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新起点 倾听“两会”之声

2014-01-14 15:2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013年,城阳加快建设生态宜居幸福的胶州湾北岸新城的步伐,随着“两会”落幕,城阳又一次站在新的起点上。民之所盼,政之所为。为了建设生态宜居幸福的胶州湾北岸新城,让更多的百姓共享发展成果,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两会上积极建言献策,传达百姓诉求和呼声 ,以期让民生难题得到切实解决 。2014年城阳区两会期间,本报记者聚焦代表、委员热议话题 ,寻找具有真知灼见的议案提案和“两会之声”,与您一起见证代表委员参政议政,见证由此而生的惠民政策和行动。

  人大代表声音

  引进大型高端服务业项目政策扶持

  城阳街道西田社区党总支书记  李志俭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以更大作为促进经济转型,推动城镇化,保障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 。作为城阳区人大代表,我将积极代表人民群众献言建策,依法行使代表职权 ,积极履行代表义务。”城阳街道西田社区党总支书记李志俭说。

  “近年来,城阳区为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在城市中心区大力引进产业集聚度高、区域辐射力强、发展拉动作用大的大型现代高端服务业项目,对于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城市品质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在此类项目的实际引进过程中,部分项目占用了社区所有的原租赁土地,且项目建设周期和回报率较长,致使这部分社区后续发展困难较大。”李志俭说,因此他建议对此类项目占地社区给予一定的政策扶持,如社区土地收益参照周边项目地价给予收益保底,用于社区民生保障;招拍挂土地收益、建议区留成部分给予失去地社区充分考虑;此类项目建设、销售及经营期间产生的税收给予社区一定的比例分成,用于扶持社区集体经济发展。

  保护与发展并存,合理规划养殖区

  河套街道青岛出口加工区实验小学教师  刘秀菊

  “在会上我反映的问题是,由于目前双积路大沽河桥净空高度不够,胶州湾北岸沿岸、沿河造船厂码头较多,直接影响了渔船进出及造船业发展。另外,为加强胶州湾生态保护,青岛市人民政府2013年下发《关于清理胶州湾海域养殖设施的通告》,胶州湾保护控制线以内养殖池塘、养殖网箱、养殖筏架等养殖设施将依法清除。河套街道涉及的养殖池达13000余亩,滩涂20000余亩,18个社区中有9个渔业社区,大多数农民经济来源来自于海上,养殖、捕捞、加工、造船已形成产业链,失去这些资源后,对农民的生计会造成影响。”河套街道青岛出口加工区实验小学教师刘秀菊说,因此她建议应该考虑如何开拓农民的生计问题。

  刘秀菊告诉记者,由于造船、渔船、渔船停靠行业的特殊性,需临水、临岸设置,所以在会议期间她建议,在对胶州湾保护的同时,规划中应充分考虑对现有企业的保护与发展问题,在双积路以南设置一处集渔船停靠、旅游观光配套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码头。科学、合理规划养殖区域,形成科学管理,解决分散无序的养殖模式。

  做好管网对接和排水等基础建设

  青岛远程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  孙典增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体现出政府的工作真正落实到了实处,为老百姓办了很多实事,也为我们城阳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人大代表,我也希望为城阳今后更好的发展建言献策。”青岛远程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典增告诉记者,他今年两会上关注的问题,是高新区的开发建设在部分节点的基础设施管网方面,存在对接难问题。

  “一方面,上马东部程戈庄片区地势较低,因高新区在地下管网建设中抬高标高,排水出现倒灌的现象,以双拥路、丹阳路最为严重。另一方面,河东路上马段以南区域地势低,因高新区建设导致排水沟堵塞,需高新区重新修建泄洪沟。”针对这个情况,孙典增提出建议,希望区政府有关部门及时协调高新区,做好管网对接和排水等基础设施建设。

  文/

  图/

  政协委员声音

  关注农民工心声,构建和谐家园

  青岛亚坦文具有限公司总经理  田守群

  近几年,农村剩余劳动力进城打工的数量逐年增加 ,为城市的发展做出了贡献。与此同时,农民工生活质量问题也受到社会的关注,如果解决不好就会影响社会和谐。通过我的调研发现,目前农民工主要存在这样几个问题:一是整体文化水平不高,就业竞争力低,我看过青岛市统计局2012年的一项调查数据,66.3%的农民工只有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仅有18.8%的农民工受过系统的非农技能培训。二是农民工就业服务体系建设有些滞后,就业信息渠道太窄,制约了农民工的流动和就业。三是农民工在城里打工精神生活有些单调贫乏。

  我建议城阳区能进一步健全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和教育体系,提高农民工的就业能力,还要完善农民工的服务体系,继续合理引导农民工外出就业。建议政府能给予农民工集中企业一定政策支持,在企业征地上给予优惠,鼓励企业建房解决农民工安居问题。

  完善河套卫生院基础设备配置

  青岛海力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万明

  我的企业在河套工业园,所以一直关注生活在这里的居民,这里给我最大的感受是,居民特别是老年人看病不是很方便,据我所知,河套街道卫生院在2010年 7月结束民办企业托管 ,回归政府管理 ,为辖区内4.2万常住人口和6000余名流动人口提供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日门诊量在100余人次以上,每年承担街道近6000名老年人的健康体检项目,全街道高血压、糖尿病、重性精神病患者健康体检项目、儿童保健和免费血常规检查和基本公共卫生孕产妇保健项目。但是,由于河套卫生院基本设备水平的限制,而且有不少设备基本处于报废或严重故障状态,严重影响了卫生院工作的正常开展,无法满足居民的基本医疗需求。

  为了更好地为社区居民提供良好的基本医疗服务,满足基本公共卫生的服务需求,建议上级有关部门完善河套卫生院基本诊疗设备,配置基本医疗设施,增加取暖设备,完善基础功能。

  建立节能灯回收体系

  安奥克斯汤姆逊(青岛)游艇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赵家桧

  近年来,全国各地由政府补贴开始推广节能灯,这样会大幅度节约能源,但是节能灯的处理成了问题。相关研究表明,废旧的节能灯汞含量平均约0.5毫克,若是渗入地下,可能污染约180吨水及周围土壤,报废节能灯内含的汞成分正成为土壤、水源的污染源。此外,废弃的节能灯管破碎后,瞬时可使周围空气中的汞浓度超标,一旦进入人体的汞超标,就会破坏人的中枢神经系统,目前废旧节能灯回收处理还十分不完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回收体系不完善,老百姓不知道往哪送;人们对节能灯回收处理意识不强;回收成本比较高。

  我建议率先在城阳开展废弃节能灯管回收宣传,让群众了解随意处置废弃节能灯管的危害,必须妥善回收和处理。引导消费者从源头开始,自觉将废旧节能灯与生活垃圾分开,有助于建立回收体系,并由相关部门专门收集处置,为建设“美丽城阳”做出贡献。我还建议试点设立废弃节能灯管回收点,目前废旧电池已基本实现无害化处理,可以借用废旧电池回收体系,试点废弃灯管的回收和处理 ,逐渐形成一套完善的回收流程。除此之外,要调整推广使用高效照明产品的激励政策,鼓励节能灯的回收。

  文/

  图/记者 张彤  徐伟 整理 记者 刘蓓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新起点 两会 城阳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