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养蜂人的追蜜生活 蜂蜜多是自产自销

2013-05-15 16:2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城阳的春天姹紫嫣红,粉红的樱花、黄绿色的洋槐花、浅蓝色的梧桐花等各式花卉在扮靓城区的同时,还吸引了不少“走南闯北”的养蜂人,他们大多带着几十个蜂箱千里迢迢地在这里“安营扎寨 ”,养家糊口的同时也给市民酿造甜蜜。5月13日下午,记者在春阳路和204国道交界的路口处见到了养蜂人杨先生,他将在城阳待15天左右,45只蜂箱最多每天酿蜜接近100斤。

  市民<<<

  城区出现养蜂人,市民围观想尝鲜

  在山花烂漫的春季碰到养蜂人并不稀奇,特别是花草树木繁多的城阳每年都能吸引一批“追花人”,可是当市民真的在家门口看到有与蜂“共舞”的养蜂人时,还是会觉得很新鲜。

  “春阳路和 204国道交界的路口有个养蜂的,几十个蜂箱上面密密麻麻的全是蜜蜂,很壮观。”5月12日,家住城子社区的市民孙先生告诉记者,蜂蜜是由养蜂人现场提取,每斤20元,如果购买得多还可以再约谈价格。

  “这个季节正是蜜蜂采蜜的好时节,蜂蜜的质量也有保证。”养蜂人的一席话让孙先生动了心,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后,他以18元/斤的价格购买了10斤。孙先生说,当时在场的不少市民都有购买,在他看来,蜂蜜的纯正与否还不是最重要的,主要是蜜蜂的酿蜜过程让围观的市民觉得很新鲜。

  探访<<<

  几十万只蜜蜂采蜜忙,蜂农被蜇是常事

  5月 13日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春阳路和 204国道交界的路口,远远就能看到路面搭建好的蓝色帐篷,帐篷的后面有45个箱子和一辆货车,周围全是密密麻麻的小蜜蜂。“我养蜜蜂已经有十几年的时间,蜂箱里的蜜蜂就是我的全部家当了。现在每个蜂箱里有差不多近万只小蜜蜂,算下来也得几十万只。他们现在采蜜全靠洋槐花和梧桐花等。”杨先生指着后面的几棵洋槐树说。

  由于害怕被蜜蜂蜇,记者并未靠前,不过远远地就能看清洋槐树的花已经开放,还能依稀看到一些蜜蜂往返采蜜。“今天天气好,蜜蜂都忙着采蜜呢,不会轻易蛰你的。”在杨先生的鼓励下,记者走近蜂箱,蜜蜂果然没有“攻击”行为,一直在忙着采蜜。

  记者看到,杨先生在整理蜂箱前专门戴了头套,头套的周围是纱网,能把人的脸和脖子遮起来。“蜜蜂大部分时间都是很温和的,可是也难免有蜇人的时候,我每年春天都会被蜇个十几次。所以我们在整理蜂箱时还是要全副武装。”杨先生说,保护头部很关键,因为一旦被毒性较大的蜂蜇到,就容易伤到头部神经,影响身体活动。

  取蜜<<<

  取蜜过程很繁琐,弄点蜂蜜不容易

  采访的过程中,恰巧有位市民前来购买蜂蜜。“我买50斤,留下一部分自己吃,其余的送朋友。”顾客告诉杨先生,由于他比较着急要这些蜂蜜,要求杨先生的取蜜速度越快越好,记者看到,杨先生准备好了摇蜜机、起刮刀、蜂扫和一盆清水。

  记者了解到,摇蜜机从外观看起来是个不锈钢材料的大桶,是取蜜的必备工具,工作原理是离心力的作用,把蜜蜂采到的蜜从蜂巢上甩到摇蜜机的桶壁上,然后再流到下方。“每个带有蜂蜜的蜂巢差不多有1~2斤的蜂蜜,如果够了就不再摇了。”起刮刀是用来刮蜂箱和蜂巢上的蜂蜡和蜂胶用的。蜂扫则是用来扫落蜂巢上的蜜蜂的,材质一般是猪毛的,摸起来比较柔软,水则是用来清理手上的蜂蜜。

  杨先生的取蜜过程很熟练,首先要揭去蜂箱的盖子,里面板状的铁纱上面都是白色和黄色相间的蜂浆和蜂蜡,上面爬满了小蜜蜂,都在辛勤工作着。“里面就是蜂蜜了,一会儿整理完后用摇蜜机就可以摇出来了。”杨先生对前来购买的顾客说道。

  讲述<<<

  拖家带口来采蜜,城阳能待15天

  养蜂人杨先生今年32岁,是河南开封人。养蜂已有十几年的时间,一直过着“逐蜂”的“流浪生活”,现在就连孩子也跟着。“我们一年四季都在外面奔波,哪里有花我们就到哪里去,来城阳之前他们还在江苏采过。”杨先生的妻子告诉记者,他们一年中在家里生活的时间不会超过一个月。

  记者看到,杨先生住的篷子并不大,不过生活设施却很完善,除了床、灯和锅碗瓢盆外,还有煤气灶和电脑等,而发电就靠竖在外面的太阳能。“我们天天在外面跑,所以东西置办的也全一些,每换一个地方就用货车带着这些‘家伙事’东奔西走。”

  杨先生说,他们去年经过朋友的介绍第一次来到城阳,原因是这里的花式繁多,特别是洋槐花、梧桐花和各种野菜花比较多,蜂蜜的质量会有保证一些。“今年我们来城阳只有两三天的时间,赶上这里的天气都非常不错,蜜蜂也‘能干一些。’”杨先生表示,好的时候,他们一天能采100斤左右的蜂蜜。根据杨先生多年的养蜂经验,他们还能在城阳待15天左右的时间。

  文/图 记者 张涛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