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起20类大病可二次补偿 即时结报正式启动

2013-08-29 06:3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8月28日讯(见习记者 魏海洋) 青岛市市级医院新农合大病保险报销,9月1日即可实现现场即时结报。28日,记者从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了解到,八医是岛城首家试点上线的市级定点医院,新农合门诊大病即时结报、新农合大病保险现场结报、大病医疗救助、民政救助将形成多重保障机制,减轻农民个人医药费负担。

  “八医有两个‘首家’了,崂山新农合门诊大病即时结报和新农合大病保险现场结报都是青岛市首家。”8月28日,记者从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了解到,9月1日起,青岛市新农合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即时结报工作正式上线启动,八医成为首家试点上线的市级定点医院。据悉,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工作的意见(试行)》文件,2013年山东省确定将20类疾病纳入新农合大病保险保障范围。参合居民如果患20类重大疾病住院治疗,出院后在根据新农合政策进行常规报销后,个人自负部分可再按照大病保险报销范围给予二次补偿。这20类重大疾病是儿童白血病、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终末期肾病、乳腺癌、宫颈癌、重性精神疾病、耐多药肺结核、艾滋病机会性感染、肺癌、食道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急性心肌梗死、脑梗死、血友病、Ⅰ型糖尿病、甲亢、唇腭裂。

  “如果一位参合居民得了乳腺癌,她可以通过新农合门诊大病即时结报现场报销一部分费用,报销完如果自负金额超过八千元的话,还可以通过新农合大病保险再报73%。如果除去第二轮的报销,自费金额超过六千元的话,还可以通过大病医疗救助再报一部分金额。如果是低保户或者残疾人的话,还可以通过民政救助再获得一部分救助。”八医医保办的朱崇辉主任告诉记者,新农合门诊大病即时结报、新农合大病保险现场结报、大病医疗救助、民政救助等体系结合在一起,可以形成多重保障机制,提高参合农村居民重大疾病医疗保障水平,能切实减轻参合农村居民个人医药费用负担,缓解部分参合农村居民因大病致贫、返贫或因无力支付大病高额医疗费放弃治疗的问题。“新农合门诊大病即时结报涉及到26个病种,新农合大病保险现场结报涉及20个病种,而大病医疗救助病种更广,涵盖所有病种。”朱崇辉说。

  记者了解到,9月份开始实施的新农合大病保险即时结报业务,使病人再也不用经历之前繁琐的报销程序,如果通过新农合门诊大病报销后居民自费金额超过八千元的话,可以再报销73%的金额,如果自费金额不到八千元的话,可以通过新农合大病保险即时结报报销17%。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