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情”志愿救援联盟雅安归来讲述救援过程

2013-05-15 14:02   来源: 大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抢险救援,准备出发。(“山海情”提供)



    ◆核心提示

    四川雅安地震已经过去近一个月,原胶南市“山海情”志愿救援联盟的7名成员在震后第三天进入灾区,在随后几天的时间里,他们的足迹到达灾区的18个村庄,受到他们援助的村民有三四千人。5月10日,该志愿联盟的发起人、本次救援的带队人徐公安,向记者讲述了整个救灾过程的艰辛,也对整个救灾志愿者队伍进行了一些思考。

    距离死神只有20米的距离

    5月10日上午,原本安排在9时30分的采访直到10时30分才正式开始。记者见到风尘仆仆的徐公安时,一身劲装打扮的他略显疲惫地向记者解释迟到的原因:“实在不好意思,前天我去成都提我们放在雅安救灾时修理的一辆商务车,从昨天到今天上午一直在高速路上跑着,刚刚回来。”

    几乎同样的一幕也在4月21日上演。接到雅安发生地震消息的当天,徐公安就赶到青岛市红十字会,征询相关入川救援的手续问题,在得到肯定的答复后,21日上午,通过挑选的7名救援队员经过简单的准备,携带药品、食品和相关设备自己驾车赶赴雅安。

    司机薛玉宝从上车之后就一直没合过眼,原先说好的轮流替班最后变成了他自己一个人顶下了2000多公里的奔驰,一直将车开到了震区芦山县,他才第一次入睡。

    抵达灾区后,山海情救援联盟被分配了摸排受灾情况和发放物资的任务,因为车辆无法通行,他们最终只能选择徒步进入,由于分配的区域处于几个地方的交界处,很多村庄都是第一次见到救援队伍的进入。

    由于当地山区的地理条件,加之余震不断,很多地方都有塌方的出现,在运输物资进入宝盛乡的过程中,他们就差点遭遇“死神”。“当时,运送物资的过程中经过一段类似山谷的地形,走到路中间时,一辆车的水管爆裂,为了让救援物资先过去,我和6名队员下车徒步前进,就在此时塌方发生了,那个时候我就通过微信给媳妇儿发了个遗书,然后就听天由命了。”徐公安说,幸运的是,他们最终躲过了这次致命的塌方,等再抬头看的时候,一块巨石就落在他们前方20米左右的地方。

    参与救援不能仅凭“一腔热血

    “与我们之前参与的汶川地震和玉树地震救援相比,雅安地震参与救灾的志愿者是最多的。”徐公安直言。

    从一开始出发到抵达灾区,徐公安的队伍几乎扮演着“收容队”的角色,他们一路收集一些独自前往灾区的志愿者,队伍从一开始的7个人最终扩大到30多人。

    “在河南境内的高速路上,我们还收留了4个河南籍的小姑娘,其中一个是80后,另外三个是90后,一直追在我们的车后,在确定我们是赴雅安灾区后,就希望跟我们一同前往。”徐公安说,“因为她们当中有学心理救助的,也有学护士的,所以我们就同意了,并最终把她们送到了震区的医疗救助点。”

    然而对于这些“一腔热血”的志愿者们,徐公安也有话说:“地震发生的地区一般都会出现交通中断的情况,很多志愿者都驾车前往,往往会给灾区带来交通拥堵的情况,这也在此次雅安救灾中表现得很突出;其次就是这些志愿往往缺乏救灾经验,很多人连自理的能力都没有,露宿街头,一个让我印象深刻的景象就是,排队领取发放方便面的很多都是带着帽子的志愿者。”

    对于这样的情况该如何解决呢?徐公安告诉记者:“2008年汶川地震时,我们也是凭着热情就自己过去了,但从那次之后的玉树地震和这次雅安地震,我们都会选择提前报备,并且通过红会或者民政部门与当地联系,如果确实需要,接到发放通知后我们才会前往。而这也应该是具备救援资质、参与过救援训练的队伍所必须走的程序。”

    同时,徐公安表示,震区的救灾部门在应对进入灾区的志愿者队伍时,也应该成立一个统一的监管部门,避免多个指挥部下命令,乱上加乱。

    公益救援组织应多元化

    从雅安归来之后,徐公安也在考虑像山海情这样的公益救援组织的未来之路。固然,灾害救援时,这些拥有专业救援知识与能力的组织将成为军队之外的一支重要救援力量,但在灾害救援之外,这些公益组织应该如何发展?

    徐公安告诉记者:“毕竟谁都不希望大规模灾害的发生,那么我们这些公益组织除了救援之外,还应当承担些什么功能?目前,我们也在探索助老、助残、助学等公益活动,将手头的资源充分利用起来,而不仅仅局限于灾害救援。”

    青海玉树地震后,徐公安和山海情救援队产生了给青海一个村的孩子捐助图书室的想法,但从当地志愿者那儿了解到,很多地方连吃饭都成问题,不如先帮他们解决实际问题。于是,他们选择了当地的一个藏族村,除了资助当地三十多个孩子的学习外,去年7月还教授当地村民种植蔬菜,改善他们的饮食,帮助地方发展。

    作为一个公益组织的负责人,徐公安还提到:“现在社会上有一种观点是应该自己有余力的情况下再做公益,但是从我这几年的经验来看,管理一个公益组织必须是全职的,跟普通队员不同,一个管理者要操心的事情太多,根本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忙‘自己的活’。”

    □ 本报记者 张忠德  本报通讯员 张 涛

    原标题:雅安归来“山海情”

    原文链接:http://paper.dzwww.com/dzrbnew/dzrb/content/20130515/Articel16005MT.htm

相关阅读

徐公安 山海 救援队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