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里的好营养 白白被扔掉

2013-07-10 09:58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来,有媒体爆出一条90% 的人都会在厨房犯的错:扔掉了一些营养价值很高的食材。难以置信?那就抓紧检查一下自家厨房的垃圾袋吧!有没有发现茄子皮、豆腐渣、芹菜叶、菠菜根,或者是冬瓜籽、南瓜籽等等?其实,这些被你扔掉的食材在营养专家眼中可都是宝,稍加烹调也能兼顾美味与营养。

  豆浆渣促进肠胃蠕动,抗癌能力佳

  自从知道了豆浆好,为了追求纯天然,不少家庭都常备一台豆浆机,可大多数人在打完豆浆后,都会把残留的豆渣扔了。不过,这个你眼中的“废物”含有了大量的钙。

  市立医院本部营养科主任张海平告诉记者,在100克豆渣中,就含有将近100毫克钙,几乎与牛奶的含钙量相等。“豆渣中的膳食纤维也颇丰,可以促进肠胃蠕动,有预防肠癌的功效。”据介绍,近年来,美国、德国、日本、荷兰等国科学家先后发现,豆腐渣中含有较多的抗癌物质“皂角苷”,经常吃点豆腐渣,可降低得乳腺癌、前列腺癌、胰腺癌等癌症的风险。虽然营养好,但豆渣口感较差,这也是人们摒弃它的主要原因。其实,只要稍作加工,豆渣一样可以很美味。

  教你一招:最简单的做法就是将豆渣拌入盐、面粉、鸡蛋液、葱花,放入平底锅内烙成豆渣饼,和豆浆搭配,就是一顿营养丰富的好早餐了。

  菜叶维生素含量高,富含营养精华

  绿色蔬菜在餐桌上的出镜率是最高的,不过,不同于油菜、生菜等,对于很多菜我们的传统是只爱吃菜杆,所以垃圾桶里自然少不了芹菜、莴苣等鲜嫩的绿叶,而白菜外层的绿叶也时常不能幸免地被扔掉。

  对此,张海平指出,蔬菜的几乎每一个部分都有营养价值,而其中绿叶是植物合成营养成分的工厂,也是营养之精华所在,扔掉它会极大地降低蔬菜的营养价值。“比如说,白菜外层绿叶中的胡萝卜素浓度要比中心白色叶子高十几倍,维生素C也要高好几倍。又比如说,莴笋叶子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和叶黄素含量都高于莴笋的茎。其实油麦菜就是叶用的莴笋,莴笋叶子甚至比油麦菜还要香浓。只是名词的差异,何以命运如此天差地别?”另外,张主任指出,我们常扔掉的芹菜叶也含有丰富的钙质和铁,是骨质疏松、缺铁性贫血人群的好食材。芹菜叶还能补充维C、维E等维生素。

  教你一招:假如觉得混起来炒口感不爽,也不要把叶子扔掉,而是掰下来,另做一盘青菜,或用绿叶做汤、做馅,岂不两全其美?

  蔬菜籽调节血糖血脂的好帮手

  不少血脂高的人都会时常食用冬瓜南瓜等有益于降血脂的食物,却鲜有人会保留其中的菜籽。“南瓜籽和冬瓜籽中含有亚油酸和植物性蛋白,对调节血糖、血脂也有一定功效。”同时,张主任指出,南瓜籽中还含锌和一种特殊的固醇类物质,这两种营养素可以减少前列腺病变的风险,而冬瓜的白色芯部的维生素C含量特别丰富,丢掉也很可惜。因此,张主任建议烹饪时,最好别挖掉籽。

  教你一招:如果感觉烹饪时保留籽影响口感,冬瓜还可以连皮带籽打成汁喝掉。南瓜籽可以烘烤,也可以炒着吃。

  鱼鳞富含钙磷,延缓衰老增强记忆力

  “说前面的菜好像都能理解,可鱼鳞看起来脏兮兮的,能有什么营养?”如果您心里有这样的想法可就错了。青医附院营养科主任韩磊指出,鱼鳞含有较多的卵磷脂、多种不饱和脂肪酸以及多种矿物质,尤以钙、磷含量高,是特殊的保健品。有增强记忆力、延缓脑细胞衰老,促进血液循环、预防高血压及心脏病的作用。此外,鱼眼也是营养丰富的好食物,含有不饱和脂肪酸,能增强大脑记忆力和思维能力,对防止记忆力衰退、胆固醇增高、高血压等多种疾病大有裨益,吃鱼时也别忘了鱼眼。

  教你一招:刮下来的鱼鳞,可以做成鱼鳞冻。把鱼鳞用清水漂洗沥干,放进高压锅内,加入适量的醋以去掉腥味。每250克鱼鳞加400克水,用大火煮10分钟,再改小火煮20分钟。直到鱼鳞变白、卷曲,汤呈糊状。将鳞片及杂质捞出,液体倒入容器中冷凝即成冻状,放入冰箱储存后,口感更细腻。食用时加入盐、酱油、醋、香菜、葱花凉拌即可。

  ◎延伸阅读我们常犯的蔬果饮食误区

  误区一  蔬菜采购一次吃一周

  蔬菜当中所含的维生素C和生理活性物质在采收后很容易分解。储藏温度越高,分解速度越快,例如在夏天只需一天即可损失全部维生素C。放在冰箱里可以延缓维生素的降解速度,但是并不能阻止这个趋势。因此最佳方案是在早上买刚采收的新鲜蔬菜,然后按照一次食量分装在保鲜袋中,存放于冰箱中。每三天更新一次蔬菜储备。

  误区二  只吃深颜色的蔬菜

  蔬菜的营养素含量与其颜色有关:绿色越深,胡萝卜素、维生素K 、维生素B2和镁的含量越高;橙黄色越深,胡萝卜素含量越高。而其他活性物质的含量则和颜色无关。所以,选购蔬菜的时候最好选择一半深绿色叶菜,一半浅色蔬菜。

  误区三  蔬菜生着吃比熟着吃营养好

  不一定。蔬菜中的胡萝卜素、番茄红素和维生素K都属于脂溶性物质,如果生吃蔬菜会妨碍其充分吸收利用。研究已经证实,维生素K对骨骼健康特别有益,只有多吃炒熟的绿叶蔬菜,才能真正发挥它的健康作用。胡萝卜素和番茄红素是著名的抗氧化防癌物质,它们都只有在快速油炒或加油炖煮的时候,才能有效地被人体吸收。

  记者 董夏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蔬菜 营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