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数防晒衣为“裸衣” 无吊牌及基本信息

2013-06-05 13:5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随着天气渐热,阳光也开始变得毒辣起来,除了防晒霜、墨镜、太阳伞等防晒产品 ,近年来,一种款式多样、色彩艳丽,穿起来凉爽又能防晒的“防晒衣”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喜爱。据业内人士透露,正规的防晒衣都标有明确的防护系数,普通的衣服也具有一定的防紫外线效果,只不过防晒能力有强弱之分。

  ■市场价格质地大相径庭

  无论是商场专卖店,还是街边的小摊位,荧光黄、薄荷绿等各种颜色,多种款式的防晒衣均被挂在了店铺的显眼位置。轻盈透气、防晒效果好等也均成为各商家主推的卖点。6月2日上午,记者走访了多家商场店铺了解到,虽然防晒衣是不少商家的主推产品,但其价格和质地却大相径庭。便宜的低至20几元,贵的则达百元,而其衣服的面料从棉布到锦纶,更是让人眼花缭乱。

  在位于利群路上的一家店面里,店主热情地向记者推荐了一款标价为45元的防晒衣,“这款卖得最好,价格实惠,颜色多,款式也好,很多年轻的姑娘都喜欢。”记者看到,店主介绍的这件防晒衣材质类似于雨衣,其质地也很轻薄,“这是今年的新款,不仅能够防晒,还能防雨呢。”

  ■消费者多关注款式和价格

  店主介绍,今年市面上的防晒衣,除了款式不同,类似雨衣材质的卖得最好,但当问及此类衣服到底是什么面料时,店主却说不出个所以然来。记者发现,市面上类似的防晒衣多数都为“裸衣”,不仅没有吊牌,连基本的材质、规格、生产厂家等信息都没有。而多数消费者在购买防晒衣时,除了对衣服的价格和款式关注较多外,对服装的其他信息基本都选择了忽略。

  “夏天骑车,胳膊经常晒黑,便想着买件防晒衣遮一遮。”市民王女士站在销售防晒衣的专区前,认真挑选着衣服的颜色,“之所以购买防晒衣就是看到它的质地比较轻薄,穿起来应该比较透气。”而记者在之后的随机采访中发现,像王女士一样在挑选防晒衣时具有相同看法的人并不在少数。

  ■业内正规防晒衣应标防护系数

  据了解,根据《纺织品防紫外线性能的评定》规定,只有当产品的紫外线防护系数大于30,且长波紫外线透过率小于5%时,才可称为“防紫外线产品”,而且防紫外线产品也应该在标签上标有相应的内容和信息。

  “防紫外线织物的制造方法一般有两种,一种是利用紫外线遮蔽剂通过浸渍或涂层的方法将防紫外线的功能附加到纺织品上;另一种则是纺织防紫外线的纤维,也就是将紫外线遮蔽剂混入到纺丝液中,从而制得防紫外线的纤维。”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市场上几十元的防晒衣其实多是打着“防晒”名号的普通衣服,“正规的防晒衣都会标有明确的防护系数,几十元买来的防晒衣基本上都不靠谱,其实普通的衣服都具有一定的防紫外线效果,只不过防晒能力有强弱之分。”

  记者 马菲菲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防晒衣 裸衣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