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老记者比中国记者更懂国乒 看好张继科

2013-05-20 09:1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如果你不认识杰纳罗·博扎,那说明你不是一个好的乒乓球记者。博扎是欧洲久负盛名的《米兰体育报》的记者,自从半个世纪前接触乒乓球以来,就跟这项运动结下了不解之缘,为此他也与乒球王中国产生了很多瓜葛。走遍中国的博扎几乎比所有的中国记者更了解中国乒乓球,他甚至早在十年前就拍到了3500名以上中国乒乓球选手的照片。19日的世乒赛赛场,博扎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乒乓球在意大利是负数

    博扎今年59岁,说起与乒乓球的第一次亲密接触,他要把历史追溯到近半个世纪以前,“我想应该在45年前了吧,有一次我在教堂里看到有人在打乒乓球,就喜欢上了。”博扎说,在那个年代,基本上还没有现在的俱乐部,一般的体育活动都是围绕教堂展开的,“教堂里边可以打篮球、乒乓球,教堂外面的空地上可以踢足球。

    不过,由于乒乓球在意大利是一个弱势到几乎无人问津的项目,博扎练习乒乓球的道路也就走得没那么顺利,“那时候我打乒乓球只是拿着一个光杆球板打,根本不知道还有胶皮、胶水这回事。”等到1979年他买到第一副真正的乒乓球拍时,对于走专业道路来说已经太晚了,“那一年我在罗马举行的欧洲青少年比赛中见到了瓦尔德内尔,那时候他已经表现出极高天赋。”博扎说,他清楚地记得,1977年,中国与意大利建交几年后,中国乒乓球队出现在了罗马,放弃走专业道路的博扎在那之后成为了《米兰体育报》的一名记者,从此开始了与乒乓球的深入接触,一干就是三十多年。

    虽然他对乒乓球痴迷到了这般地步,但是在意大利,“乒乓球的发展甚至是个负数。”他边说边摇头,“我在罗马跟人家说,我到中国看乒乓球,他们根本不相信,他们说我肯定在中国有很多女朋友。”此时他翻了翻白眼耸耸肩,“随便他们怎么想吧。”

    比中国记者了解中国队

    前一天与博扎约采访时,他坚持要约在看台上,因为不管他写不写这场比赛,却不能不关注每个选手的动态,多年来,这已经成为他的习惯。博扎清楚地记得,与乒乓球王国中国的初次会面是在1994年,“当时亚洲锦标赛在天津举行,抵达天津4天后天津日报采访了我。”博扎说,最开始出现在赛场的他只是被当成一名普通的外国游客,但是不久人们就发现,他能认出比赛宣传片上的每个人,“容国团、李富荣、张立、曹燕华……他们震惊了,我比中国记者知道得还多。”

    博扎说,他喜欢中国队的每一个选手,“我每年在中国待着看比赛的时间加起来有一个多月,不管是世界性的比赛还是全国性的比赛都看。”2004年,博扎数了数自己拍的中国运动员,惊奇地发现,他拥有3500名以上不同运动员的照片,“我想没有人比我拥有的照片更多了。”甚至,他对国乒的“绯闻”也如数家珍,“我知道孔令辉的女友是马苏,他还带我见过呢。”

    听说记者是从青岛来,博扎想起来一件事,“我想姜华珺应该也是青岛的吧,我知道她代表青岛队和山东队打过比赛。”就是这样,对于一般人来说堪称陌生的香港队成员,在他那里其履历也如数家珍。说起女乒,博扎对自己喜欢的运动员也进行了排名,“我的顺序是郭跃、刘诗雯 、李晓霞、郭焱、丁宁。”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