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有五大"迷魂阵" 成驴友迷路"重灾区"(图)

2013-11-07 06:53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一根绳1米就80元



刚从山上救下来的老张



  被困原因多样,走野路成主因

  秋意渐浓,又是登崂山赏秋景的绝佳时间,然而,有不少游客不走寻常路,喜欢走野路探险,导致迷路被困在山里,6日,记者从市红十字蓝天救援队代号“猎鹰”的成员那里了解到,就在10月26日,蓝天救援队刚刚援救了一位因为走野路导致骨折的驴友,“猎鹰”说,每年因为迷路需要救援的情况真是太多了。作为一名老资历的救援队员,“猎鹰”告诉记者,虽然每年都有游客被困,但季节分布比较平均,“今年截至目前,救援队已经参与了26次营救行动,算是比较多的年份,2012年全年只发生了20次,而在前年,全年发生了38次游客被围困的情况,在全国来说,都是最多的一次。因为崂山每年除了冬季是一个明显的淡季之外,全年的游客数量都很多,所以按照季节来说,春夏秋三个季节都很容易发生被困的情况,因为很多游客都是接近天黑的时候才意识到自己迷路了,走不出来,所以我们接到救援通知的时候往往都很晚,通宵救援更是家常便饭,有时候比较困难的救援会持续好几天”,“猎鹰”告诉记者。

  说起每次的救援行动,“猎鹰”和队员们心中都有印象,然而对于去年元旦期间时的一场救援,记忆尤其深,“当时天气已经很寒冷,又是在晚上,救援行动开展得很困难,因为该名游客告知我们大致位置之后自己移动了,所以我们好几天之后才成功营救了那名游客,那是历时最长时间的一次营救”,“猎鹰”说。

  崂山不仅秀美,崂山的“险”、“奇”更是声名远播,难道这就是每年发生这么多起游客被困的原因吗?记者从崂山景区办公室了解到,其实走野路才是游客屡屡被困崂山的主因。“如果按照我们景区正规提供的路线游览崂山景观,那么围困事件是极少发生的,几乎没有,因为官方提供的路线首先就考虑到了线路安全问题,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最大程度上让游客饱览崂山风景。根据相关统计情况来看,发生被困事件多是驴友追求刺激,徒步从野路探索崂山发生的,他们中的大多数本身对路线不熟悉,登山前又准备不充分,最后迷路造成被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我们这么多的救援中,每次救援结束之后,我们询问这些游客被困原因时会发现,为数不少的人都对徒步游崂山想得过于简单,对自己过于自信,认为不会迷路,而且在准备上也不足,很多人认为穿上登山服就能从野路徒步爬崂山了,夏天时,有些人甚至穿着拖鞋就去了。有一次在我们救援结束后的统计中,居然只有一个人提前准备了手电筒等相关装备,绝大多数游客都没带登山必备的指南针、绳索、医疗药箱、水、压缩饼干等自救用品,这样不仅容易迷路,而且在遇到危险时也压缩了救援时间,造成救援困难”,“猎鹰”告诉记者。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