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将公布食安红黑名单 跟踪检测十大食品(图)

2013-06-17 06:4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6月16日讯(记者 娄花)不放心的食品可以挑出来检一检,想知道如何检测也可以实现。6月16日,记者获悉,山东省暨青岛市2013年食品安全宣传周6月17日启动,持续到27日,本次食品安全宣传周的主题为:“社会共治  同心携手维护食品安全”,食品安全周期间,市民可选出十大食品,到相关部门进行“盲检”。此外,还有专门的主题日活动,感兴趣市民可以参与。

  “山东省暨青岛市 2013年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将于6月17日上午在青岛举行,“2013食安山东·在行动”宣传活动开展情况和“食品安全·诚信守望”典型人物候选人都将在仪式上发布,工作人员还将为“恋上一座城  我们共担当”为主题的“问计食安”获奖市民颁奖,介绍“山东省食品安全城市联盟”成立情况,发表《山东省食品安全城市战略联盟青岛宣言》。

  4月份,市食安办联合工商等部门曾经组织对奶粉的“盲检”,在食品安全宣传周期间,市食安办将联合市工商局、市质监局、市食药局等部门开展市民关注的十大食品跟踪检测,“我们将面向社会征集市民关注的热点食品问题和大宗食品安全问题,开展一系列检测活动并及时公布结果。”市食安办的相关负责人说,征集方式即将公布,抽检采取暗访抽样、“飞行检测”等方式,所谓的“飞行检测”就是搞突然袭击、是一种不定时、不定点、不打招呼的方式。很多市民对食品如何检测很好奇,市食安办联合各检测机构将邀请市民代表参观食品检测机构,现场观摩食品检测过程,食品专家现场答疑解惑。

  对于备受关注的学生用餐问题 ,市食安办、市教育局、市食药局和市工商局将组成联合检查组,开展“百万学生食品安全保障工程”集中督查,对校内食堂、学生配餐企业、小饭桌、学校周边食杂店、现场制售经营场所、占路食品摊贩等进行集中检查和“飞行检测”,对反面典型通过媒体曝光。

  5月份,本市开展了食品企业老板培训首期班,食品安全周期间,本市将继续开展食品企业负责人强制培训,各级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和各区、市启动本层级的食品企业培训。而备受关注的一、二季度食品安全红、黑名单,也将在宣传周期间公布,《青岛市食品安全条例》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宣传周期间,本市将对重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进行日常评议,市政府纠风办、市食安办将组织市政风行风评议监督员采取明察暗访、现场察看、交流座谈、专题调研等形式,以市民反映强烈、监管职责交叉处置不及时、查处不到位及存在明显推诿扯皮等问题进行重点巡察评议,推动从源头上解决问题,邀请新闻媒体参与监督检查评议。

  6月18日至27日,市教育局、市海洋与渔业局、市食药局、市粮食局、市盐务局、市工商局、市质监局、青岛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和各区、市食安办还将举办系列主题日活动。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