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消防昨展开火灾防控专项检查 问题酒店被临时查封

2013-12-04 16:02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临近年底,公安部消防局在全国范围开展了"今冬明春火灾防控专项行动"。昨日上午,青岛市公安消防支队崂山区大队执法人员,检查了三家存在火灾隐患的单位,其中两家存在较严重隐患酒店分别被处以局部查封和临时查封处罚,一家安全疏散通道存在隐患的幼儿园也被处以责令限期整改的处罚。

    商务酒店 烟雾感应器坏了九成

    昨日上午9时许,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了崂山区仙霞岭路的一家商务酒店。执法人员检查烟雾感应器时,发现分布在酒店走廊、通道内的200多个烟雾感应器中,有193个出现了故障。 "光这一点,就可以说这家单位的消防设施损毁严重,几乎瘫痪。 "负责检查的崂山区公安消防大队参谋姜洋告诉记者,烟雾感应器就是分布在建筑物内不同点,监测烟雾的浓度来实现火灾防范,即使一个点出现故障,酒店也无法保证100%安全。而95%以上的感应器探头出现故障,属于严重的消防安全隐患。

    "你看,这里的应急灯也不亮。 "大队长石淮庆在检查中发现,除了烟感器的隐患,一楼客房走廊内的应急灯在测试时也没有亮起。而靠近电梯的消防栓边,消防设施紧急启动器也没有通电。执法人员当场勒令工作人员拉下了一楼和二楼的配电箱内电闸,并在配电箱上贴上了封条,对该商务酒店下达了整改文书,并采取了临时查封的处罚。

    幼儿园 60多孩子没有疏散门

    记者和执法人员随后来到了位于松岭路的一家幼儿园。 "以前我们检查过这家幼儿园,消防栓里供水水压不足。 "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当着执法人员的面,幼儿园安保人员和教师铺开水带并拧开了阀门,水能喷出数米远且有一定水压,但站在一旁的一名摄影记者身上沾满了水滴。 "水带有漏点,要及时更换。 "执法人员告诉园长。

    这家幼儿园目前有140多个孩子,其中二楼有60多个孩子。可执法人员在幼儿园后院发现,二楼的一部疏散楼梯仅有60多厘米宽,至少短了30厘米,且近乎和地面垂直,栏杆的间距也有半米多。 "一旦发生火灾,学龄前的儿童很难爬下来,孩子一多,还可能从栏杆间距里掉下来造成新的危险。 "石淮庆告诉园长,二楼和疏散楼梯的连接处不是门,而是一个带有活锁的窗户,一旦发生火灾,孩子要先从窗户爬出,才能来到疏散楼梯。 "缺乏疏散门,疏散通道不通畅。 "执法人员当场给幼儿园相关负责人下达了限期整改的通知书,而园长也承诺,将尽快加装安全门,并重新让人设计并安装合格的疏散楼梯。

    草鸡店 隐患多得让人"草鸡"

    紧接着,执法人员又来到了位于株洲路的一家全羊草鸡店。 "这是近一个月检查以来,发现隐患最多的单位。 "执法人员称,这家单位存在着多项安全隐患:灭火器、关键部位的应急照明灯和疏散指示标志全都缺少,室内消防栓也是摆设。此外,酒店的两个安全通道全部被桌子或其他货物堵塞,一旦发生火灾,人员无法疏散。 "厨房是用火最多的地方,这家酒店装修时用的全是可燃材料,一点就着。 "执法人员称,厨房装修采用的是PVC材料吊顶,属于易燃材料;不仅厨房,连一楼正门的装修采用的板材也是易燃材料,两个地方按规定来说都要改成不燃材料。

    可执法人员敲门时发现,酒店已是铁将军把门。 "上午我打电话,说要订餐,他们就说下午可以营业。 "执法人员称,他们得知酒店照常营业时,立刻亮明身份,并迅速来到酒店门口,可经营者王某已经不见踪影。他们只得向留在现场的酒店工作人员下达整改通知书,并对其采取了临时查封的处罚。

    新闻延伸 一个月消除900多处火患

    崂山区公安消防大队大队长石淮庆告诉记者,近一个月来,崂山消防在"今冬明春火灾防控专项行动"中,共检查了200多家单位,消除火患900余处,有效地保证了消防安全。石淮庆希望,其他存在安全隐患的单位应该及时整改,避免因为存在侥幸心理届时酿成大祸。(记者 刘卓毅)

相关阅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