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台有望成为天上一颗"星"

2014-01-18 06:09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琅琊台因是秦始皇三次登临祭祀之地,也因是徐福东渡的起点而蜚声海内外。而经过国内外多名天文学家的不断考证,这里还是我国最早的天文祭祀台遗址。记者昨天从国际天文联合会了解到,最新一轮的国际小行星命名工作已经启动,我市的琅琊台出现在候选榜单上。

    "琅琊台星"有望被国际命名

    "小行星的命名必须由国际天文联合会的通过才能生效,最新一轮的工作已经开始启动,这次全世界申请命名的有数百个之多。"记者从国际天文联合会了解到,在本轮的申请中,我市著名古迹"琅琊台"的名字在候选名单之列。虽然在几百个名字中并不显眼,但足以引起国人的关注。

    "发挥已挖掘的天文历法文化,积极争取中国科学院和国际天文学联合会的支持,以‘琅琊台’命名一颗小行星。 "记者了解到,在黄岛区2010年的工作计划中,便将申请一颗用"琅琊台"命名的小行星列入了工作计划。但小行星的命名是一项极其复杂的工程,程序非常严格,有的甚至用了十几年的时间才正式命名成功。从提出工作计划到如今,这项工作一直有条不紊地进行,中国科学院和中国的多个天文台也给予了相应的支持。据记者了解,一旦天上的某一颗小行星被命名,除了这个名字将成为国际惟一的命名序号外,这颗小行星的轨道图也将颁发给提出申请的部门,成为小行星的唯一"身份证"。

    国内外天文专家曾多次考察

    琅琊台申请命名小行星有一段渊源。2008年,由原胶南市琅琊旅游文化周组委会举办的中国天文历法高层学术论坛在我市举行。中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的孙小淳研究员等经过考察后认为,琅琊台高9米,显然是根据灵山岛和斋堂岛的方位调整的高度,并非偶然形成,符合古代天文台的条件,因此可以确定这是天文台。他说:齐鲁大地的齐就是与天齐的意思,古代帝王在统一后都会选择到齐鲁大地进行祭天活动,来宣布自己大一统,因此琅琊台是个祭天用的天文台。"其他与会专家最后达成共识:琅琊台是一座天文台,建台时间至少在秦汉时期,但也可能更早,甚至是在尧舜时期。中科院院士陈建生认为,对越王勾践当时是否迁都琅琊的说法还缺乏有力证据,有待进一步论证,但通过秦始皇三登琅琊台祭天这一记录,说明在秦朝这里已经在天文祭祀方面发挥作用了。

    记者了解到,在此次会议之后,众多国内外的专家和爱好者登临琅琊台,在触摸古迹的同时,根据自身的理解来解读琅琊台在天文祭祀、历法形成和农耕生活方面的作用,相关论文层出不穷,在学界引来了积极地影响。

    我国最古观星地就在琅琊台

    "天垂象,降吉凶。这是中国古人对于星空的理解。古人在哪里观星?历代的帝王把天文台当做自己权利的象征,观天而授历,从而掌握了子民的衣食住行。现在有一种观点,春秋时期古人的观星之处,便是如今山东省青岛市的琅琊台,这也可能是中国最早的天文台之一。 "2012年的3月份,权威杂志《中国国家地理》在精心准备了8个月之后,惊艳地推出了一期《中国星空》专题,专题的开篇便是以上这一段话,并配以图片,这足以说明琅琊台的学术上的重要性。正因为此,琅琊台成为了很多摄影爱好者和天文爱好者的圣地,学术界对琅琊台历史功能的考证也一直没有中断过。如今夜间的琅琊台依旧能够看到漫天繁星,从这里往东方看去,仍然是那些亿万年不曾改变的海岛,古人利用地形和星空进行的各种占卜管天体观测的的思想依旧藏在这片土地之上,等待着更多的后来者去探索和探究。

    新闻链接

    天上已有百颗"中国星"

    现在,天空中除了有"中华星"外,还有100多颗由中国杰出人物、中国知名地名和中国著名单位命名的小行星。其中以杰出人物命名的有杨振宁星、钱学森星、钱三强星、陈景润星、袁隆平星、巴金星、金庸星、张衡星、祖冲之星郭守敬星、林则徐星等。刚刚过世的邵逸夫先生在空中也有一颗属于自己的小行星。中国地名和中国的著名单位命名的小行星有北京星、广东星、香港星、澳门星、延安星,喜马拉雅星等。以单位名字命名的则有中国希望工程星、中国科学院星、中国自然科学基金会星等。(记者 周昆 摄影报道)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