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银行发力农村经济 黄河三角洲手艺兴

2013-09-24 14:26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从远古的石器时代到高科技的现代社会,手艺,渐渐成为一种精致。在黄河三角洲腹地,代表着山东博兴农村经济发展的手工艺制品企业从这里一步步走向了世界。我们一步步走向它,揭开中国农业银行在这种手艺传承发展中以及农村经济的日新月异中,所体现的价值和意义。

  龙头企业大跨步

  2013年6月末,农业银行滨州分行的涉农贷款余额达到274.98亿元,较年初增长36.1亿元,增幅达15.11%,贷款存量、增量均居当地同业首位。立足滨州农业产业化程度较高的实际,滨州农行着力加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及其上下游客户的合作力度,扶持了一批全国知名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山东博兴天龙工艺制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龙公司),是一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他们是一家以杞柳、蒲草、芦苇、玉米皮等农产品为原料的编制加工销售企业。

  公司的行政副总杨磊介绍,天龙公司是1991年建厂,经过20多年的发展,公司辐射周边30多个乡镇,带动农户32000多户。在这个发展过程中,农业银行给了公司很大的支持,其中,企业贷款800万元,企业+农户模式的贷款是2600余万元,保障了公司健康发展的资金需求。同时给上游的农户收购点资金支持,有利于收购点的发展。

  中国农业银行滨州博兴支行副行长贾希光讲道,农户跟天龙公司合作比较久,从公司1999年投产开始,从50万元到现在的800万元,到2007年,初步介入“公司+农户”的合作方式。为支持天龙公司更好地发展,我们为其提供贷款800万元,并且为该公司上下游农户累计投放贷款3600余万元,采取的模式就是“公司+农户”的合作方式,由该公司提供信用担保,农行提供资金支持。

  现在博兴县有7家省级产业化龙头企业,公司+农户模式的企业有5家,通过“公司+农户”的合作方式规避了信用风险,发挥了以点带面的作用,扶持了农户和企业的发展。截至目前,博兴县规模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05家,其中,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2家、省级7家、市级37家,博兴农行对全县省级及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服务覆盖面达到100%,向县域重点企业授信40余亿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合作组织大发展

  张禹永,是天龙公司的上游合作组织,是博兴县赵冯村收购点的负责人。在他家大院,我们看到,十几位农村妇女正在辛勤地忙碌着,从三十几岁的妇女到六七十岁的大娘,年龄分层很大。

  据了解,天龙公司围绕工艺品这一主导产业,采用购销协会的形式,坚持“龙头+合作组织+农户”的发展模式,使农村富余劳动力和城镇下岗职工得到就业机会和就业空间,实现农企双赢。

  张禹永说,我跟天龙公司合作有18年了,以前规模小,急需材料用钱的时候,我们需要向亲朋好友借钱,不容易借到,而且还要欠人情,想贷款也很难;现在有公司担保,贷款更方便,迅速了,2012年从农行贷款100万元,到今年还上了之后,又贷款100万元,这个贷款给我们很大的方便,不仅资金到位,规模也能壮大了,业务量增加了,收入也增加了。原来一年有五六万的收入,现在一年十几万没问题。

  据介绍,张禹永的这种贷款方式,就是“公司+农户”的合作方式。2012年,结合当地实际,博兴农行提出了业务产品从农户小额贷款向农村个人生产经营贷款转变、担保方式从多户联保方式向龙头企业担保方式转变的农户贷款发展方向,积极进行贷款结构调整,实现农户的集约化经营,截至8月末,仅在博兴,该模式下农户贷款余额已达1.064亿元,直接扶持农户有200多户。

  放眼整个滨州,滨州农行在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上成绩斐然。截至6月末,介入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家、省级46家、市级81家,省级以上龙头企业覆盖率达到100%。上半年共发放龙头企业贷款19.7亿元,累计签发承兑9.5亿元,信用证4.92亿元;带动种植面积97.2万亩,带动农户15.3万人。

  农民生活大飞跃

  69岁的赵大娘,是博兴县赵冯村的一个普通农民。随着年纪的增长,能干的农活越来越少了,孩子都出去打工了,后来就到天龙公司的编织收购点来干零活。大娘说,她对这样的生活很满意。“编这个小框儿不累,也不麻烦。该做饭的时候做饭,该接孩子的时候接孩子,有个结婚过生日的,都不耽误,手头的活儿计件发工钱,能挣几个都高兴。”

  收购点的负责人张禹永说,接到天龙公司的订单大的时候,原来有四五十人干活,现在多的时候能有一百多人干活,自己村里人手不够就去周围其他村,也算给大家增加点收入。现在村民实现了田间变车间,农民变工人的梦想。

  采访中记者看到,在赵冯村,宽敞的道路两旁,是整齐二层小楼,这里的大部分农民的生活都节节高升。

  据了解,在扶持农民致富的过程中,农业银行滨州分行也不忘加快服务三农的现代支付体系建设。截至6月底,在全市设立“惠农通”服务点4247个,其中助农取款服务点2257个,覆盖乡镇79个、行政村2257个,覆盖率分别达到了100%和51%。全市电子机具布放总量达到2.78万台,ATM等其他电子机具256台,基本消除了金融服务空白乡镇,使广大农户足不出村就可以享受小额存取款、查询、转账等基本金融服务。

  提到农村支付环境建设,记者想起了两年前采访的新泰围坪村“惠农通”的场景,八九十岁的老大娘拉着农行工作人员的手不断地表示感谢,令人感慨。两年过去了,我们看到,农业银行在支持三农建设方面不断努力,不断创新,在现代农业发展的蓝海中,农行人践行着社会责任,努力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坚持改革不改服务“三农”方向、转型不减服务“三农”力度,在村镇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地方银行、小贷公司崛起的农村金融大环境下,倾力打造服务三农的“主力银行”。

   [编辑: 张珍珍]

相关阅读

滨州 银行 农村经济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