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迟退休年龄不是一道“算术题”

2013-07-27 13:1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毕晓哲

  



  近期有专家通过测算得出,对于不同的就业群体而言,最优退休年龄差异很大,但对城镇就业人员整体而言,最优退休年龄为64.14岁。(7月26日《经济参考报》)

  结合一系列数据,通过模型计算,当然还涉及到函数以及相关公式,有关专家最后得出最优退休年龄为64.14岁。这个过程看起来有理有据,也似乎真是“有鼻子有眼”的。然而 ,社会管理领域不像数学科研,并不是处于封闭的小空间,不可测的因素太多,如果以做算术的思维管理社会,未免太过天真;二来,退休年龄不仅关系社会福祉和每一个公民权益,也涉及许多无法排除的利益纠葛,这也是算术方法根本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那么,如何看待延迟退休,在笔者看来首先应该是一个“习惯题”。长期以来,公众早已习惯了男60周岁退休、女55周岁退休,这种习惯短期内根本无法改观;其二,还是一个“现实题”,理论和“算术”上的人均78.64岁寿命带有“平均色彩”,我国地区经济有差异,科学医疗水平有差距,人均寿命会有巨大差异,按照78.64岁寿命设计的“64.14岁退休”更像是缘木求鱼;当然,这还是一道“ 公平题”:“64.14岁”的退休年龄对处于不同社会地位的群体而言,影响显然不同,稍有不慎就会加剧社会不公。延迟退休与否涉及方方面面的重大利益,绝非是一个“闭门造车”式的“算术数字”能调整解决的 。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