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樱桃成熟较晚量减价涨 北宅山色峪忙抢客

2013-05-23 06:5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山色峪社区的果农在路边排队等待樱桃被集中收购。



北宅社区,果农采摘成熟的樱桃。



  这个周末,可以到郊区的樱桃园里大快朵颐了。5月22日,崂山北宅和城阳夏庄山色峪两大樱桃产地同时宣布樱桃成熟,一场抢客大战燃起了硝烟。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受天气等因素影响,今年樱桃成熟得比往年晚了一些,产量也有不同程度下降,但个头、口感并不输往年。预计樱桃的盛果期维持在15天左右,想品尝的市民请尽早前往。

  两大主产地同天“发请帖”

  在青岛,崂山北宅和城阳夏庄山色峪的樱桃之争由来已久,今年两地选择了同一天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拉开了樱桃采摘的序幕。

  5月22日,城阳夏庄山色峪樱桃山会正式启动,记者驱车来到山色峪社区,沿途发现不少前来采摘的自驾游客。在社区两边的道路上,不少果农正在沿街摆摊售卖樱桃。一辆公交车在路边停下,车上不少挎着篮子戴着头巾的村民蜂拥而下,抢占路边有利的位置开始摆摊。

  “我们家樱桃现在都熟了,再不卖就熟大发了。”山色峪居民孙女士刚刚在街边摆下摊,她告诉记者,他们家的果树靠近樱桃谷下方,光照水分比较充足,成熟得早,而樱桃存放时间又很短,她等不及游客来采摘,就先摘下来准备卖掉。

  在路边售卖的樱桃价格都在25元到30元一斤不等。在山色峪社区居民委员会不远处,村里也摆起了摊位收购果农们的樱桃,每斤的价格是20元。

  据了解,山色峪地处崂山水库上游,素有“齐鲁第一樱桃谷”之称,樱桃种植带十分集中,6000余亩樱桃林全部集中在樱桃谷内。山色峪樱桃有十几个品种,常见的品种有山色峪大樱桃 、黑皮樱桃、黄皮樱桃等。

  “红脸”樱桃山下最集中

  记者沿着滨海大道前往北宅发现,采摘园将“抢客大战”搬到了马路边。在大崂樱桃谷,山脚下的部分樱桃树被红樱桃压弯了枝,三株长在峭壁上的300多岁老樱桃树仍旧不减“风姿”,树上挂满了樱桃。据悉,北宅36个社区拥有40余万株近万亩樱桃和樱珠,规范化经营的樱桃园数十家,其中最大的大崂樱桃谷面积上千亩。

  “北宅樱桃有崂山小樱桃 、崂山樱桃、乌梅及早、红灯、砂蜜豆、沙蜜脱等数十个品种,其中以崂山短把樱桃味道最好。”北宅街道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受天气影响,今年的北宅樱桃成熟得比往年晚四五天。记者沿着新建的小路一路向上,发现和山底已经有大片樱桃成熟不同,山上和背阴的部分樱桃树刚刚开始脸红,向山顶看去,满眼绿意。

  “今年春天气温忽高忽低,樱桃比往年晚熟了一些,尤其是山上的樱桃树,估计还要再过几天才能盛果。”大崂樱桃谷负责人王德东介绍。

  樱桃减产,价格难便宜

  就在北宅街道5月22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获悉,今年受霜冻影响,北宅樱桃产量有所下降,预计产量300万斤,比去年少了100万斤。

  产量减少,价格必然受影响。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了规范采摘市场,每年樱桃节北宅都出台政府指导价,比如去年的指导价为30元。“因为各家受灾情况不同,今年樱桃节将不再实行政府指导价。”北宅街道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今年改成果农定价,北宅樱桃园的价格大都在50元至80元之间,部分小樱桃园价格定在30元。“一定比去年贵,毕竟整体来说,产量少了嘛。”北宅街道一家小樱桃园老板说。

  而记者从山色峪社区了解到,从本周开始,山色峪樱桃就开始陆续成熟上市,预计采摘周期可持续20天左右。樱桃采摘指导价格为30元,游客入园采摘具体价格需根据樱桃成熟周期以及市场价格与果农协商。山色峪社区党总支的杨熙珍说,“今年年后,山色峪地区饱受干旱的苦恼。上周六一场雨,将整个樱桃谷都浇了个透,前期干旱后期雨让樱桃的口感更胜往年。”

  赶早不赶晚,采摘前先看园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樱桃已经基本进入盛果期,本周末吃樱桃正当时。“樱桃的盛果期只有半个月,所以建议市民尽早行动。”大崂樱桃谷负责人王德东说。

  物以稀为贵,樱桃减产,加上物价、人工费都在上涨,今年采摘涨价很难避免。记者也在采访中发现,很多樱桃果农拿着纸质宣传牌站在马路上招揽游客,但是樱桃园到底有多大、可供采摘的樱桃有多少,都很难说。

  “樱桃减产游客埋单,价格随市场规律波动,也可以理解。但是有些路边揽客的,拿块牌子称自己家有樱桃园,带过去就两棵樱桃树 。”在采访中,王小姐向记者讲述了之前采摘的遭遇,颇感无奈。所以入园之前先去园里看一看,是必须的。

  “建议游客来采摘最好选择上午8点半之前或者下午3点半之后进山。”据夏庄街道的负责人介绍,选择这两个时间段一是可以避开交通高峰期,二是气温要低一些,樱桃的口感更好。

  由于周末进山车辆多,建议广大市民周末乘坐公交车前往。由市区到山色峪:可乘106、109、111、371、372路车到白沙河站下,换乘907路直达山色峪。城阳游客可乘公交907路直达山色峪。通往北宅的公交车有112路、311路等。

  拼方便,拼环境,拼味道

  两地上演“樱桃大战”,争推特色农家宴

  山色峪和北宅的“樱桃大战”从比交通开始。为了方便游客进山,城阳夏庄街道自去年开始对山色峪樱桃谷的两条主要道路进行拓宽硬化,重新罩油。北侧4公里出山路全线拓宽1.5至2米,并进行平整、硬化。南侧进山路平均拓宽2至3米,并重新罩油。两条主干路总拓宽面积达13000平方米。

  北宅街道节会之前,部分樱桃园内道路进行了整修、增加了提示牌;为缓解交通压力,增设628路公交车;为方便市民停车,在北涧、周哥庄、下葛、七山色峪、华阳、蓝家庄、晖流七个社区设立临时停车场。

  为了吸引人气,山色峪社区今年还推出了多项特色。山会期间夏庄域内的四季生态采摘园、源头法海寺生态农业观光园等也同期开展特色果蔬和鲜花的采摘活动。

  而为方便游客游园,北宅街道趁着樱桃节开幕推出了八条精品登山线路,实现采摘游玩一体化。串联起了崂山的几大特色村落。

  到了城阳和崂山,不可错过的就是农家宴。今年北宅街道加大了对辖区内的农家宴的改造和提升。组织成立了北宅农家宴协会,实现北宅农家宴由松散式独自经营向有组织地规范化经营转变,现有67家农家宴成为北宅农家宴协会会员单位,还特别推出了9家特色农家宴。

  山色峪社区内的52家农家宴也等待着游客到来,街道还专门对农家宴的厨师进行了培训,广泛搜集有风味、有特色的民间配方,丰富完善山色峪特色菜系。

  文/记者 周晓荷  陈界交 通讯员 王晓顺  辛克杰

    图/记者 孙传浩 张伟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樱桃 北宅 山色峪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