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跃案:马跃母亲事发三年后起诉区政府

2013-08-21 17:20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马跃母亲事发三年后起诉区政府

  “马跃案”发生在2010年8月23日,当日大学生马跃在北京地铁二号线鼓楼大街站等地铁时坠下站台身亡。事后,调查组得出的结论认为该事件“不属于安全生产事故”,并得到西城区政府的批复。对此,马跃的母亲孟朝红以西城区政府的批复“缺乏事实依据,并违反法律规定”为由,向北京市一中院提起行政诉讼要求撤销该批复。8月19日,北京一中院公开开庭审理了此案。法庭为当庭宣判。庭审结束后,孟朝红告诉记者,此前地铁公司方面曾同其进行接触,“他们找过我提赔偿,但是他们提出给赔偿的前提是要我承认我儿子是自杀,所以他们的赔偿我一分钱也没要,我只想要个说法,给孩子一个交代。”

  焦点1 是否是安全事故

  2010年8月23日晚10点40分左右,21岁大学生马跃在地铁2号线鼓楼大街站内坠入站台被轨道电击身亡。当年10月15日,西城安监局收到北京市安监局转来的信访件,内容是马跃母亲孟朝红对马跃的死亡原因、经过提出质疑。10月20日,西城安监局、市公安局公交分局等部门组成了“8·23”地铁鼓楼大街站死亡事故调查组,对马跃坠轨身亡一事进行调查。

  调查组经过调查,同时委托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司法鉴定中心进行鉴定,并结合《中国法医学会司法鉴定中心司法鉴定意见书》的检验记录和结论,于当年12月24日出具调查报告,认定该起事故“不属于生产安全事故”,并上报西城区人民政府,后者于12月27日批复同意了该请示。

  在2013年8月19日的庭审中,马跃母亲孟朝红对西城区政府所批复的报告提出两项质疑:一是质疑对此事故的调查单位,认为地铁覆盖全北京,应由北京市一级的单位组织调查;二是质疑“不属于生产安全事故”的定性,要求西城区政府讲明作出批复的依据。

  西城区安监部门和政府法制办两名工作人员出庭应诉。他们答辩称,根据法律相关规定,伤亡人数3人以下属于一般性的安全事故,由区里组织调查没有问题。此外,构成安全生产事故需要满足四个要素,即发生事故的单位必须是生产经营单位,事故必须发生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地点,企业对于事故的发生负有一定责任并且实际造成了人员伤亡。由于马跃事件中,现有的调查材料显示企业对于事故的发生没有责任,因此调查组认定该事故不属于安全生产事故。

  焦点2 法医鉴定有疑问?

  8月19日庭审中,孟朝红出示了一张儿子的尸体照片,右侧颈部上有一个明显的伤口,周围血迹已经凝固。“人死后血小板不再具有凝固伤口的功能,那么该处伤口到底是怎么形成的?”孟朝红怀疑地铁工作人员在马跃跌落后因为施救不当导致其脖子被弄伤,并致使他二次遭受高压电电击最终身亡。

  这段挫伤,恰恰也是知名法医王雪梅提出质疑的关键一点。其根据研究尸检鉴定文书及相关尸体照片作出了两份书面意见,认为马跃的身体在与750V的带电轨道直接接触导致电击致死之前,还应该经历了另外一次非致命性电击。其提出,“左耳廓上部,右耳廓上部、右耳尖上方6.0厘米处头皮均可见黄褐色皮肤烧伤状改变”,说明他站立时突然遭遇空气中高压电弧导致的并不通过心肺的局部电烧伤。

  对此,西城区政府方面表示,经调查组调查,地铁站台的工作人员听到有乘客呼救、闻到一股焦煳味跑到站台边上看到有人落轨后,马上通知调度中心采取了断电措施并拨打110和120报警,同时立刻向上级报告事故。最先赶到事故现场的110和120人员立刻投入了调查和抢救,120人员心电图测试结果呈一条直线,确认落轨者已经死亡。对于马跃脖子上的伤口,鉴定报告认为是跌落站台时形成的挫伤。

  针对王雪梅的观点,被告表示王雪梅不是建立于科学依据上。庭审前,孟朝红曾申请马跃案所有鉴定人员出庭质证,不过庭审时,中国法医学会的两名鉴定人因为工作安排不能按时参加,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司法鉴定中心的三名鉴定人员中两名在国外不能参加,一名67岁“年事已高不便出庭”。

  焦点3 监控为何中断10分钟?

  孟朝红说,她多次申请公开案发当天的监控录像,不过恰恰有约10分钟的监控灭失,“这之前的和这之后的视频都有”。对此,被告一方的代理人说,事故调查组对不能提供完整录像进行了调查,并聘请北京法源司法科学证据鉴定中心对地铁鼓楼大街站监控存储硬盘进行了鉴定,结论:录像存储设备因故障造成主存储磁盘无法存储,无人为删除现象,只有访问操作。

  8月19日下午,参与录像鉴定的张某上庭接受询问。张某称,经该鉴定中心对地铁公司提交的7块硬盘进行关键数据搜索,发现数据是按照随机存储在几个磁盘中,但一些后录入的数据存储到已满磁盘上,数据库规则就会发生作用,按照优先级来确定删除顺序。加之地铁监控录像在设计时根据需要保存资料的重要性,设定为重要数据保存15天,一般数据保存7天,这就造成了录像并不能全部找到。

  法医学会:

  没有收到鉴定异议   近日,因质疑中国法医学会在“马跃案”中出具的鉴定结论“荒谬、不负责任”,法医王雪梅发表视频声明,宣布辞去该学会副会长职务并退会。8月19日,中国法医学会表示,暂未收到王雪梅退会申请,过去3年中,也未收到过王雪梅或者受害者家属对“马跃案”鉴定结论的异议。

  事件 王雪梅声明退出法医学会

  视频显示,王雪梅宣布辞职和退会的声明日期是8月9日。8月19日,中国法医学会工作人员在电话中表示,对于王雪梅的声明,“感觉非常突然”,未收到王雪梅的辞呈及退会要求。就王雪梅质疑“马跃案”的司法鉴定,该工作人员称,如果家属对鉴定结果存在异议,可以申请重新鉴定或采取其他措施。该工作人员称,过去3年中,中国法医学会并未收到过王雪梅或者受害者家属对“马跃案”鉴定结论的异议。

  马跃母亲孟朝红则表示,曾就鉴定异议找过中国法医学会。2010年中国法医学会司法鉴定中心曾给北京市公交分局一份书面说明,“那就是针对我的质疑”。

  王雪梅的这一“辞职视频”,是8月17日通过马跃母亲孟朝红的实名微博账号发布的。

  孟朝红表示,事发后,中国法医学会出具的鉴定称马跃的伤口是坠落轨道后形成的“挫裂伤”,但结论未解释马跃掉入轨道的原因。

  在马跃去世一年后,孟朝红曾找过很多专家,想让他们对“马跃案”的专业术语进行解读。当时就想到王雪梅,经过朋友介绍认识了王学梅,并给她看了尸检报告及照片,王雪梅在看了现场勘查照片和相关鉴定结论后,当即对所供职的中国法医学会出具的鉴定意见提出质疑,并多次呼吁有关部门重启调查。

  2012年11月23日,马跃23岁生日到来之际,孟朝红在马跃坠亡的鼓楼地铁站发起万人签名活动,呼吁社会各界关注公共安全。在那次签名活动中,孟朝红举着儿子的照片穿行于鼓楼地铁站,据她回忆,当时王雪梅赶来声援她,并呼吁过往乘客关注马跃事件。

  2012年12月底,王雪梅通过博客连发了两篇文章,详解马跃坠落地铁轨道被电击致死的过程。

  “王雪梅完全是出于正义,没收过我一分钱。”孟朝红说,后来王雪梅给了她一段视频,她放到了网上(就是后来公开的20分钟视频)。

  孟朝红认为,王雪梅对于马跃案司法鉴定的意见正是她苦苦找寻的真相。

  人物 首席法医王雪梅

  王雪梅,陕西西安人,西安医科大学法医学硕士学历,在最高人民检察院从事法医专业技术工作,曾任中国法医学会副会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信息办)副主任、主任法医师。2011年1月,央视《奋斗》节目播出“王雪梅—— 中国首席法医传奇”,专访王雪梅,讲述法医背后的故事。

  王雪梅说,“作为一名职业法医,我的至高利益就是为亡者尽忠,就是替天行道,就是向法庭、向活着的人们忠实地转述死者的尸体语言,科学地转述死者的死亡经过。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我可以不要家,甚至连孩子都可以不要,可以不要脸甚至连生命都可以不要,但是,我决不能为了任何人、任何团体的利益而亵渎亡灵,出卖灵魂。”

  王雪梅是一位军人的女儿,1956年出生的她生下来时不足三斤重,军歌、军号、军旗成了童年的记忆。受家庭的熏陶,王雪梅14岁时也当了兵。1973年,17岁的王雪梅复员回家,成了西安市儿童医院新生儿重症病房的一名护士。

  1978年恢复高考后,她考上西安医科大学。1983年王雪梅考取西安医科大学法医系,成为著名法医专家胡炳蔚和刘明俊夫妇的硕士研究生,并作为法医系唯一的一名女生,开始了自己的法医生涯。1986年,从西安医科大学拿到法医学硕士学位后,30岁的王雪梅成为最高检的第一任专职法医。20年来,王雪梅组织并承担了数百例省级检察机关送检的重大疑难案件的法医学检验鉴定,代表检察机关参加了近百例重特大疑难案件的法医学检验鉴定工作,光她亲手解剖的尸体就有六百多具。

  作为最高人民检察院的首席女法医,王雪梅受理3类案件:中央领导人亲自批办的重大案件、省级检察机关技术问题上难以解决的重大疑难案件和检察机关自侦案件。

  王雪梅到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不久,某省城负责侦破案件的刑警队长抓获了一名嫌疑人,但在羁押审查时,嫌疑人突然死亡。

  王雪梅的任务是查明嫌疑人究竟是因病自然死亡,还是刑讯逼供致死。如果是后者,这名刑警就应该受到法律制裁。检验结果无情地显示:犯罪嫌疑人遭受了刑讯逼供。

  很多人来说情,连公安局长都打来电话让她“手下留情”。从内心来说,她很同情这个曾经优秀的刑警队长,但王雪梅只稍稍犹豫了一下就作出决定:我不能让我的手下有一个冤魂。刑警队长听完鉴定结论后,从3楼跳楼自杀而亡。而同在这栋楼,这个刑警队长三年前从2楼也跳下去过,那是为了追捕一个逃犯。据《新闻晚报》、《新京报》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