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号线相关装修设计公开展示 极具欧式风格(图)

2013-12-24 07:53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地铁出入口尖顶设计地铁出入口拱顶设计地铁出入口还有无盖设计地铁站台采用欧式简约风格5个特色车站之一敦化路站  



  “这个就是青岛地铁的出入口。”12月23日上午,地铁3号线的建筑设计师张海林在青岛博物馆指着一张展板告诉记者,青岛地铁的出入口设计简约,极具德式风格,“那边展板上是车站设计,有统一的风格,当然,个别车站也有特色设计,特色车站共有5个。”23日,记者从青岛地铁集团了解到,青岛首条地铁线—— 3号线,目前随着地铁工程建设稳步推进,地铁车站的相关装修和出入口设计工作已全面展开。

  地铁出入口,绿色透明的

  12月23日,是青岛地铁相关设计方案在青岛博物馆公示的第一天。站在40多张展板面前,来自上海的地铁3号线建筑设计师张海林指着一张透明地铁出入口说,“这个亭子就是青岛地铁3号线的出入口。”

  记者看到,地铁3号线的出入口整体色调为绿色,为框架玻璃结构。也就是说,除了主要框架外,出入口由玻璃构成。据介绍,这种框架玻璃结构共有两种设计方案,一种为尖顶设计,另外一种为拱顶设计。具体每座车站的出入口采取哪种设计方案,要看周边建筑物的整体情况。

  同时,记者注意到,除了出入口的主体结构之外,在出入口处还有一个路边立柱标示,上面有青岛地铁的标示。同时,在出入口上方也有地铁出入口的标示。张海林表示,这是为了让人更容易看到地铁出入口。

  除了有盖设计,记者还注意到,在青岛地铁出入口设计方面,还有不少无盖设计。对此,张海林表示,要根据路边的商铺以及其他建筑进行选择,“如果周边有商铺,或者说有重要景观,地铁站出入口尽量不挡住其他商铺。”

  对于总共有多少个有盖出入口,有多少个无盖出入口,张海林表示,目前还没有一个最终方案。

  时尚简约,出入口极具德式风格

  张海林介绍,青岛地铁的出入口设计体现了青岛特色,“我们要将地铁出入口作为青岛的一个缩影,设计方案与周边环境、建筑物有机结合。”张海林说,在建筑材料选择方面,他们充分考虑了青岛海滨城市气候特征,注重耐用性和耐久性,在外观造型、材料、色彩等方面进行优化处理。

  “总的来说,就是遵循简约原则,提倡简约风格,注重经济性和适用性,采用模数化设计,利于批量加工生产,注重标准化设计,便于运营维护与管理。注重车站空间整体的特质。车站主题的特征表述简约、精炼,用简洁的艺术语言勾勒出青岛独有的文化名片”。张海林说,在识别性方面,他们的设计注重整体空间效果,充分利用材料、色彩、照明等元素来呈现车站室内空间的最终视觉效果;空间设计与公共艺术品一体化,彰显独属于青岛的唯一性,“同时,我们突出功能性、安全性、人性化的设计特点,注重建筑和装修构建尺度的把握,满足地铁车站空间承载大量人流的使用特点”。

  5个特色车站,地上地下景色“互通”

  在展示中,除了地铁出入口的设计展示,还包括了车站风格的展示。“地铁车站装修也注意了简约原则,同时,还注意了识别性原则及人性化原则。”张海林说,青岛火车站的设计就注重了欧式元素,“整个站厅层采用欧式拱顶造型,利用灯光勾勒出梁柱的效果,简洁大方,石材的柱子更体现了欧式风格。”

  据了解,除了火车站、地铁站采用了欧式的简约设计风格,在其余22个车站当中,还有五四广场站、敦化路站、火车北站站、太平角站是特色车站。

  其中,敦化路站大量保留了原有地质岩石风貌,墙面天花板尽可能外露岩石,而太平角公园站和火车北站站,还预留了多个“采光井”,通过“采光井”地下风光和地上风光交相辉映。

  青岛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进一步完善方案,相关设计方案将于12月23日~12月30日,在青岛市博物馆进行社会公开展示。青岛地铁邀请广大市民提出宝贵建议,并将根据市民意见及建议,对方案进行调整优化,进一步彰显青岛特色。市民可通过公开展示现场调查问卷或者通过电子邮件qddtgs2013@ 163.com反馈意见及建议。

  文/图 记者 王磊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