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医嘱看病历一台平板电脑就搞定

2013-06-27 14:05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本报6月26日讯(记者 杨林) 护士用移动终端随时把患者的信息传回系统;医生拿着平板电脑,在上面就能翻看病人的病例并直接下医嘱……今年,青岛市中心医疗集团就将实现移动护理。

  26日,青岛市中心医疗集团与青岛科技大学共同成立岛城首个医疗信息化中心。双方将共同研发移动医疗服务管理系统、移动护理管理信息系统、移动门诊输液管理系统、移动检验检查信息系统、移动及物联网的资产管理系统5个分系统。

  "为了方便患者和医院运转,医院对信息化的需求越来越大。但医院的服务流程又比其他服务行业要复杂。"青岛市中心医疗集团信息科张主任介绍,医院曾经购买过不少现成的信息化产品,但安装使用后发现不符合医院的实际情况,用起来有不方便的地方。现在医院将要求告诉大学,再借助大学的技术力量,就可以为医院"量身定制"信息产品。

  据悉,今年内,青岛市中心医疗集团就能实现移动护理。护士们将配备手持的移动终端,这个终端通过扫描患者的腕带实现病人身份实时识别,护士在做护理工作的时候也可以通过这个移动系统将患者的信息传送到电脑上。比如给患者测体温,以前测量完之后,护士需要记录在纸质的单据上。有了移动系统之后,护士就直接可以通过移动终端将患者体温情况传输回去,避免了纸质的单据丢失或者出现差错。

  明年,移动查房也将实现。届时,医生查房只要携带一台平板电脑就可以了。医生可以通过平板电脑随时随地详细了解患者所有的病历资料,而且由于病人的各种信息的传输是网络同步,因此很多医疗流程不受地点的限制。医生查房时在病房可以直接下医嘱,护士在护理站可以立即执行,药剂师在药房可以同时摆药。"特别在诊疗程序方面,可以减少许多中间环节。例如病人在作CT、磁共振、超声等检查后,医生不需等候,只要通过移动网络即可了解病人的检查结果,让病人得到及时治疗。"

  "我们还将建设移动急诊输液和婴儿防盗系统。"张主任说,现在给患者打吊瓶的时候,需要核对名字、床号。移动信息系统建成后,患者输液的时候只要核对腕带的条码就可以,条码相符才能输液,这样可以防止医疗差错。另外,还可以通过条码对患者进行定位,出了指定的房间或者出楼就会报警,这样就不会出现婴儿被盗的现象了。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