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饭局”才能贴近群众

2013-07-31 14:37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沙元森

  中央纪委29日对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发出通报,其中多起案例涉及到官员的吃喝和宴请。

  对很多人来说,闲来无事凑一饭局也算是生活乐趣。但是,官员面对形形色色的饭局应当三思而后行。在饭局上挥霍公款、收受礼金,看似人生得意,也不过是一时风光,最终面对的也许是人生和事业的“出局”。

  中国人讲究“民以食为天”,吃饭被很多人当做大事,赶上喜庆或者其他值得纪念的日子,吃饭就变成讲规矩的饭局了。婚宴、生日宴、乔迁宴、谢师宴,等等,几乎每个人都有请客或者被请的经历。要说谁的饭局比较多,官员群体应该是数得着的。

  一些官员参与饭局,确实与工作有很大关系。逢年过节,部门单位之间免不了迎来送往。上级到访,下级要请一下,“兄弟单位”相互走动,彼此也要表示一下。这样的饭局有多少基本无从统计,从公开数据看,去年仅中央部门的公务接待费就超过了14亿元。在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明确提出本届政府任期内“三公经费”只减不增。由此可以推断,在三公经费不断减少的趋势下,一些官员不必要的接待餐也会逐步减少。

  除了工作上的应酬,还有不少官员巧立名目安排饭局,比如中纪委在通报中提到的“湖南省司法厅副厅长为其子大办婚宴收取礼金”,“河北省沽源县平定堡镇党委书记兼街道党工委第一书记为其女大办婚宴收取礼金”等。一些官员借子女结婚或老人过寿等机会广发请柬,看上去图的是热闹,其实还夹杂着不能为外人道的私心和私利。按照习惯,大多数宴请免不了要收人情“份子”钱。官员的一纸请柬,到了下级和群众那里就是一个经济负担。

  饭局不仅是敛财的工具,通常还是一个促成交易的平台。在饭局上喝到酒酣耳热时,恰是一些官员联络感情的好时机,相互之间说些平时不便讲的话,用推心置腹的方式营造出了一个“圈子”。在这样的“圈子”里,吃喝只是形式,打通关系、交换利益才是关键。与其说一些官员喜欢饭局,不如说他们更喜欢用饭局获得利益。要融进这样的“圈子”,没有权力、金钱几乎是不可能的,而这些又不是普通群众所具备的。所以,看上去“圈子”很广、朋友很多的官员,却不能和群众知心交底。热衷饭局的官员一般也不愿意和群众走太近,更不会谈对群众的了解,群众所反映的现实问题,在官员的“圈子”里也很难得到回应。

  比起一些严重的腐败问题,一些官员自觉吃吃喝喝不是大事,都是细枝末节的小问题。事实上,这些生活中的细节恰是关乎“生命线”的问题。大吃大喝不仅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直接体现,也会助长一些官员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在饭局中走不出来的官员,与群众感情隔着两层皮,自然没有为群众办实事的动力。现在,中央加大力度,用刚性的纪律和制度约束官员的吃喝,正是看准了一些官员不能真正深入群众的症结。希望那些热衷饭局的官员领会到这个用意,做到令行禁止,走出饭局,贴近群众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林永丽]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