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熬夜饮食不规律 青岛消化系统疾病患者暴增

2014-02-08 09:50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春节七天长假,走亲访友时总少不了一番大吃大喝,在满足口舌之欲的同时殊不知身体的消化系统已经亮起了红灯。昨日记者从岛城各大医院了解到,因为节日里无节制的饮食和不规律作息,使患胰腺炎等消化系统疾病的人数上升。专家提醒因不节制饮食造成的消化系统疾病对人体危害巨大,节日前后需及时防治。

  忙碌了一年,终于迎来难得的休闲时光,可春节里频繁地走访亲戚、同学聚会、同事聚餐,丰盛的饭菜让家住高新区的市民于先生感受到幸福的烦恼。在连吃了3天之后,持续的腹痛让他无奈在家人的陪同下进了医院急诊室,后经诊断于先生的腹痛是因为胰腺炎发作,病发原因与春节期间的暴饮暴食有直接关系。

  昨日记者从青医附院、青岛市中心医院、海慈医院等医院了解到,春节至今各医院消化内科接诊的患者有所上升,在就诊的患者中,因患胰腺炎和胆囊炎等消化系统疾病而到医院求助的患者居多,此外,腰腿痛和颈椎病患者较往日也有明显增多。分析患病的原因,专家表示就诊患者大多数有暴饮暴食、熬夜喝酒、看电视、打扑克等情况。

  青岛海慈医院保健科魏陵博主任表示,胰腺炎和胆囊炎这两种病之间是有联系的,许多胰腺炎都是由胆囊炎引起的,分析这两种疾病的患病原因,与过度食用高脂食物是分不开的。"春节期间,家家户户的饭菜都很丰盛,其中又以大鱼大肉居多,而且零食中也增添了许多高脂的坚果类食品,混合食用之后易使人体负担过重,加重患胆囊炎和胰腺炎的概率。"魏主任表示,这些消化系统疾病需要引起高度重视,轻度胰腺炎症状往往是持续腹痛,急性胰腺炎的危害则更大,甚至会危及患者生命。

  记者 王晓先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