沥青期货铺路原油上市 最快本月开盘

2013-06-05 11:04   来源: 经济导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在历经近6年的筹备工作之后,沥青期货有望于6月份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这将产生全球第一份石油沥青期货合约。

  华证期货首席分析师吴朝清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沥青作为公路、基建等的重要原料,其期货上市后不但能更好地为国民经济服务,而且也能为原油期货的推出做好铺垫。”

  最快6月上市

  上海期货交易所有关人士表示,沥青期货研究准备工作已长达6年,期间一直在全面研究能源系列产品,包括原油、成品油、石油沥青等,为完整能源系列产品做好基础市场调研和准备工作。

  同时,自去年年底证监会批复石油沥青期货立项申请之后,上交所就已启动上市前的准备工作。

  根据合约设计规定,石油沥青期货合约的交易单位为10吨/手,最小变动价位为1元/吨,最大波幅为正负3%,最低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4%,交割单位为每一仓单10吨,交割以每一仓单的整倍数进行。

  这意味着,沥青期货将成为又一个偏小的合约品种。以目前沥青价格大约4800元/吨左右粗略估算,一手沥青期货的保证金大约在4500元到5000元左右。“这不仅有助于增强品种活跃度,而且利于形成市场投资主体的多样化。尤其对于沥青市场垄断程度较高的品种而言,小合约可以引入更多参与者,一定程度上改善市场参与者格局。”吴朝清表示。

  或推夜盘交易

  石油沥青是原油加工过程中的一种产品,通常用于铺筑路面、建筑防水等。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沥青表观消费量达2126万吨。

  上海期货交易所能源化工部总监陆丰认为,目前,上期所仅上市了燃料油一个能源品种。与原油相比,沥青品种更易准备,与国内已上市的其他品种类似,而原油期货相当于是一个国际市场平台。另外,石油沥青期货作为一个价格波动比较剧烈、与原油有一定关联性的品 种,也不失为能源系列一个好的补充交易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石油沥青期货或将推出夜盘交易。业内人士猜测,沥青期货如果推出夜盘交易,交易时间可能也会集中在21点至次日2点半。因为沥青是原油的下游产品,这个时间段是外盘原油较为活跃的时段,因此沥青期货如果推出夜盘交易也可能选择在这个时间段。

  对此,吴朝清则更为谨慎:“通常比较成熟的期货品种才会推出夜盘,作为对日盘的补充。石油沥青期货作为一个新品种,其交易活跃程度不明确,如果日盘活跃度不高,推出夜盘则意义不大。”  

  [编辑: 刘晓明 ]

  

相关阅读

沥青 期货 原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