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视“功过逻辑”背后的司法现实

2013-05-07 14:4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熊志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沈德咏撰文表示,在河南赵作海杀人案、浙江张氏叔侄强奸案等案件中,审判法院可以说功大于过,否则人头早已落地。文中还称,要像防范洪水猛兽一样来防范冤假错案,宁可错放,也不可错判;冤假错案的形成与追求不正确的政绩观有关。

  一些网站在转载这篇文章的时候,将“浙江叔侄奸杀案等冤案审判法院功大于过”单独提炼出来作为标题,沈德咏的功过二元逻辑因此被放大,成为舆论批判的对象。但通览全文便可发现,该文并非为当初法院的审判辩护,其核心是探讨如何避免冤案发生,“功大于过”一说只是枝节而已。在功过逻辑之外,文中同样强调了“宁可错放,也不可错判”的程序正义原则,也强调了“一个冤假错案就会毁掉一个家庭、毁掉一个人的一生,任何赔偿、补偿都无法弥补”这一立足于公民自身而无法用功与过衡量的原则。这种行文逻辑的前后矛盾,对应的是司法的坚硬现实。

  冤假错案的形成,正如沈德咏所说 ,与“司法作风不正、工作马虎、责任心不强以及追求不正确的政绩观包括破案率、批捕率、起诉率、定罪率等有很大关系”。职业上的责任和态度是操守问题,容易纠正,但不正确的政绩观,对司法审判的影响潜移默化,直接干扰法院的中立,且很难彻底根除。沈德咏所谓的法院“功大于过”,正是基于上述事实:在传统的追求破案率甚至命案必破的原则之下,法院的审判,背负着行政、政绩方面的无形压力,而面对干预和压力,“法院能够坚持作出留有余地的判决,已属不易”。在这里,法院的坚持和余地,成了沈德咏口中的“功”。

  在沈德咏看来,法院留有余地,是在层层压力之下坚持“枪口抬高一厘米”的司法态度,自然不容易;而在公众看来,法院违背程序正义,自然无功可言。很难说两种评说谁对谁错,只能说他们基于不同的语境,基于对司法的不同理解,而在这背后,司法审判所面临的干扰和压力是共通的。因此,尽可以批判功大于过的二元逻辑,但你无法否认,在这层逻辑背后,确实存在着一些司法正义所必需破解的现实难题。

  随着司法理念的进步,定指标、定破案率这类行政指令,必然成为历史,沈德咏所言的“干扰和压力”,也会逐步消解,法院能彻底中立、权威,也能够毫无束缚地使用无罪推定、程序正义之类的原则,不受行政、功利乃至舆论等外在力量的干扰,实现理想中的司法蓝图。不过在此之前,不得不正视潜在力量对审判的干扰,包括行政力量、不科学的司法评价体系,以及法院内部行政式的分工和晋升机制,等等。正视这些问题,远比逮住功过逻辑不放更为必要。

  在公民失去的年华面前,谈法院的功与过当然是苍白的,正因苍白,法院才必须减压前行,走向彻底的独立和中立,使其自身能够毫无保留地适用现代司法理念,而不是在干扰之下追求余地或者折中。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