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寿光羊口镇:盐碱滩涂"长出"新型城镇(图)

2013-09-11 14:27   来源: 大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山东寿光羊口镇先进制造业产业园。



  昔日寸草不生的盐碱地,如今正迸发出一股向上的力量,这正是对寿光市羊口镇跨越式发展的真实写照。

  这座位于寿光市最北端的城镇,曾经因为大面积的盐碱滩涂而得不到发展,更是被市民笑称为寿光的“北大荒”。如今,“北大荒”已成为历史,宽阔整洁的公路、鳞次栉比的厂房、日益完善的配套设施,一个崭新的羊口呈现在人们眼前。

  寿北劲吹高新技术风

  8月26日,宋恒秀和往常一样来到公司项目的建设工地上,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公司正在建设的项目被列入了国家‘863’计划,前景十分可期。”宋恒秀的话语间难掩对项目前景的憧憬。

  宋恒秀是山东兰典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非粮原料生物法50万吨/年丁二酸及生物基产品PBS产业化项目”的负责人。这一建设中的高新技术项目位于寿光市羊口镇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占地1500亩。

  记者了解到,自2010年寿北吹响二次开发的号角后,羊口镇便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建设,着力发展“园中园”,重点打造了石油装备园、汽车配件产业园、生物科技园、鲁清工业园、临港物流园等5个高新产业聚集区。

  “目前,投资160亿元的国华电厂,投资50亿元的兰典生物科技、投资30亿元的寿光港等12个龙头项目已经全面开工建设,鲁清、永力等29个项目实现按期投产。”一位羊口镇经信部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注意到,羊口镇在工业发展上走出了一条“大项目带动、配套企业跟进、产业集群式发展”的道路。其中,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和产业链拉伸等措施,羊口镇逐步形成了石油装备、临港物流、海洋化工、特种管材、汽车配件和新材料加工六大产业集群,集群效应凸显。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7月份,羊口镇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15亿元,主营业务收入11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8%和33%;实现财政总收入4.2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3.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0%和88%。

  “工业项目要赢得广阔的发展空间,只有通过持续转型升级,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才能占有一席之地。越来越多的高新项目在羊口落户,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到了技改行列。”羊口镇党委书记吴广兴说,羊口将在这股“高新技术风”带动下,实现向先进制造业示范基地的完美跨越。

  产城融合探路城镇化

  “以前这里是一望无际的盐田,随着城镇化建设的步伐,用水需求日益增多。这个水厂就是为羊口镇城镇居民和工业企业提供生产生活用水的。”寿光市自来水公司羊口水厂负责人李建林指着不远处的建筑塔吊说,羊口镇的规模越来越大,企业和居民不断增加,水厂的供水量也随之增多。

  近年来,羊口镇以“城乡一体均衡发展”为目标,按照“产城融合”的全域城镇化发展模式,统筹推进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和社会服务配套,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进程。

  “2010年至今,羊口镇共投资13亿元,建设、改造了渤海大道、南环路、中心路、太平路等27条道路,全长140公里贯穿镇区与三大园区的路网框架基本形成。”谈起基础设施建设,羊口镇规划建设部门负责人说,羊口镇重点实施了渤海大道、营子沟顺河林场、海洋公园、临港湿地水库等14项绿化工程,园区内的水、电、暖、路、汽、管网、通讯等基础设施基本配套。

  与此同时,羊口镇规划建设了15平方公里的中心商务商业区,投资20亿元开工建设了职教、行政、生活、文体、医疗、客运六大中心,投资建设了海翔高档商务酒店等4处商贸服务配套设施。

  在完善城镇功能上,羊口镇不断加强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提升基础设施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撑能力,先后启动了自来水管网改造、新自来水厂建设、农贸市场改造、公交运营、集中供热等10多项配套工程,村村通水、电、路率均达100%。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