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人寿续收岗的一天:辛苦跋涉收续保费(图)

2013-07-12 12:19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平度,是山东省最大的县级市,拥有130万人口,拥有众多的农民与小企业主。今天,我们的采访对象李增磊,便是土生土长的平度人。如今,他在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平度支公司任续收服务专员,见证了支公司走过的风雨5年。

李增磊正在查看公司的保费清单系统



  传授续收知识 分发续保清单  

  俗话说,一日之计在于晨。晨会是一天工作中的起点,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5月21日早上8点半,当记者赶到华夏人寿平度支公司的时候,李增磊和同事们已经准备就续了。

  晨会的内容包括重要新闻学习、产品知识学习、知识竞答、业绩追踪等几个方面,学习完毕,李增磊为现场的业务人员讲解了续佣与继续率的算法,“这一部分关系到同事们的工资绩效,必须要讲清楚。”李增磊告诉记者。

晨会上,李增磊正在给业务员讲解续佣与继续率相关知识



   晨会结束后,李增磊将6月份到期的续保单分发给相应的在职业务员。他告诉记者,一般每个月15号前,总公司的系统中会出具一份下月“应缴未缴清单”,李增磊的工作便是将清单上属于平度支公司的部分打印出来,并责任到人,分发下去。还有一部分保单,因相应业务员离职而变成了“孤儿单”,这部分清单的催缴工作,也便压在了李增磊的身上。据李增磊介绍,平度支公司6月份保单共计40万元,孤儿单便有几十个。

业务员将续收的保费交到李增磊手中



  农忙时上门收续保费 帮客户存入银行

  上午10点多,李增磊告诉记者,要去古岘镇刘先生家里收续保费2000元。“近期正值平度蒜薹收获,这位客户忙着在家里收蒜薹,加上离银行比较远,根本没时间交保费。”李增磊说。

  古岘镇位于平度市中心南部,在开车前往该镇的途中,李增磊几次被收蒜薹的农用车堵在半路。“每年这个时候,这条路都会特别堵,但没想到今天堵得这么厉害。”到达刘先生家里,已经中午12点半,平时40分钟的车程,李增磊整整走了两个小时。

  从刘先生手中拿到2000元保费后,李增磊立即开车去镇上找农业银行。“今天是续保最后一天了,下午3点前,必须把钱存上。”然而,当李增磊满心欢心地准备存款时,发现银行大门紧闭——午休时间到了,而且旁边的自动取款机并无存款功能。

李增磊从客户刘先生手中收过续交的2000元保费



  时针已指向下午1点钟。“走,我们先吃饭去!”李增磊说。

  三个肉包子,一瓶水,便是我们的午饭。吃饭时闲聊起来,李增磊告诉记者,平时忙起来,一天需要开车跑好几个地方,农忙时节,只能找中午或晚上农民在家的时候去,常常顾不上吃饭。

  1点半左右,银行开门上班。当李增磊拿着2000元现金准备存款时,却被告知需出示存款人身份证。没带身份证,怎么办?无奈之下,他只好打电话给同事,让同事帮忙在平度市里先往刘先生的农行卡中存入2000元,“因为之前都是帮客户在市里的自助设备存款,就这次以为乡镇上也有自助设备,便没考虑拿身份证的事。接下来我们还要走几个地方,来不及回市里存了,如果超过3点,就续不成保了。”

难忘的午饭——几个肉包子,一瓶水



  不厌其烦充当“讲解员” 为农民普及保险知识

  处理完刘先生的续保费问题,李增磊带记者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个目的地——崔召镇官家疃村。两年前,被保险人张女士购买了一份华夏人寿爱家保宝两全保险主险和附加爱家保宝重大疾病险,主险主要保身故和全残,附加险主要保重大疾病。每年需缴保费3500元左右,总共交10年,保障20年。20年后返还本金加20%的收益;20年内如有大病,华夏人寿还将赔付数万元。不久前,李增磊打电话通知张女士续保时,客户表示无钱续保了。“她这笔保险才交了两年,如果今年不续保,连本金都拿不全。”

  见到张女士以后,记者明显感觉到,她对于这份保险的情况并不了解。当李增磊问她知道这份保险如何缴费,出险后如何申请赔付时,这位中年妇女不好意思地摇摇头,随后说:“我只是听人说,这个保险不好,我不想续了,也没钱续了。”李增磊看出客户的犹豫和不解,便开始详细解释这份保险的知识。当他索要初始合同时,张女士和丈夫好一阵翻箱例柜,最终也没找到。

  “不少农村客户常常稀里糊涂地买了保险,保险期限不到,又听信别人的误导,稀里糊涂地想退保。一旦保险期限不到,无法全额退款,他们就认为是保险公司骗钱。其实,大多时候,是因为客户并没有弄明白保险的知识,或者是起初业务员讲解过了,他们也并不往心里去。”李增磊对记者解释说。

  李增磊的一番解释消除了张女士内心的忌讳,表示会仔细找找合同,并考虑续保。

张女士正在与丈夫翻找当初的保险合同



  “跋涉”10公里见客户 只为找出续保失败原因

  下午4点半左右,李增磊又带记者赶往崔召镇下马村。该村张先生的保单因业务员的离职也成了“孤儿保单”,近期正是续保期。

  当我们驱车10公里到达张先生家时,只见他家大门紧闭。“这个客户之前留的手机号已经停机了,联系了很久联系不上,今天必须要见到本人。”幸运的是,李增磊在大门上找到了张先生留下的手机号。

  10分钟后,张先生回来了,表示自己5月19日已经将保费存入相关帐户了,但表示公司并未划款成功。这是怎么回事?据李增磊猜测,张先生用的是农行的卡,该行每季度会扣3元的小额帐号管理费,同时每年有10元的年费,“估计是被扣款后,帐户剩的钱不足保费,导致公司划款失败。”于是,李增磊便让张先生再往卡里存一部分钱,余额充足就可划款成功。

李增磊正在向张先生讲解划款不成功的原因



  经过一天的“折腾”,李增磊开车带记者回到平度市里的时候,已是下午5点半。在回来的路上,他说,本来还有一个客户要跑的,白天来不及了,晚上吃完饭再回去看看。现在,他要回支公司确认下午同事帮忙打款的事,同时向各个业务员了解今天的续保情况。今晚,他又有的忙了。

李增磊正在给业务员讲解续保不成功的客户的原因



  记者手记:  

  采访李增磊的这一天,平度艳阳高照,一直到下班时分,太阳仍恋恋不舍没有下山的意思。汽车颠簸在平度的乡间小路上发出吱吱的声音,他的车底盘因为常年走土路而被磕得不像样子。他面对的客户大多是农民,很多时候需要不厌其烦地反复讲解保险知识。白天一天走下来,还要回公司加班整理客户资料。

  李增磊的脚步遍步平度的每个乡镇。哪个季节产什么,平时哪条路修路、堵车,他都一清二楚。“我的工作性质就是这样,习惯了,也便不觉得辛苦了。”夕阳下,当记者挥手与李增磊告别时,他这样总结道。 [编辑: 盖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