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不该让老人去当“活雷锋”

2013-07-29 16:15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毕晓哲

  7月26日,岳阳县街头出现了一批面带笑容的老人,他们冒着滚滚热浪穿行在岳阳县城的几条主要街道中。他们就是岳阳县城管大队聘请的27位老人,协助参与重点街道城管执法。

  不可否认,聘请老年人担当城管执法志愿者,是城管执法柔性化转变的一种标志,或能取得一些立竿见影的效果。不过,任何事物应该一分为二看待。这些老年人志愿者面临的“被执法对象”的层次不同、处境不同,甚至是完全迥异的现状。一般而言,对于那些有固定店铺却占道经营的商家,老年人在劝说之下大不了将商品收到店铺内,实际上对他们的经营收益影响甚小。然而,类似于湖南临武被城管打死的瓜农邓正加那样的“占道经营者”,老人们去劝说的效果和结果如何就值得商榷。

  小商贩们看到白发苍苍的老人,出于尊老目的,只能听从“劝说”,但内心未必真正乐意和甘心。其实就是以一个“弱势老人”的“苦情戏”,来获得同样“弱势”的小商贩的恻隐之心而已。两个“弱势”群体倒是有“共同语言”,但这种“以弱制弱”的方式真的就正大光明吗?一些地方城管在使用强硬手段解决不了“问题”的时候,便挖空心思琢磨出一个“用老人协助执法”的方式,说尖锐些,这样的协助执法“绑架”的是小商贩们发自内心的对老人的尊重之心,满足的其实是当地城市完成“城市管理任务”的一已之私。老人志愿者看起来是在当“活雷锋”,但在实际“执法”过程中一旦面临难题却如同在火山上烤,而正式城管队员却可以“躲藏”在背后逍遥自在。所以,专门安排老人志愿者参与的“协助执法”,在我看来比“刚性执法”更“阴险”。

  (作者系时评人)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城管 活雷锋 毕晓哲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