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站改扩建势在必行 高密两种规划方案已出

目前正组织设计单位及相关部门进行论证

2013-11-15 13:5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高密车站位于高密市城区北部,始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是胶济铁路上的客货二等站,隶属于济南铁路局青岛车务段。现已发展成集客运与货运于一体的中型车站。但是近年来,随着高铁及动车的投入运行,旅客量明显增加,火车站现有的规模和设施已不能满足旅客出行需求,高密市把火车站改造建设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

  配套落后不能满足需求

  “高密火车站要改建吗?什么时间开始?”近日,有市民拨打本报热线询问有关火车站改建情况,记者从高密市火车站广场建设改造指挥办公室获悉,目前火车站共有客运线5条,平均日发送旅客5000人次左右,节假日高峰期日发送旅客8000人次左右,年发送旅客约 140万人次 ,是胶济铁路沿线客运量最大的县级车站。但是,目前高密火车站站房候车室面积不足1000平方米,相关配套设施不完善,与火车站的站房功能设施要求不匹配。火车站站前广场只有地上一层,面积约1.5万平方米,主要以地面停车为主,人车混行,不能适应现代客流模式需要,市民的改造呼声很高。

  特别是近年来,随着高铁及动车的投入运行,旅客量明显增加,火车站现有的规模和设施已不能满足旅客出行需求,也与全国百强县、莫言家乡的对外形象相差较远,急需对火车站进行升级改造。据了解,自去年以来,特别是今年上半年,高密市把火车站改造建设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千方百计加快推进。

  两种规划方案正在论证

  据了解,高密市已委托同济大学、中铁济南设计院等单位设计好改建高密火车站综合改造规划方案。在指挥办公室记者看到,目前已设计出了两种规划方案。据悉,为把高密火车站打造成一个宣传高密的窗口,高密市正加快制订改建方案,力争提前实施火车站综合改造工程。

  “我市对火车站改建的态度是坚定的,虽然两种方案已出,但具体使用哪种方案都还没有确定下来。”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高密市政府正组织设计单位及相关部门对方案进行论证。下一步,将加强与青岛西务车段的沟通对接,积极参与,共同协商推进火车站改造事宜,争取尽快提前实施火车站改扩建,彻底改善火车站及周边环境。记者还了解到,这次火车站改扩建计划,主要是对火车站进行扩能建设,包括候车室、火车站房与站台建设,站内人行道延伸以及站北火车站货场建设等。

  将按照国家二级火车站标准改建

  记者了解到,高密火车站将按照国家二级火车站标准进行改建,而且要充分考虑三贤四宝 、红高粱文化及凤凰城等地方特色元素,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做到功能齐全、超前一流,打造与客流需求、铁路发展需要、城市建设规划相适应的高标准 、现代化火车站。

  据悉,为加快推进火车站改建,高密市领导多次对工作进行调度,并加强了对交通组织、建设成本、外观设计、地下空间等方面的研究论证,确保高密火车站综合改造规划实施的可行性和操作性。同时,确保改建后能够进一步增强火车站交通枢纽的基本功能,全面改造火车站周边环境,为高密市今后的铁路运输建设打下基础。

  文/图  记者 杜文娟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鹏]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高密 车站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