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派三叔封笔引争议 "白金作家"揭其商业模式

2013-03-27 10:5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网络小说的“大神级”作家,多次登上年度作家富豪榜前10名的南派三叔一声“扛不住了”封笔,引发很多人对网络文学商业模式的争议,有书评人认为这种残酷的市场文艺生产机制不仅催生不出好作品,对作者的身心健康也是一种伤害。但也有人认为南派三叔“封笔”只是为其向电影和网游界转型做铺垫而已,并不能因他的个案否定新兴并正在蓬勃发展中的网络文学,近年来网络文学改编影视剧屡掀高潮,彰显了其生命力。记者就此采访了多位业内人士,揭开网络文学的商业模式和它的种种利弊,一些“大神级”写手千字稿费两千元,年收入轻松达千万元,也有人千字稿费仅30元,透支时间与健康。

  大神变“坑神”:丢下烂尾小说转型电影?

  日前,南派三叔在微博中宣布封笔,称“实在扛不住了,以后不再进行任何文学创作活动”,由此引发了很多关注和猜测。有人称南派三叔因工作压力太大患上了抑郁症。南派三叔创办的“漫工厂工作室”总经理陈文,3月25日在微博上称其封笔的关键原因是“积劳成疾”,“上周,我们逼他去医院做了全身检查。只得出一个结论:用脑过度。医生说他脊椎有问题,情绪非常不稳定,血压高。”南派三叔本人的电话则一直无人接听,记者联系了其工作室的郑雯,回复目前南派三叔不会接受媒体采访。

  由于南派三叔的作品大多是系列连载,他封笔留下了很多未完成之作 ,“你挖了那么多坑,只管挖不管填啊”,网友“狼拉肚”称“又一小说界烂尾楼群出现!”记者了解到,在南派三叔宣布封笔后,仍有两本长篇小说未完结,分别是《沙海》和《藏海花》,两本书都只出了一册。即使是前后共连载了5年的《盗墓笔记》,作品由于时间跨度长,故事在逻辑上不严密,直至结尾也仍留下了很多漏洞和未解之谜,南派三叔因此有“坑神”之称。

  有业内人士猜测,他此次封笔除了身体原因,也与他的作品前期过于天马行空以至于自己都难以自圆其说有关 ,“之前写的时候只顾夺人耳目,语不惊人死不休,根本没有时间去构思故事的走向与最终的结局。从这个意义来说,他确实更接近于一个网络作家:疯狂的点子,疯狂地写,收获疯狂的追捧。”陈文也在微博中透露,南派三叔并不是一个计划性写作者,连他自己都不知道结局,《沙海1》中有个情节,一起合照的人最后竟然不在相片上,这个桥段很吸引人,南派三叔跟陈文说了30几种可能性,可陈文有一半都没听懂。

  巧合的是,就在上周他封笔前,把微博认证加上了“《倩女幽魂2》剧情创意总监”的信息,近来发的微博也多与娱乐影视以及网络游戏的话题有关 。再加上筹备多时的《盗墓笔记》电影版,有人分析认为南派三叔“封笔”只是谋求转型的噱头,将向网游和影视圈发展。

  每天写万字:年收入千万元有钱有闲

  南派三叔封笔引发了很多人对网络文学商业模式的反思,书评人、作家曹宗国认为:“南派三叔宣布封笔,这对长期陷入商业化数字出版绞肉机的大批网络作家来说,是一声哀叫。对这种残酷的市场文艺生产机制是一种警告。”有人认为网络文学式写作既不能催生好作品,反而会伤害作者的身心健康。南派三叔被传抑郁后,另一位网络作家沧月也在微博上感慨:“活着真累啊,我也快要抑郁 ,不,躁郁了!白天统计复核了1622套房子的面积,发现差了好多;晚上还要考虑把慕容弄瞎了之后该怎么往下写……觉得自己也已经在去七院(精神病医院)的路上了。”

  但是,也并不是所有的网络作家都过着这种疲于赶稿的生活。山东淄博的“高楼大厦”是盛大文学签约的最顶级的“白金作家”,年收入在千万元左右,他告诉记者:“我每天都是早上7时起床,做些运动,8时吃过早饭后休息半小时,从9时开始一直工作到11时30分,午饭后休息一小时,下午再从1时30分工作到4时,其余的时间会用来看书、看电影,跟家人在一起。”“高楼大厦”说他每天写作一万字左右,而每天网络上传的只需6000字,所以他一直会有足够量的存稿以防有的日子不能写作 ,“每创作完一部小说,我会拿出一个月的时间来完全休假。”2012年以3300万元的版税收入位居网络文学作家之首的唐家三少,也是每天早上 8时开始起床写作,一天写6至8个小时。如今32岁的他目标是写到40岁,然后带家人去环游世界。

  “高楼大厦”说:“网络写作的优点和缺点都是自由,高自由度下需要作者有很强的自律能力,我认识的很多写作成绩好的作者,都生活得很有规律,不会透支自己的健康和写作能力。”当被问及如何每天开合自如控制写作灵感时,“高楼大厦”告诉记者,“我开始创作一部小说前,会列好详细的提纲,一部300万字的小说可能提纲就有30万字,这对我每天的写作是个很好的引导。”

  写手分四级:千字稿费从30到2000元

  近年来网络文学风生水起,目前该业内最具影响力的盛大文学有160余万名作者,不仅覆盖了全国所有城市,而且新加坡、美国等海外作家群体也在急剧增加。记者就网络写手跟网站的关系模式、获利模式等采访了一位业内人士。他透露,以盛大文学为例,旗下签约作者共有四种模式,最顶级的白金作者只有约20人,他们因为知名度高在签约上享有很大的自由度,可以只签约数字版权,而将网游、影视改编权等握在自己手中,也可以委托给网站代理。在小说连载的收入上,可以让网站一次性买断版权,稿费标准从千字两百到千字两千元不等,也可以根据付费点击率跟网站分成,点击率过百万还有广告收入。白金作者之下,还有大神、新秀和普通三个级别。大神级作家的年收入大都在百万元以上 ,当然,处在金字塔最底层的是大量普通作者,很多人都只有千字30元的稿费收入。

  与纸质出版的小说,许多网络小说动辄上百万字,不时被批“注水”,“高楼大厦”却告诉记者:“可能千字30元、50元的作者会为了稿费注水,作品中口水话多,写作成绩好的作者都不会刻意注水,一旦坏了口碑得不偿失,我们追求的是少写多赚,而且网络小说的文字本体是改编成漫画、网络游戏、影视作品等一系列产业链的源头,好的网络作家同样会在作品内容上精益求精。”

  衍生产业链:目标是奥斯卡不是诺奖

  近年来网络小说频频被改编成影视剧。2012年,盛大文学售出影视及游戏改编版权作品上百部,其中,现代都市类、古代言情类、军事类三大题材的作品位列前三位,历史类、玄幻类作品分别排行第四、第五位。南派三叔曾说过:“网络文学的目标本来就不是诺贝尔文学奖,而是好莱坞的奥斯卡。”如今,他留下了那么多的故事没讲完,全都丢给了一个叫“南派三叔”的坑神,以后可能会有个“徐磊”(南派三叔的本名)在电影圈奋斗。

  “高楼大厦”认为不能拿“南派三叔”封笔的个例来放大网络文学的负面作用。“一种新兴的文学样式在开始肯定是有不完善的地方,也肯定会受到非议。更适应新媒体传播的网络文学是一种潮流,在影视改编等一系列衍生品开发上,它相比纸质出版更具有优势,因为它的点击、推荐和收藏等数据以及受众群体等都是非常直观的”,所以,“高楼大厦”希望舆论给网络文学时间,让它更加成熟与规范。记者 王法艳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