能再有第三套的。具体政策可以咨询市房地产交易中心(电话82661850)。

  王先生:属于李沧区火车北站的拆迁户,当时选择货币补偿120万元。且李沧区有关部门给写过一个证明:允许再买两套房子。现在想知道自己买两套房子的话会有限购措施吗?

  房师傅:拆迁以后,如果你现在是无房户,是可以买两套房子的。

  咨询交房 交房先交1年物业费

  王先生:在城阳区买了一套房子,年前已经同开发商签好合同,合同上说:如果3月底银行没有放贷的话就要付违约金。在年前向市南区工商银行申请了贷款,并且银行也进行了回访。可是到现在仍旧没有发放贷款。迫切想知道银行什么时候放贷,如果到了3月底没有贷款是不是自己就要交违约金?开发商说今年6月份交房之前要先交一年的物业费。这项规定合理吗?我们不想交这么长时间的物业费。

  房师傅:先说贷款合同问题。王先生需要及时催促银行方面,抓紧放款,并告知违约事情。如果违约,王先生可以和开发商协商。一般情况下,购房者如果尽快拿到银行贷款,开发商是不追究的。但如果时间太长,会被索赔违约金。物业费问题,新建小区第一次只能收取不超过3个月的物业费,预收1年物业费,是不合理的,违规。

  孙先生:在年前从一人手中买到一新房。那人当时只交了房屋维修金,其他的费用都是房子转给我之后由我支付的。可是售楼人员说因为房屋维修金不是我交的,所以这个费用的主人不是我。“这项费用的名字不是我的,会对我取得房产证以及办理贷款业务有影响吗?”

  房师傅:房屋维修金个人无法提取,只跟着房子走。如果已经交纳维修金,这套房子可以办房产证,办贷款也不受影响。

  部分问题与答复

  刘女士:有一套二手房,在胶州又买了一套房子,但是房产证还没有下来,明年4月份交房。“我想在房产证下来时写上自己女儿的名字行不行?”

  房师傅:房产证署名应该和商品房购房合同保持一致。如果该房有贷款合同,需要征得银行的同意。按照青岛市统一规定,若网签后就不能加名。想加名,只能走转让或者赠与程序。

  李女士:自己买了一套二手房,这房子是原地拆迁改造后的单位分房。单位当时承诺半年至一年给办理房产证,可是三年了还没办下来。自己购买没有房产证的二手房是合法的吗?当时是通过正规的中介机构(太平洋房屋中介)给办理的,签订了合同。

  房师傅:是否合法,得看这套房子的具体情况。李女士可以拨打市房地产交易中心的咨询电话82661850,把自己房屋情况介绍一下。

  吴先生:外来户口,在济宁有一套房子,来青岛后想在四方区买一套面积小的拆迁房,想知道拆迁之后自己能不能享受到拆迁房老住户的同等待遇?

  房师傅:如果这套房子允许交易,且可以办理房产证,拆迁后可以享受同等待遇。

  记者 李晨 实习生 陈叶玲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鹿璐]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交房 物业费 经适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