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大观年谱考略》出版 为高密诗派的新收获

2014-01-10 10:4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刘大观年谱考略》。



  本报讯(记者 杜文娟) “高密诗派”是清代乾隆、嘉庆年间,由高密人“三李先生”李怀民、李宪暠、李宪乔所创立的。也是清代山东省唯一影响全国并持续200多年的地域性诗歌流派,为中国历史上“寒士诗”的首席代表性诗派,是高密古典文学的最高成就。高密诗派的领袖“三李先生”,即清代翰林编修、监察御史、诗人、学者李元直的次 、三、四子:李怀民、李宪暠、李宪乔 ,其门徒、追随者遍布国内山东、广西、江西、山西、河北、湖北、江苏 、安徽、辽宁、四川、河南、中国台湾等地,直至朝鲜。

  近日,记者从高密诗派研究会获悉,《刘大观年谱考略》出版标志着高密诗派研究更上一层楼。据介绍,刘大观是高密诗派重要成员,师从高密诗派领袖之一李宪乔,与高密诗派另一重要成员桂林李,秉礼并称“岭南三友”,诗名远播。

  “黑龙江大学许隽超教授的《刘大观年谱考略》一书,日前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发行。全书40余万字,配有插页四幅,图文并茂。”高密诗派研究会会长李丹平告诉记者,这是许隽超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刘大观年谱考略”的结项成果,刘大观研究的首部学术专著,也是高密诗派研究的新收获。

  据了解,多年来,有感于学界尚无刘大观研究的专著,许隽超教授在占有众多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以刘大观生平、交游、诗文创作及所处社会、文化、地域背景为基本研究内容,通过搜集、剪裁、排比、考订相关史料,力图准确、清晰地勾勒刘大观一生行实,展现那个时代文学创作、学术研究、吏治民生的多个侧面。全书由世谱、年谱和附录三部分组成,以纲目体为编纂体例,世谱部分依民国《邱县刘氏族谱》,著录刘大观世系及家庭成员基本情况。而年谱将其一生分为读书应举、初宰粤西、继牧宁远、观察河东、退居怀庆等五个部分,尽可能详尽地排比刘大观的生平事迹,这是全书的主体部分。

  “近些年来,清代文学研究已成为古代文学研究领域的新的学术增长点,刘大观研究首部专著的面世,必将推动清代高密诗派研究不断向纵深发展。”据悉,许隽超教授与高密诗派研究会多有联系与合作,拟联手完成《三李先生全集》等著述。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